对区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144063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区科委:

   九三学社界别组提出的《关于推进普陀区人工智能产业建设的思考》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一、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应用

人工智能是一门综合了大数据、机器学习以及各类感知智能等的跨学科、跨领域技术,其高速发展正在深刻影响金融领域,产生新的金融产品,形成新的金融服务模式。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融合应用我们归类于金融科技领域,即通过科技手段改变传统金融供给方式,提高金融服务效率和获得感。

目前的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场景应用主要有自动生成报告、人工智能辅助、金融搜索引擎和智能投资顾问等。自动生成报告,主要在投行业务及证券业,通过爬虫等计算机程序对年报、时事新闻及数据、行业分析报告和法律公告等材料进行收集、整合和分析后,以固定的格式或模板撰写研究报告、招股说明书、投资意向书等;人工智能辅助,主要在量化交易领域,机器学习与预测算法的结合可根据历史经验和新的市场信息更加准确地预测金融市场的走向,创建出更优投资组合,避免投资决策过程中非理性因素的干扰;金融搜索引擎,主要在信息平台业务,从大量数据噪声中寻找有价值的信息进行语义分析,通过大数据风控模型,加强对第三方平台的监管;智能投资顾问,主要在投资理财领域,以一种人机结合的、最少的人工干预方式提供个性化的辅助决策工具,帮助投资者进行资产配置及管理。

二、“金融科技”与“科技金融”的区别

(一)落脚点不同。金融科技落脚点是科技,依靠科技创新和技术突破提高金融服务效率,提升金融服务能级。科技金融落脚点是金融,是由向科学与技术创新活动提供融资资源的政府、企业、市场、社会中介机构等各种主体及其在科技创新融资过程中的行为活动共同组成的一个体系,是针对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系统安排。

(二)目标不同。金融科技的目标在于利用科技的手段提高金融的整体效率。科技金融的目标在于以金融服务的创新来作用实体经济,推动科技创新创业。

(三)路径不同。金融科技主要借用人工智能技术处理金融领域的问题,包括股票价格预测、评估消费者行为和支付意愿、信用评分、智能投顾与聊天机器人、保险业的承保与理赔、风险管理与压力测试、金融监管与识别监测等。

科技金融传统的渠道主要有两种,一是政府资金建立基金或者母基金引导民间资本进入科技企业,二是多样化的科技企业融资渠道。具体包括政府扶持、科技贷款、科技担保、股权投资、多层次资本市场、科技保险以及科技租赁等。

三、金融支持人工智能产业建设的发展思路

普陀自2017年起启动打造“上海科技金融产业集聚区”,2018年将科技金融作为本区三大重点产业之一列入上海市产业地图。科技金融着重引导金融资源服务科技创新,实现和区域经济的联动发展,作为手段的金融科技亦是题中应有之义。2020年上海发布《加快推进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实施方案》(沪府办规〔2020〕1号),亦要求支持人工智能企业面向金融领域开展场景应用和关键技术突破。普陀在近期拟定的《普陀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 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中,已提出“对接《加快推进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实施方案》,以金融应用为引领,以需求为导向,促进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与金融产业融合发展,增加有效金融供给”。

下一步:

直接融资方面,我办一将通过对接科创板和注册制改革,联合贵委排摸人工智能领域拟上市企业清单,通过“一企一表”、“一企一策”、“一口受理”等工作机制,加快推动人工智能领域拟上市企业通过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直接融资;二将通过参与区科技创新引导基金决策委员会,配合区财政局、区科投公司通过政府引导基金加强对人工智能领域优质企业的投出、培育和引进;三将通过长三角产业创新基金等社会基金的体制外运作,引导社会资本投向人工智能领域。

间接融资方面,我办已搭建银银、银企、政银合作平台,通过定期沟通机制、工作交换机制、信息共享机制等,和银行业金融机构、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非银行金融机构加强合作,探索科技银行、知识产权融资、科技担保等创新产品和服务,为轻资产、看未来的人工智能产业提供续航动力。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建议提案者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金融服务办公室

                                   2020年3月2日

联系人姓名:朱蕾               联系电话:52564588-2483

联系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1号楼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