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144075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办理结果:部分采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对区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

第144075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区科委:

 政协委员王东伟提出的《关于举办“普陀国际科技创新投资论坛”的建议》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一、积极策划论坛沙龙活动

 我区于2014年成立上海并购金融集聚区以来,每年举办两次大型要素对接会,通过圆桌会议、沙龙论坛、等方式促进各方深入交流合作共赢。2017年,根据区委区政府深化提升上海并购金融集聚区内涵的要求成立上海科技金融产业集聚区,并于同年举办长风科技金融高峰论坛。论坛邀请政府部门、行业组织、园区企业、金融机构、科研院所等共同参加。2018年与中财传媒集团联合举办上海科技金融产业高峰论坛,长三角产业创新股权投资基金落户。2019年4月25日联合晨哨集团举办全球投资并购峰会、5月联合新华社举办“5.10中国品牌日”活动。

 同时,区金融办每年还组织辖区内地方金融组织积极参加上海市(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洽谈会会。2019年12月,我区在第十三届(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论坛上以上海科技金融集聚区为主题打造特色展区,展示普陀金融服务特色,并连年荣获“最佳组织奖”、“最佳设计奖”等奖项。

 二、助力服务实体经济

 近几年,普陀科技金融产业实现了长足发展。2019年同比增长17.71%,占区级收入比重达7.02%,涌现了上海联交所、德邦证券、复星财务等代表性企业。““十四五””期间,普陀将侧重发展融资租赁、资产管理、消费金融、第三方支付和股权投资等细分领域,通过一系列政策制度顶层设计,力争实现产业与金融融合发展。科技金融产业论坛是推动普陀科技金融、智能制造、软件研发三大目标产业提速发展的实践探索。通过沙龙论坛的溢出效应持续优化后续金融服务,具体措施如下:

 一是政银对接平台,建立资金端金融机构数据库,完善各类融资模式与信贷产品信息。梳理本区金融机构相关信贷支持和金融服务政策,整理汇编后通过“上海普陀”官方平台公开发布。同时,一一走访各行了解政策细节,按政策优先、利率优先、额度优先、简便优先等不同维度,对防疫专项贷、中小微担保基金贷、科技履约贷、抵押类贷款、信用保证类贷款等进行排列组合,菜单式提供多样选择。

 二是政企对接平台,建立资产端科创企业数据库,跟踪了解企业业务领域、发展阶段、经营情况及融资需求。2019年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大调研活动,陆续走访55家企业听取诉求。

三是银企对接平台,搭建产融对接机制,分行业、分园区、分主题举办各类论坛沙龙活动,引导金融资源向科创企业倾斜,如2019年5月举办融资租赁主场沙龙,8月举办科技金融产业重点企业沙龙等,促成科技金融融合发展。

 三、下一步计划打算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关键点在于精确把握实体经济发展所面临的痛点、难点,及时化解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金融助力实体经济发展需要把更多的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与薄弱环节,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专业水平,更好满足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实实在在提升企业的获得感。

 除了线下论坛活动,我区也积极探索科技赋能,搭建线上融资平台,线上线下结合提升金融有效供给,2020年3月9日,上海市普陀区“普会贷”企业融资服务平台正式上线。针对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普遍遇到的融资痛点,该平台以“不见面、一站式”融资服务为区域内中小微企业提供精准金融支持。截至目前,“普会贷”平台已有21家银行机构入驻,发布总计135款信贷产品,线下有160个银行网点提供后续对接服务。“普会贷”是普陀区金融办为落实《普陀区关于支持中小企业共抗疫情共渡难关的十二条措施》和《鼓励加大信贷支持、鼓励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实施细则》,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精准性、及时性、有效性推出的线上企业融资服务平台。下一步,“普会贷”将融租、保理、小贷等地方金融组织的金融业务也导入线上平台,进一步扩展、完善线上平台金融服务功能。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建议提案者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金融服务办公室

                                                                                                   2020年3月18日


联系人姓名:王佳璐                   联系电话:52564588-2447

联系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1号楼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