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144009号提案的答复

张迅委员、褚燕俊委员、夏珺委员:

您三位联名提出的关于《关于推进科技金融,建立大数据预处理中心》的提案已收悉。我办会同区科委共同学习和研究,现将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提案从不同角度审视了普陀区科技金融产业存在的短板,并提出了要“结合普陀区实际的区位特点,由政府、科研单位以及企业牵头,建立市级大数据预处理基地”的建议。我们认为:

一、数字化管理是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一)国家层面: 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习近平总书记今日考察浙江时指出,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数字政府是构建政府治理体系变革与技术体系赋能深度融合、迭代发展之“双轮驱动”的政府治理新形态。准确把握数字政府的新特征、新规律、新趋向,科学谋划数字政府建设的实践路径,已成为当前政府全面提升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领域治理能力的必然要求。

(二)市级层面:瞄准未来产业发展靶点。此次疫情处置检验了政府数字化管理能力,释放了政府数字化治理的市场需求,政府数字化治理体系与能力建设有望成为数字经济新增长点。在金融领域,在线金融服务在上海蓬勃而起。运用区块链技术的在线公证,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智能投顾、在线保险已在

银行、证券、保险业等传统领域大放异彩。《关于促进金融科技发展支持上海建设金融科技中心的指导意见》(银总部发〔2019〕67号)、《加快推进上海金融科技建设实施方案》(沪府办规〔2020〕1号)等均明确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科技生态圈,持续优化金融服务、提升金融科技监管效能、提升金融科技赋能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

(三)区级层面: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普陀已草拟《普陀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 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将全面对接新一代“数字上海”战略,努力在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传统产业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数字治理先行探索、民生服务数字应用等领域突出普陀特色、体现上海水平,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其中要求创新科技金融服务体系,研究打造“一站式”科技金融服务信息平台,加强行业信息库建设,促进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数字技术与金融产业融合发展。

二、本区大数据预处理中心建设的实践探索

(一)建立大数据中心的产业优势

“推进科技金融,建立大数据预处理中心”,其核心技术涉及到电子信息技术领域的“可靠数据库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及“云处理技术”等,而电子与信息技术产业领域,一直是普陀区优先发展扶持的主导科技产业。在普陀区现有的300多家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中,主营业务属于电子与信息技术领域的企业有近40%。作为区内重点产业的主管部门,区科委一直关注对支撑“推进科技金融,建立大数据预处理中心”建设的“可靠数据库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及“云处理技术”等技术领域的项目进行科技政策扶持,并切实做好相关的科技服务。

(二)搭建 “普会贷”企业融资服务平台

在实践中,受此次疫情启发,为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切实为企业减负、共抗疫情、共渡难关,2020年3月9日,普陀区研发上线了“普会贷”企业融资服务平台。企业可通过“上海普陀”官方微信-“企业贷款”栏目,以及扫描平台二维码两种方式登录,线上进行辖区信贷扶持政策的查询,信贷产品的筛选比较,并选择意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

一是资源整合。平台已有23家银行机构、4家小额贷款公司、2家融资担保公司、3家融资租赁公司、1家商业保理公司入驻,发布总计144款信贷产品,线下有173个机构网点提供后续对接服务,帮助企业实现了机构整合和资源汇总;二是政策更新。平台精心汇总了防疫期间相关的信贷支持政策。若有新政公布也将及时同步,让企业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政策变化,提升政策覆盖面;三是服务提速。平台提交申请后,系统对审批流环节设有时间限制,机构将第一时间联系对接,线上更新动态进展,大大提高响应和反馈速度。企业还有评价打分功能,后期将结合考核推动机构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

截止4月20日,“普会贷”已受理企业融资需求75家,意向金额2.38亿元。其中:已获批6笔贷款,授信金额3300万元;另有12笔贷款已在走审批流程,共计5945万元。入驻平台的金融机构与企业对接服务共计404次。

三、着力打造区级综合科技金融服务平台

从平台使用情况来看,一是平台流量需持续刺激。截止4月20日,平台累计收到1196条数据,剔除多头申报因素,累计受理75家企业诉求,平均额度241万元,符合普惠预期。但前期抗疫复工青年突击队等机制已分流、落实一部分企业需求,各地区、产业部门也分别搭建各类融资通道、平台助力企业,故平台从长远考虑,流量需持续刺激;二是融资成功率有待提高。目前的信贷政策仍然受限于利润、资产、税收等传统指标,而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往往达不到基本指标或额度远低于企业预期。三是融资方式有待创新。除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外,后期平台还拟接入中小企业担保基金、股权投资基金等各类金融资源和第三方中介资源,提供贷款、担保、保险、资产证券化、发行债券、股权融资、上市服务等综合金融服务,实现“一网通办”、“一口受理”。已入驻的金融机构,探索接入线上产品端口,实现线上测额、线上贷款、线上支用、云端办事。

同时,2019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银保监会联合印发《关于深入开展“信易贷” 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通知》,将进一步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充分发挥信用信息应用价值,加大对守信主体的融资支持力度,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市级层面2019年12月上线了大数据普惠金融应用,目前已有18家银行上线。依托市电子政务云、市公共数据开放平台,融合“一网通办”,通过普惠应用向银行开放相关公共数据,支持银行运用大数据分析等金融科技手段,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本区层面,我办已联合区发改委,选择了一家金融机构,探索税务、工商、科技企业资质、公积金缴纳、公用事业费缴纳、法院裁判文书、公安部门违法犯罪记录等政府公共信用信息在企业融资领域的使用价值、使用方式,研究“信易贷”产品开发可能,评估“信易贷”与“普会贷”企业融资服务平台的对接可行性,以金融领域为突破口,加快政府公共信用信息市场化应用。

下一步,我办将会同区科委会认真指导、帮助和推荐本区电子与信息技术领域从事相关技术创新和开发研究的企业争取国家、市及区的各类科技专项政策扶持,尤其是对支撑“推进科技金融,建立大数据预处理中心”建设的“可靠数据库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及“云处理技术”等相关技术领域的科技项目进行优先支持。同时,进一步推动“普会贷”、“信易贷”平台建设、机构整合、功能扩容和服务优化,以金融应用为引领,以需求为导向,以科技创新为翼,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发展主战场,坚持数据开放、市场主导,以数据为纽带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形成数据驱动型创新体系和发展模式,切实助力普陀经济转型蝶变。

最后,再次感谢三位委员对普陀区科技金融集聚区发展的关注和建议,希望今后能得到您三位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并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此致

敬礼!

普陀区金融服务办公室

2020年4月21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