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144059号提案的答复

黄立程委员、方瑛委员、费华武委员:

您三位联名提出的关于《借助金融顾问专业技术优势,实现助力普陀区创新中心的智慧管理》的提案已收悉。我办会同长风科技金融集聚区管委办、桃浦智创城等单位共同学习和研究,现将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据报道,2019年10月12日,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组织召开金融顾问服务实体经济工作推进会,会议围绕高质量发展总目标,以落实金融“三服务”活动为重点,总结了前期金融顾问试点的工作经验,并为下一步金融顾问制度在全省推广作了全面部署。

我们理解,所谓金融顾问制度,就是在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发挥金融机构资源和专业优势,筛选培养一批专业金融顾问队伍,对辖内龙头、骨干企业有效开展日常金融顾问服务,强化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服务功能,帮助企业建立健全风险防控体系,为企业提供伴随式的金融服务,促进经济金融健康稳定发展。金融顾问以企业的需求为导向,在服务实体经济、帮助企业合理运用金融工具,特别是在当前形势下识别风险、指导企业做好风险防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通过建立政府与企业、金融机构与企业深入沟通对接的互动机制,打通地方政府服务实体企业的渠道。因此,金融顾问制度是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创新金融服务模式、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现实需要,是深化区域金融改革的创新举措。

正如您三位在提案中所指出的,企业转型创新之路任重道远。中小企业特别是创新型企业的行业特殊性、生命周期、信用培育等具有一定的复杂性与多样性,也面临一些不可回避的难题,尤其是融资难、创业团队金融知识不足、金融风险管理专业性强等问题需要区域金融服务的支持。

现结合您三位在提案中提到的借助金融顾问专业优势,助力普陀智慧管理的建议,将我们的想法和措施答复如下:

一、借助上市专家辅导团,持续提供上市顾问服务

2019年1月普陀区成立企业上市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由区长任组长,分管副区长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金融办。领导小组主要职能包括聚焦政策研究、上市对接、资源梳理、辅导赋能、配套服务等,支持和服务企业借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壮大,更好地为区内拟上市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4月12日,普陀区正式成立上市专家辅导团,聘请来自知名投行、创投机构、中介机构等的11名专家担任上市辅导团专家,德邦证券首席执行官、董事武晓春任辅导团团长,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兼投行部总经理任鹏任辅导团联席团长。

之后上市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携手区专家辅导团,针对不同阶段的拟上市企业连续举办了多场多对一辅导活动,对12家后备企业展开了一对一的辅导。对已提交上市申请或实质进入上市日程的企业,针对上市工作中遇到的合规、财务、板块、政策等问题,由专家辅导团专业指导、辅助解决。需区主管部门协调的问题,由上市服务办做好部门协调、积极沟通。对已在新三板或OTC挂牌的企业,是可能成长为具备对接主板、科创板、创业板等实力的储备力量,则注重挖掘金融需求,积极搭建对接平台,适时引导资本介入;对潜在有上市意愿的企业,携手地区园区、产业部门,做好拟上市企业资源的培育、挖掘与梳理,对优质企业进行分类、分层、分梯队入库,形成区级拟上市企业项目库,加强潜力企业的跟踪和服务。

下一步,上市领导小组将继续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携全区之力,行便宜之事,全力助力潜力企业冲刺上市。专家辅导团将建立工作机制,为潜力企业提供上市政策培训、融资方案设计、财务法律合规、信息披露完善等辅导服务。普陀区将厚植企业创新土壤,打造科技金融产业生态系统,搭建完善科技金融创新链、价值链、产业链,培育壮大上市企业多元梯队,加快区域经济动能转换,实现经济社会长足发展。

二、凝聚科技金融力量,推出服务企业线上“顾问”

为进一步落实《普陀区关于支持中小企业共抗疫情共渡难关的十二条措施》及《鼓励加大信贷支持、鼓励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实施细则》,切实为企业减负、共抗疫情、共渡难关,2020年3月9日,普陀区上线了“普会贷”企业融资服务平台。

注册在普陀区的企业可通过“上海普陀”官方微信栏目,以及扫描平台二维码两种方式,线上进行辖区信贷扶持政策的查询,信贷产品的筛选比较,最终选择意向银行申请贷款。

企业提交申请后,系统对审批流环节设有时间限制,金融机构将第一时间联系对接,线上更新动态进展,大大提高响应速度。目前,平台已入驻23家银行、4家小额贷款公司、2家融资担保公司、3家融资租赁公司、1家商业保理公司,发布总计144款融资产品,线下有173个网点提供对接服务。且已接入的金融机构,正在铺设接口,探索接入线上产品公共端口,可直接线上测额、线上贷款、线上提款,足不出户,云端办事。

截止4月30日,“普会贷”已受理企业融资需求105家,意向金额3.43亿元。其中:已获批7笔贷款,授信金额3315万元;另有11笔贷款已在走审批流程,共计2925万元。入驻平台的金融机构与企业对接服务共计443次。

下一步,平台将陆续接入典当行、中小企业担保基金、股权投资基金、信托、保险等各类金融资源和第三方中介资源,提供贷款、担保、保险、资产证券化、发行债券、股权融资、上市服务等各类金融服务,扩容升级。构建科技金融产业线上服务平台,实现需求发布、询价、智能助贷等一体化功能,以金融应用为引领,以需求为导向,以科技创新为翼,增加有效金融供给,提升金融服务能级,切实助力普陀经济转型蝶变。 

三、组建金融宣讲专家讲师团,开展投资者“顾问”教育

为提高投资者风险意识,提升风险识别和防范能力,自2016年起,普陀区广泛开展投资者教育工作。

一是扩大宣传覆盖面,印制37万份宣传册发放到户,2000份《金融投资防骗手册》分发至职能部门和街镇工作一线,90余家银行网点联合宣传,楼宇、商圈同步播放宣传标语,营造全区宣传氛围;二是拓宽宣传渠道,在《新普陀报》投放宣传稿件,通过区有线台播放宣传视频,通过政务平台发送风险提示短信等,多渠道传递 “非法集资不受保护、参与非法集资风险自担、责任自负”的理念;三是丰富宣传方式,如2019年5月15日开展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活动;主办“远离非法集资,共建和谐金融”户外大型宣传,16家银行、证券业金融机构和律师事务所共同参与,现场进行知识问答、理财咨询、宣传互动约300人次。其中,本区每年组织开展“金融宣讲进社区”系列活动,邀请金融机构、公安司法、法院、律所专家等组成专家讲师团进楼宇园区、进社区楼组进行宣讲。目前已累计在全区13个街道镇,重点开展40余场宣讲活动。通过金融启蒙,向居民、企业传递正确的理财观念,提供正规的理财顾问咨询。

下一步,区金融办将联合科技金融集聚区管委办、桃浦智创城等部门,在已有的上市专家辅导团、线上融资顾问、金融宣讲讲师团。在机制基础上积极探索深化、拓展金融顾问制度:

第一,积极打造“产业+资本+园区+智库”科技金融品牌生态圈,充分发挥普陀区政府引导基金、长三角产业创新股权投资基金、长三角科技成果转化基金、中智瑞力人力资源基金等大型平台类基金的资本优势,依托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交大高金研究院、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上海科技金融博物馆和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等平台机构,汇聚各行业专家学者,形成人才集聚、人脉交互的“顾问”池,搭建切合产业导向的顾问服务体系。

第二,借鉴金融顾问制度的浙江模式,在持续打造“普会贷”企业融资服务平台的基础上,植入金融顾问服务,打造线上、线下综合金融服务平台:(1)依托区工商联、各街镇商会、长风金融港股权商会、银行、证券、中介等机构,建立金融顾问资源库;(2)明确服务范围,既能为企业提供金融咨询服务,又能牵线搭桥,导入项目资源;(3)加强中小企业融资顾问,除了融资双方,更需要从第三方的角度对融资过程提供专业服务,防止风险的发生;(4)建立金融顾问评价体系,坚持服务导向,着眼解决问题,定期进行阶段总结,切实发挥金融顾问作为金融智囊,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作用。此外,还将常态化举办科技金融沙龙和各种要素对接会,发挥金融机构的集聚优势,引导股权投资、创业投资、天使投资、银行、证券公司、交易平台等各类机构与中小微企业有效对接,形成创新协同体系和创新生态圈,为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等不同成长阶段的中小微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科技金融企业。

第三,携手金融宣讲讲师团,持续开展投资者教育。比如,可根据科技金融集聚区、长寿、长征等风险多发地区现状,结合产城融合的特点,结合重点地区管委办和街道相关职能,丰富宣传内容,深入基层,正向引导投资者的投资理念,为投资者树立风险意识、投资思维,确保投资者能自主把握投资节奏。

最后,再次感谢三位委员对普陀区中小企业发展的关注和建议,希望今后能得到您三位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并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此致

敬礼!

普陀区金融服务办公室

2020年5月14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