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144068号提案的答复

汪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我区企业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服务中心的建设》已收悉。经学习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主要做法

正如您在提案中所指出的:在资本市场上,不同的投资者与融资者都有不同的规模大小与主体特征,存在着对资本市场金融服务的不同需求。投资者与融资者对金融服务的多样化需求决定了资本市场应该是一个多层次的市场经济体系。您认为,企业到资本市场融资,应根据自身发展阶段及实际融资需求决定资本市场板块,而不能一味追求主板、创业板或科创板上市,要分类、分层、度身定制融资方案。我们十分赞同。目前普陀区金融办在为本期拟上市、挂牌企业、融资企业提供的服务,主要采取以下几种方式:

(一)科技金融集聚区服务平台

自2014年起普陀就着手布局打造并购金融集聚区,2017年,恰逢上海并购金融集聚区成立三周年之际,普陀提出深化建设上海科技金融集聚区。目前,科技金融集聚区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金融特色功能区,正在努力打造成本最低、效率最优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探索提供“零距离”一揽子金融服务方案,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带动行业、产业整体优化。在这个相对集中的物理空间内,已集聚了一批功能平台,如全国规模最大的产权交易所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中国最大的股权并购信息平台——晨哨集团,由一批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组成的中介平台,包括并购融资联盟、商业银行并购中心支行和股权投资基金在内的融资平台,以及上海并购金融研究院等组成的研究和人才培养平台等。这些功能平台构成了金融服务链,涉及投资咨询、资产评估、法律服务等各个环节,并通过举办“国际并购与金融科技”等多场要素对接推进会,各类沙龙、论坛、路演等活动,将各家银行、基金、中介和企业聚集在一起,开展需求对接、谋求合作机会。

(二)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和上市专家辅导团平台

1、企业上市服务工作领导小组

2019年1月在区委、区政府的工作指导下,成立了普陀区企业上市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由区长及副区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及副组长,组员由区政府各委办局、各街镇投促中心、各街道等组成,旨在研究落实国家和上海市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相关政策,研究制定本区推动企业上市扶持政策,研究提出本区助力上海金融市场体系建设、促进金融市场和上市公司创新发展的意见和建议;负责与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等在沪金融市场机构的联系、协调等工作,协助企业主动对接;建立本区上市企业库,梳理已上市企业和拟上市企业资源,制定上市企业分类服务标准和措施;挖掘上市需求,推动本区企业改制上市,促进本区上市公司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利用资本市场开展兼并重组等资本运作;牵头协调解决企业上市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如协助办理各类函证、协调各类金融机构提供融资配套服务等。企业上市服务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区金融办。

2、上市专家辅导团

2019年4月,本区宣布成立上市专家辅导团,涵盖了证券投行专业人士、律师事务所专业人士、会计师事务所专业人士等11名外部专家,由金融办牵头,针对企业提出“一企一策”的上市建议,全方位为企业答疑解惑,理清上市筹备工作思路。在2019年全年度举办了6场辅导活动,为29家企业提供上市咨询。并在2020年的开年抗疫工作同期召开了中邮科技上市协调会、动创实业上市协调会等,为企业把脉、根据企业各自特性择板上市。

(三)“普会贷”企业融资服务平台

“普会贷”是普陀区金融办为落实《普陀区关于支持中小企业共抗疫情共渡难关的十二条措施》和《鼓励加大信贷支持、鼓励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实施细则》,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精准性、及时性、有效性推出的线上企业融资服务平台。截至目前,“普会贷”平台已有23家银行、4家小额贷款公司、2家融资担保公司、3家融资租赁公司、1家商业办理公司入驻,发布总计144款融资产品,线下有173个网点提供后续对接服务。

企业不仅可在云端随时查看《普陀区关于支持中小企业共抗疫情共渡难关的十二条措施》及其各项实施细则,还能在线筛选比较所有入驻机构的信贷政策和产品清单,并通过“我要申请”功能选择意向机构提交融资申请。申请实时推送至机构端,机构48小时内对接反馈,并按照业务流程逐步办理,同步对从接收需求到审批放贷进度进行实时动态更新,全程实现审批流程可视化管理。截止4月30日,“普会贷”已受理企业融资需求105家,意向金额3.43亿元。其中:已获批7笔贷款,授信金额3315万元;另有11笔贷款已在走审批流程,共计2925万元。入驻平台的金融机构与企业对接服务共计443次。

二、融资难点

(一)股权融资

1、控制权稀释

投资方获得企业的一部分股份,必然导致企业原有股东的控制权被稀释,甚至有可能丧失实际控制权。

2、机会风险

选择了股权融资,企业会失去其他融资方式可能带来的机会。

3、经营风险

创始股东在公司战略、经营管理方式等方面与投资方股东产生重大分歧,导致企业经营决策困难。该种风险主要体现在以董事会为治理核心的法人治理机构中,且投资方股东要求公司保证投资方在公司董事会中占有一定席位。

4、成本困难

资本成本负担较重,尽管股权资本的资本成本负担比较灵活,但一般而言,股权筹资的资本成本要高于债务筹资。

(二)新三板流动性困局

长期以来,未实行分层前的新三板因投资门槛设计较高,投资量较少,新三板挂牌公司质量良莠不齐,协议转让制度存在局限性等原因未能充分发挥融资功能。如今更是面临外部市场抽血压力影响,与深圳创业板、上海科创板如何进行差异化定位,也是摆在新三板面前的一大难题。

(三)OTC市场风险

OTC市场是我国当前资本市场上一个新兴的市场,它能有效地解决当前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单一的问题,但也不可避免地存在着一定的风险性。如何提高中小企业的诚信意识,确保企业提供的信息具备完整性和可靠性,是实现最有效的资金分配,充分发挥OTC市场企业展示、定价、融资初衷的题中之议。

三、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服务体系设想

(一)政策支持

2019年本区制定发布《普陀区加快发展金融服务业实施意见》,其中第二条规定:对企业在上交所、深交所、港交所或其他境外主要证券交易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且上市的,经认定,可给予最高不超过350万元的专项资金资助;对企业在“新三板”和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E板、N板)挂牌交易的,给予50万元的资助。

对科技企业通过发行公司债券、企业债券、集合债券、中期票据、集合票据、信托产品等方式融资的,可按发行费用50%以内比例,给予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的资助。下一步,要持续优化扶持政策,加大政府引导力度。

(二)发挥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和上市专家辅导团作用

1、一企一表,梳理上市重点储备梯队

全面开展企业调研,根据企业意向板块和上市的不同阶段,建立上市重点项目库和储备项目库:

已申报上市或进入上市辅导的企业,为第一梯队。重点协调交易所,时刻关注上市进度。牵头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协调办理各类函证和扶持政策。

中介已进场、已实质启动股改的拟上市企业,为第二梯队。重点协调交易所、上市专家辅导团,通过现场与非现场调研的方式,定期了解业务进展,主动问询服务诉求。

新三板/OTC挂牌企业、有上市意愿的企业,为第三梯队。新三板挂牌企业重点掌握通过精选层转板上市的需求,OTC挂牌企业、其他优质潜力企业,重点做好企业服务,通过各类上市培训,提前介入上市规划和路线设计等。

2、一口受理,建立上市服务绿色通道

上市办从梳理需各类函证清单入手,分常规类函证(如各类合法合规证明)和特殊类函证(如国有资产、境外上市等),形成办理联络表,对应各个职能部门,明确到具体科室和联络员,使企业遇到问题时能找得到人、问得清楚。其他需企业“多头跑、跑多次”的事项,经属地街镇、重点地区上报后,由上市办一口受理,按责任分工派单交办,交办部门有困难或需跨部门协调的,由领导小组办公室召集相关部门专题研究解决。

3、一企一策,提供上市前后精准服务

企业所处细分行业、商业模式、经营理念、发展阶段均各不相同,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企一策” 设计精准服务方案,并提供企业上市前、上市和上市后全周期服务。

发挥好上市专家辅导团作用。入库企业可通过街道或地区发起服务需求,由上市办牵头协调辅导团开展辅导:一要建立辅导成果转化机制,企业辅导后专家的意见建议和企业的后续情况要动态跟踪、要评价反馈、要持续推动,形成企业和专家辅导之间的良性互动;二要持续拓展辅导方式,专家辅导团可深入地区、园区提供上门辅导,可尽早介入,为企业提供上市政策培训、融资方案设计、财务法律合规、信息披露完善等的全面辅导,切实提升辅导效果;三要适时形成产业辐射,及时学习政策和市场动态,把握各板块改革机遇,梳理典型案例,及时总结经验,强调规范经营,加快产业培育。

依托证券交易所政策指导。一要落实与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战略合作,组织、协调本区企业参加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各类培训。通过上交所上门辅导、浦江学院在线课程、“走进上交所”专项活动等多渠道开展企业上市咨询和交流培训,协助解决企业上市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二要加强与深圳证券交易所等其他交易所的交流合作。今年本区拟上市企业中近半意向创业板,要加强和深交所上海中心的联络配合,为意向上市企业牵线提供上门指导。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等其他板块也要建立常态联络机制,加强信息互通和合作交流。

建立企业上市常态培训机制。前期调研显示,本区企业上市培训内容的需求主要集中在上市政策、上市流程和融资方案这三方面。对培训形式,则以案例分享和讲授式为主。同时,和消费一样,上市的需求也需要挖掘、需要启蒙、需要督促。要系统谋划企业上市培训计划,统筹专业力量,分类组织培训:一要编制发布《政策汇编》或《办事指南》等培训材料。二要联手上交所、深交所、专家辅导团专家等,定期组织面向拟上市企业和机关干部的业务培训,以案例教学、现场教学、上门教学等多种形式,做好企业上市启蒙,提高干部发现、引导、培育上市企业的能力和水平。三要推进打造科创企业上市服务中心和路演中心。积极对接市金融局、上交所,推动将科技金融博物馆打造为科创企业上市服务中心和路演中心,整合资源举办科技金融讲堂、专题讲座、高端对话、专题展览等,为企业上市营造良好生态环境。

(三)深化建设“普会贷”综合金融服务平台

下一步,平台将陆续接入典当行、中小企业担保基金、股权投资基金、信托、保险等各类金融资源和第三方中介资源,提供贷款、担保、保险、资产证券化、发行债券、股权融资、上市服务等各类金融服务,扩容升级。构建科技金融产业线上服务平台,实现需求发布、询价、智能助贷等一体化功能,以金融应用为引领,以需求为导向,以科技创新为翼,增加有效金融供给,提升金融服务能级,切实助力普陀经济转型蝶变。

(四)科技金融集聚区平台建设

以服务上海建设“五个中心”、打响“四大品牌”,推动长三角地区实现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大局,服务普陀全面建设“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战略为目标,立足上海国际金融中心重要特色功能区、品牌建设特色承载区,力争建设成为服务长三角、辐射全国、面向全球的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到2021年,形成一批科技金融新模式、新服务、新产品,基本形成覆盖科技型中小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体系,在促进早中期科技企业培育发展、成熟期科技成果转化中的作用显著增强,科技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成为上海重要经济增长极。

最后,再次感谢汪委员对我区发展金融产业、提升金融服务能力的关心与建议,希望今后继续得到您更多的支持。

此致

敬礼!             

普陀区金融服务办公室

2020年5月15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