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145054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区发改委:

陈芳委员提出的关于《抓住转型发展机遇,加快推动重点产业培育》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2018年科技金融被列为我区重点发展的产业,近年来,我区金融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益显现,科技金融品牌知名度显著提升。2021年,区金融办将继续推动科技金融产业发展壮大,具体工作设想如下:

(一) 围绕“三个聚焦”,力求金融产业做大做强

1、聚焦重点产业:一是招大商,精准出击、加快集聚一批有影响力的金融机构、功能性总部或区域总部、新兴金融头部企业,凸显普陀科技金融的“辨识度”。二是强特色,继续聚焦融资租赁、资产管理、金融科技、股权投资、供应链金融等领域,形成科技金融细分产业特色集聚。三是补短板,着力引进公募、银行理财子公司等持牌机构,填补我区科技金融产业生态圈的空白。

2、聚焦重点项目:全力推进在谈在办重点项目落地。资产管理板块重点推进国华兴益保险资管落地和德邦证券资管壮大产出,研究制定本区资管领域专项政策;融资租赁板块重点推进内资融资租赁试点和在谈项目迁移完成。股权投资和基金板块重点推进通信产业基金等项目落地,形成基金组团集聚、滚动持续产出的良性局面;充分挖掘联交所和高金院的平台资源,加快产业溢出和项目落地。

3、聚焦重点地区:深化打造上海科技金融产业集聚区,提升经济密度,进一步提升集聚区金融业的贡献度。强化核心功能,利用360、清华创新中心等龙头企业、院所集聚优势,打造金融智库,探索政产学研融创新融合路径。凸显金融品牌,背靠苏州河区位优势,联动科技金融博物馆等要素聚合,打造高品质硬件载体,继续联手上海高金院举办“上海金融论坛”,发布“新华-上普并购”指数,提升软实力,抢占“苏河金融”地标。

(二)打好三张牌,提升金融服务能级

1、打好融资服务牌,提升金融“显示度”。丰富“企业身边金融管家”服务品牌。深化丰富普会贷˙信易贷融资平台功能,打造区域性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线下不定期组织各类银企对接路演活动,联动服务区四大重点产业。

2、打好上市服务牌,提升金融“知名度”。深化“四个一”服务,滚动充实改制上市培育库,“一企一表”建立中长期上市梯队;发挥上市专家辅导团作用,精准提供“一企一策”上市全周期服务;依托区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做实“一口受理”工作机制,优化“一站服务”通道建设。

3、打好创新服务牌,提升金融“专业度”。一是服务中以(上海)创新园,承接金融对外开放改革红利,提供自由贸易账户、跨境资金池等跨境金融服务。二是深化运营长三角产业创新城市联盟、长三角产业创新发展基金和依托联交所的平台,参与长三角金融服务一体化。三是打造腾讯区块链基地孵化平台,与市科创办上交所联合打造科创上市企业金融服务基地,提供“金融服务+产业培育”的创新创业金融服务。四是鼓励金融机构参与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等民生事业,持续提供“接地气”民生金融服务。

(三)发力“三个转化”,彰显金融责任担当

1、资源招商,实现从单个项目向产业集群转化。纵向以360、宝能实业等龙头为核心,吸引上下游关联企业和配套企业落户,逐步实现由单个项目—同类企业—产业链—产业集群的转变;横向以交大高金院和区内几个金字招牌为圆心,利用其校友资源和平台资源,接受其溢出效应。

2、资本招商,实现从基金投资向产业基地转化。围绕全区产业布局,发挥引导基金杠杆作用,加快推进规模以上基金及其所投标的项目的引进落地和产业孵化。形成“基业—基金—基地”的招商引资新格局。

3、服务招商,实现从单兵突击向集团作战转化。完善政策体系,做好《普陀区加快发展金融服务业实施意见》评估和到期修订,研究出台资产管理等细分领域专项政策。优化服务体系,练好内功,为全区各部门、地区招商引资工作提供专业的金融服务支持和协同。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金融服务办公室

2021年3月12日

 

联系人姓名:杨庆    联系电话:52564588-2462

联系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1号楼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