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普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

2023年12月05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23年,普陀区退役军人局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在市退役军人局的精心指导和全力支持下,贯彻“靠谱战友、戎入普陀”的工作理念,聚焦“高标准保障、高质量服务、高要求稳定、高辨识形象、高素质队伍”工作目标,以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为契机,坚持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服务,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现将工作汇报如下:

一、2023年工作总结

(一)全力以赴推进双拥创建

一是高度重视,提速推进双拥创建。调整完善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区委书记、区长任双组长,增加10个街镇书记任组员,全面夯实双拥创建工作基础。组建创建工作专班,发放工作责任分解表,首次以目标责任书的形式,明确创建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召开工作动员会、推进会、评估工作会议9场,开展全区动员,进一步凝聚双拥创建工作合力。

二是选树典型,拓展双拥宣传阵地。打造曹杨武宁片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真如高陵路菜场双拥驿站,武警八中队拥军健身房,兰溪路双拥一条街,清涧双拥主题公园。在主要道路、停车场、窗口单位投放双拥户外广告、道旗、统一标识;举办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文艺演出暨区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评选29名“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最美军嫂”,并广泛开展“最美”系列学习宣传,大力营造浓厚的拥军、崇军创建氛围。

三是聚焦需求,实事拥军提升保障效能。开展“清明祭英烈”、建军96周年等纪念活动,开展现役部队走访、“走进前哨”慰问边海防、“老兵定向赛”“半马苏河 共话双拥”体验活动,加强军地沟通,深化军民合作。投入70余万元用于“好八连”信息化项目建设;投入33余万元援助西藏亚东边防哨所呼吸机、平板电脑200余台。发布“拥军优享卡”,从教育、健康、文化和安置等方面为部队官兵提供管家式服务。

(二)尽心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

一是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从有到优。根据市域治理现代化评估和第三方评估报告,开展各街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整改工作,优化完善工作手册、业务流程图和岗位职责,提高基层站点的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探索建设了10个街镇及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市来安商会、普陀区铧犁退役军人服务站等13家其他类型的服务站点。开展全区290个街镇、居村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轮训班,持续提升基层服务站业务能力。

二是优化服务能级,打造靠谱规范服务窗口。合理布局服务对象办事路线,开展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服务大厅升级改造;设计打造中心荣誉墙,悬挂宣传本区立功平二战三人员、市级最美退役军人照片及事迹,营造浓厚“红色”氛围。规范工作流程,完善各类操作手册,进一步提升“一网通办”政务服务能级;在接待大厅设立“办不成事”窗口,不断纵深推进简政放权和政府职能转变。

三是全力做好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元旦春节、“八一”等节日走访慰问困难退役军人800余人次,使用帮扶资金46万余元。制定完善《普陀区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实施细则》,按照保基本、救急难、求实效的要求,积极协调各方,在经济、医疗、就业等多方面给予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

(三)认真落实靠谱服务阳光安置服务理念

一是严要求高标准,靠谱安置安心。高质量完成各项接收安置任务,安置转业军官7人,全部落实公务员、参公岗位;安置符合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4人,全部落实事业单位;接收退役士兵48人,举办春季、秋季2次“退役不褪志,建功新时代”退役军人兵迎接仪式,彰显退役军人荣誉感。接收军队退休干部12人;安置随军家属11人。

二是送政策送服务,靠前一步暖心。对接区人武部开展春季、秋季送政策进军营活动,向40余名准军人开展政策讲解、答疑解惑。严格开展档案审核,及时办理落户、转组织关系接转和预备役登记等;集中开展退役军人退役报到、信息登记帮办服务。及时了解退役军人所思所盼,细致调研做好安置方案,对接安置接收单位需求,尽力保证人岗相适、人尽其用,安置质量在全市中心城区名列前茅。

三是落实各项待遇,及时保障放心。发放退役士兵各类补助320万余元;落实自主择业军转干部、逐月领取退役金转业军官、无军籍退役职工工资和福利待遇,组织一年一度健康体检;开展重大节日走访慰问高龄和患病服务对象走访慰问。新审核、报批享受企业退休军转(复员)干部生活补贴人员10人,发放大额医疗补助281人,共计24万余元。全年发放退休复员干部生活补助231人,共计260万余元。

(四)扎实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

一是摸清底数需求,提升就业推荐针对性。与区人社局对接,摸清退役军人失业人员底数;开展就业失业情况登记和工作推荐,建立动态台账,保持跟踪联系;为40余位退役军人推荐就业,成功及意向录用24人次。加大招聘宣传力度,针对退役军人需求量较大的优质企业,每月通过局公众号推送至少10条招聘信息,各各街镇(居村)退役军人服务站同步推送。

二是建平台强基础,扶持就业创业确保成效。出台《普陀区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办法》,细化工作制度,叠加集成各方优待政策,形成工作合力。成立上海市普陀铧犁创业投资服务中心,打造专业股权和投融资服务平台,直接投资退役军人企业3家,提供服务企业10余家。组织专项招聘会2场,发布就业信息数百条,对接招聘企事业单位60家,80余人报名,18人达成录用意向。

三是广覆盖与个性化相结合,提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能力。3名退役士兵免试专升本,为31名退役士兵提供25万元学历补贴;组织40名退役军人报名参加技能培训,与全市16家培训机构对接签订培训协议;与华东理工大学合作举办转业军官培训班,80余名转业军官参加为期1年的定制化培训。选送5家培训机关共11个项目进入市级退役军人培训项目库,30多名退役士兵参加职业培训;组织30家退役军人企业参与创业创新大赛,4家进入市级决赛。

(五)切实发挥思政政治工作引领作用

一是积极开展各项思想政治引领教育。组织开展3.5学雷锋活动、弘扬“借次清霜坚傲骨”精神等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国防教育基地、红色景点参观,退役军人定向赛等主题活动,组织教育引导退役军人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组织开展居村、退役军人企业结对共建,为贫困少数民族家庭和大学生捐款活动。

二是扎实做好退役军人信访稳定工作。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675人次,办理接待各渠道信访事项436件次;针对重点群体和重点人员,严格落实领导包案制度,重点人员实现突破转化,脱离了挑头群体。协调政法、公安等部门全力协助开展WJQF相关工作,很好地完成了工作任务。全年未发生重大信访事件和负面网络舆情炒作,全区退役军人群体总体稳定。

三是引导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当好表率。成立普陀区“戎誉”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总队,汇聚近千名有责任、有能力、有担当的优秀退役军人代表组成“网上+网下”志愿者服务团队,积极参与社区治理、社会服务、公益慈善和舆论引导,逐步形成“1+10+N”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格局。今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超50场,时长累计近10000小时。

(六)努力提升军休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和获得感

一是夯实党建基础,强化正能量传播。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党的二十大专题学习、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等50余次;组织军休干部及其家属疗休养、参观学习等。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宝藏故事分享会等主题党日等活动14次。积极参加助学捐款活动,137位军休干部捐款97500元。培树2名社区政委。

二是聚焦主责主业,保障“两个待遇”。以上海市新地方标准为准,组织编印2023版《普陀区军休服务管理指南》;完成军休干部调资、医疗补助、住院补助、身后事办理、出国境报批等事项;“八一”春节及日常走访慰问军休干部446人次;分3个批次组织138位军休干部参加疗休养;组织154位军休干部参加年度体检。线上线下同步开展老年大学教学,春季班和秋季班共惠及军休干部171人次。

三是建设宣传阵地,提升队伍实力。始终按照五星级军休所标准严格要求,加强自身建设。根据政策变化和实际需求,完成8项标准化修订完善工作;根据实际情况,完成8项规章制度修订工作。加强网上军休所建设,普陀军休干部APP注册人数为228人,注册率为92.68%,位居全市军休所第二。及时发布所内各项学习、活动报道类简讯50篇,深受军休干部喜爱。

(七)聚集全员之力跑出招商加速度

截至目前,完成新增区税(1至9月)846万元,完成率达42.3%,比去年(1至11月区税)提升了30%,有了显著的增长。期间,通过铧犁退役军人创业投资服务中心、戎耀退役军人服务促进中心等平台共对接项目50余个,成功完成上海安招速聘、上海用福科技等30家优质企业的注册落地。明年将继续依托各类平台资源,拓宽招商渠道,提高服务水平,以赛引商,吸引更多企业落地。

二、2024年工作计划

1、着力于优抚政策的落实。高效完成抚恤调标,定时足额发放各类抚恤金、优待金、补助金。做好追烈、评残、调整伤残等级初审和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换发补发各类伤残抚恤、优待证件、配置伤残器械等。做好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对进行提质改造的、之前排摸中发现过问题的烈士纪念设施加大后续督查力度,确保不会出现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不到位的情况。

2、着力于服务效能的提高。组织开展公益服务活动,以“关爱功臣活动”项目为抓手,组织落实上门探访、政策宣讲、举办联谊联欢活动等;加强与优抚对象之间的联系,切实保障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通过座谈会、满意度测评等方式收集意见反馈,提升服务对象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3、着力于双拥基础的巩固。加强双拥政策、感人事迹的宣传报道力度,树立典型人物,进一步提高民众的双拥意识;持续开展区领导走访慰问驻沪驻区部队工作,实地了解子弟兵的需求,切实解决实际困难;认真贯彻落实法律法规,做好英烈褒扬宣传工作。

4、着力于活动成效的提升。推动军地各项建设,让双拥清单落到实处;深挖历史资料、英烈故事、先进事迹,开展“军旅故事进校园”等活动;充分利用特殊节点开展主题活动,开展“新中国成立”或“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军地纪念活动;继续做好驻区部队官兵心理咨询项目,继续推进医疗保健、科研合作、教育互动、文艺辅导、体育竞技、法律援助、新闻宣传、技能培训进军营活动。

5、保证接收安置基本盘不动摇。接收安置是工作基础,继续高标准、高质量做好2024年度退役军人、军休干部、随军家属、无军籍职工接收安置工作,做到数据实、档案明、矛盾清,按照要求开展退役军人全生命周期安置服务管理。

6、持续教育培训提高有突破。打造区内明星培训机构,开设符合市场需求和退役士兵需求的培训项目,增强退役士兵的职业技能和就业能力。开展退役军人创业培训,以“大手牵小手”扶持退役军人成功创业。

7、深化就业创业浓厚氛围。持续完善区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信息库,动态掌握就业情况;继续扶持普陀区两大退役军人创业服务平台,争取各多社会资源支持。依托托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组建区级促进会,培育更多退役军人创业企业,培养退役军创业大赛种子企业,创造更好的就业创业环境。

8、全力做好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将倾听声音和落实政策、思想教育和价值引导、典型带路和精准帮扶相结合,探索破解疑难问题的有效途径;从政策落实便于老兵、帮扶援助惠于老兵、活动开展乐于老兵等方面深入退役军人群体,以实际行动诠释党和政府以及全社会对广大退役军人的关心关爱。

9、继续稳步推进退役军人档案管理和利用工作。制定详细的退役军人档案管理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不断完善工作流程和措施,为后续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逐步推开、逐步扩大工作范围,确保退役军人档案整理工作的全面覆盖,为退役军人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

10、加强拓宽军休所与各领域单位共建联建。继续拓宽区军休所与其他单位的共建联建范围、内容,尤其加强和医院、养老院、护理院、学校、银行等单位的联建共建,拓展工作思路思路,灵活共建形式,与其他单位各取所需、共同发展。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