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01月28日 来源: 上海普陀

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凝聚着各成员单位真抓实干的汗水和全心全意的真情,融合了社会各界的拳拳真心。在此,仅代表全区3.3万名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向各位区领导、各兄弟单位和关心退役军人的社会各界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2022年,是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美好图景已徐徐展开。下一步,我们将以今天会议的部署和要求为契机,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着力在强化党建引领、健全工作机制、促进就业创业、完善服务保障、提升服务水平上实现“五个突破”,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以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拟重点工作打算如下:

一、着力提升服务保障的精准性

一是精确做好优待证发放工作。拟参照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专班形式,由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推进,成立优待证发放工作专班,建立居村—街镇—区三级工作调度机制,划片包干、责任到人,做好街镇站点工作人员的政策培训、系统调试工作,明确新老系统衔接计划,完善硬件设施保障,精准做好信息采集。结合优待证申领常态化开展建档立卡,推行“互联网+退役军人服务”,实现对象实时感知、数据实时更新、业务实时办理、进展实时查询、信息实时获取、服务实时推送。二是坚持分类施策。进一步促进安置工作人岗相适,培训对接市场需求,就业信息定向推送,帮扶援助对症下药,关爱保障体现服役贡献。加大对困难退役军人的帮扶援助力度,引入社会资源多渠道服务退役军人。三是提升服务能力。2022年退役军人相关政策法规将密集出台,常态化开展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培训,提升退役军人事务干部队伍的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建强服务体系,充实服务内容,规范工作运行,持续推进我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点示范型、标准化创建活动,建好军休大学、网络“军休所”。四是持续开展退役军人矛盾问题攻坚化解。成立区退役军人事务应急处置小组,压实属地责任、部门责任、首办责任,筑牢第一道防线,从源头消减越级访和重复访,全面稳控个案处理。严格落实元旦、春节、冬奥会、党的二十大等重要节点安保维稳工作,切实筑牢安全稳定屏障。

二、充分发挥退役军人作用

  一是提高就业创业能力素质。落实退役军人培训教育优惠政策,加强退役军人职业技能教育,用好三个基地,改善退役军人知识结构。逐步形成适应性培训、职业技能培训、学历教育、终身职业教育四位一体教育培训体系。二是加大就业创业服务力度。进一步探索搭建退役军人就业服务信息平台,加强就业动态监测,对受疫情影响就业困难退役军人,通过纳入帮扶援助名单等办法及时给予帮助。充分发挥创业带动就业作用,建好用好位于西北物流园区的退役军人创业孵化服务中心,支持戎耀退役军人促进中心建设,举办创业创新成果展陈交流活动,推动退役军人体面就业、稳定就业。三是要搭建干事创业平台。坚持在过程中培养、在实践中锻炼、向能力上聚焦,打造“靠谱兵支书”团队,推动“靠谱兵支书”团队在基层治理、经济发展等方面全面发力,推进“党史+军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打造普陀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品牌。促进退役军人就业与基层治理、社会发展有机衔接,让他们更好回馈社会、报效国家。

三、大力营造尊崇尊重氛围

  一是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引导退役军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开展“老兵永远跟党走”,积极参与“老兵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开展重温誓词活动,完善新兵入伍欢送、光荣牌悬挂、立功受奖报喜、退役返乡欢迎等机制,让参军受尊崇、退役得尊重深入人心。二是加强典型激励引导。持续开展“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等推选,按照上级部门要求积极开展“新时代退役军人奋斗榜样”专题宣传,推动退役军人典型宣传常态化,发挥示范带动效应。三是大力弘扬英烈精神。组织开展“红色九月”、烈士公祭等系列主题活动,观看第九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迎回安葬仪式。推进我区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鼓励创作具有我区特色的英烈主题文艺作品,推动英烈事迹和英烈精神进教材、进校园,在全区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四是发动社会力量支持。调动企业、社会组织、个人等各方积极因素,在就业创业、优待优惠、帮扶援助、心理服务、法律援助等方面为退役军人提供多样化服务,形成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

四、积极服务军队备战打仗

  一是完善安置工作机制。要形成“直通车”安置方式,阳光化安置、规范化安置、制度化安置。二是发挥“双拥”平台作用。积极参与全国双拥模范城(县)中期调研评估,积极开展“爱国拥军·赤心向党”双拥模范主题宣传活动。继续推进军地结对共建,推进助力随军家属就业工程,激励官兵扎根军营、安心服役。

五、推动政策落地见效

  对《退役军人安置条例》、《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烈士褒扬条例》以及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条例等即将出台的法律法规进行解读宣传。从实际需要出发落实政策,聚焦解决问题、实在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