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度总结

2022年01月27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去年以来,全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及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扎实推进“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以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为抓手,以创建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为目标,聚焦打基础,抓规范,优服务,促发展,着力推进服务精细化、保障系统化、管理网格化,进一步巩固提升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成果,退役军人服务工作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转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截至目前,全区1个服务中心、10个街镇级服务站及117个居村级服务站成功创建为“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区军休所许晓霞同志荣获全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先进个人称号;长征镇建德花园兵支书陈罡荣获上海市最美退役军人荣誉。

主要做法和成效是:

一、聚焦高质量提升“家教”,全面强化思想政治建设。

发布“靠谱战友,戎入普陀”党建品牌,全面贯彻落实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写好五线谱,谱好两部曲,携手零距离,共画同心圆”的奋斗目标,以高标准保障、高质量服务、高要求稳定、高辨识形象、高素质队伍为着力点,全面提升退役军人党建工作水平。积极开展“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全国双拥模范城区”创建以及日常新闻报道等有效手段。区委宣传部、区武装部、区教育局、区退役军人局联合主办的“军旅故事进校园”系列活动圆满举办,“上海普陀”平台推广“云收看”军旅故事,曹杨街道成立“少年军校”,通过“网、微、报、端”等多渠道广泛宣传,牢牢把握住舆论正向引导,全方位引导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确保本区退役军人意识形态整体健康向上,思想舆论环境总体平稳,为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奠定良好思想基础。

二、聚焦高标准建设“家园”,完善服务保障体系建设。

我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工作始终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紧紧围绕新时代“枫桥经验”精髓,得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2021年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工作纳入区委、区政府重点目标任务。各街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加挂退役军人服务站牌,居村书记兼任居村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另设联络员。举办普陀区第一届居村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培训班。各街道因地制宜,将退役军人服务与地区特点相结合,在网格化综合管理服务片区实践打造出具有特色、亮点的退役军人服务站,如区宜川路街道在香溢片区退役军人服务站主打“心连心”幸福社区系列活动,;甘泉路街道服务站主打为老服务招牌,功能共享,退役军人服务优先。

三、聚焦高水平服务“家人”,完善关心关爱体系建设。

一是落实军休干部“两个待遇”,用心用情服务,打造优质老年大学分校。二是在兄弟单位的支持下妥善完成本年度12名转业干部安置任务,接收28名军休干部,做好自主就业退役士兵41人的一次性经济补助发放、社会保险缴纳等工作;落实驻沪部队军人随军家属就业安置计划;落实自主择业军转干部100人的待遇发放。三是按照“一网通办”要求,落实“军人退役一件事”,做到退役士兵从退伍报到、落户、组织关系转接、养老保险转移、经济补助发放等工作全程网办。四是用好社会资源。波克公益基金会在区军休所、长征镇、长寿路街道、甘泉路街道等地开展面向退役军人的“预防认知障碍症公益活动”,惠及近4000名退役军人。

四、聚焦高质量稳固“家业”,创新就业创业体系建设。

开设微信公众号就业专栏,每周发布就业信息,加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提高政策知晓度和影响力。搭建就业平台,在区人社局指导下举办3场退役军人招聘会。针对新时代退役军人的新需求,去年1月区退役军人创业孵化服务中心在桃浦镇西北物流园区成立,向内聚合区属资源,向外寻求多方关注,探索创业服务新方法,竭力成为退役军人企业家、创业者的最佳合伙人、最暖店小二。成立以来,已引入退役军人创办企业28家,涉及新媒体、电商直播、家政、广告、供应链、军工等多个行业,解决50余名退役军人就业。

五、聚焦高站位弘扬“家风”,丰富尊崇优待体系建设。

一是建立专题议军会议制度,时刻关注部队需求。召开2021年军地座谈会,春节、“七一”“八一”等节点区四套班子领导带队走访慰问驻区和驻沪部队、优抚对象和退役军人。八月区委常委会专题听取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情况报告。二是建立军地互提需求、互办实事“双清单”制度。本年度解决了22名军人子女的升学就读、入托问题,解决率100%。三是认真贯彻落实《立功受奖军人家庭送喜报工作办法》。由区武装部、区退役军人局走访慰问立功现役军人家庭,由各街镇领导上门为辖区荣获“四有”的现役军人家庭,送上喜报和慰问金,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一人立功、全家光荣”的浓厚氛围。四是优抚工作落实到位。本年度至今共发放各类优待抚恤金2500万元,规范各项补助操作流程,做到对象准确,补助恰当,手续完备,不错不漏,全区优抚工作满意度测评满意率超90%。

六、聚焦高效率办好“家事”,强化权益维护体系建设。

一是强化站点红色属性,做好涉军信访工作。完善退役军人志愿者队伍、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指导员队伍、退役军人常态化联系人队伍,基本建成有效思政权益工作立体网络。与区委政法委、区公安分局、区信访办及各街镇联系日益密切,全方位执行“一人一策一方案”,落实化解稳控措施。2021年未发生重大信访事件和负面网络舆情。二是认真落实帮扶援助政策。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制定《上海市普陀区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实施办法(试行)》,春节、八一期间对普陀区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进行走访慰问,10个街镇全覆盖,涉及三千多人次,切实解决退役军人和其他服务对象生活困难。三是坚持以法治化建设为抓手,聘请资深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在引导、联系、服务退役军人上下功夫,积极引导退役军人权益维护工作实现“法治化”,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性环境。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宣传教育,引导退役军人依法理性表达诉求,依法规范开展合法权益维护,切实增强广大退役军人的归属感和幸福感。总体实现权益维护队伍“制度化”、事项“网格化”、内容“责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