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普陀区金融服务办公室2023年工作总结

2023年,区金融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为区域经济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一、提高政治站位,从严管党治党

1.加强政治建设。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紧扣目标任务、突出贯通融合,制定实施方案和理论学习等细化方案,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推动发展和建章立制。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市委、区委各项决策部署相结合,同深化“苏河科技金融秀带”建设、全面提高普陀经济“含金量”等中心工作相结合,系统谋划、一体推进,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坚持把主题教育成果体现到高质量发展成效上。

2.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制定《2023年普陀区金融办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2023年度普陀区金融办党组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问题、责任、项目清单》,分级签署责任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强化廉政风险滚动排查,针对人员岗位变化动态调整风险点。常态化开展党风廉政教育,落实本办党员干部廉政约谈制度,落实纠“四风”树新风要求,进一步厚植严的氛围。抓好巡视问题整改,把推动整改落实作为推动科技金融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不折不扣完成巡视整改工作。

3.深化作风建设。结合大兴调查研究,突出问题导向,围绕党建引领产业发展、资本招商、普惠金融服务开展课题调研,强化成果运用;结合招商引资、重点企业“服务包”等开展“四百”大走访,落实12345热线工单办理情况专项监督工作要求。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员积极到居村报到,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创城巩卫等活动,为基层治理赋能增效。开展干部双月学习交流,为青年干部成长成才搭建平台,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4.发挥党建引领。全面贯彻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做实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和金融服务质量提升,依托普陀区科技金融产业靠谱区域化党建联盟和科技金融产业新联会等平台,用好银行、证券、企业等各方资源,开展“苏河漫话”品牌活动,与工商银行、浦发银行、海通证券等开展党建联建,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宣传好、落实好。

二、聚焦提质增效,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1.提升产业能级。落实《普陀区科技金融产业“普吸金”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进科技金融产业发展。2023年科技金融产业量质齐升,产业区税体量和占比稳步提升,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产业总体呈现多点开花、增多降少的复苏态势。产业税收亿元级、千万元级企业数量快速增长,产业企业质量整体提升。

2.推进产业集聚。深耕金融细分领域,发展新兴金融,培育新的产业增长点,年内引进证券投顾、融资租赁、财务顾问、不良资产处置等一批持牌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企业。基金领域保持持续设立、压茬产出的态势。在存量企业板块增加、生态裂变、业务增长上求突破,重点关注和引进大型企业的金融板块。统筹推进相关金融载体建设,进一步盘活资源。

3.齐聚发展合力。科技金融产业发展专班常态化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专班成员单位在企业走访、信息互通、政策对接、落地服务等方面的资源联动进一步加强,专班协同作用进一步显现。招商渠道逐步拓宽,发挥金融机构的信息、渠道和资金优势,与金融机构共同举办上海普陀(深圳)推介会;与市级协会共同举办融资租赁人才发展大会、融资租赁赋能科创等活动,助力金融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资本招商体制机制改革,修订《普陀区加强资本运作促进产业经济发展管理办法》,完善资本招商专家库。

4.做好企业服务。深化科技金融企业服务工作,结合重点企业“服务包”工作,对产业重点企业、产业特色企业、新落地企业等开展组团式走访服务。加强企业服务和预警研判,主动协调解决好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守好科技金融企业“基本盘”。举办科技金融企业专场早餐会,搭建政企沟通平台,增加企业粘合度。

三、围绕赋能科创,提升金融服务能级

1.上市工作取得新突破。召开普陀区企业上市服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健全上市服务常态化工作机制,做强“四个一”上市服务品牌。加强与市级部门、各交易所对接,与深交所签订合作备忘录。优化调整上市专家辅导团,召开上市专家辅导团座谈会。修订《普陀金融服务手册》,定期更新拟上市企业库,分层分类做实企业服务。举办普陀区科创企业上市成长营,为区内30余家优质科创企业提供专业培训。年内新培育科创板上市公司2家、新引进上市公司2家,其中康鹏科技成为普陀区首家登陆科创板企业。

2.服务实体成效显著。出台《普陀区稳企发展融资支持实施办法》,纳入政策需求名单企业近200家,经银企对接,已完成授信20余亿元。做好“靠普贷1.0”政策贴息兑现工作。促成区政府与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上海监管局等8家金融监管部门或金融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化金融平台合作。建立普惠金融顾问制度,揭牌成立上海普惠金融顾问普陀服务枢纽,并对首批23家普陀区普惠金融顾问试点机构进行了授聘。夯实上海市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普陀),成立中以创新园、天地软件园工作站,围绕“中华武数”科创布局,为区内科创企业切实提供更优惠、更精准的金融服务。

3.金融稳增长扎实推进。加强房地联动,积极与房地企业沟通,开展“保交楼、稳民生”金融联动工作。加强政银联动,落实战略合作协议内容,召开4次“政银同心,靠普同行”银行机构季度同业沙龙,积极争取各行总分行支持,完善银行机构统计报表制度。加强政企联动,加强与重点企业的协作,联手做好稳增长工作。

4.金融生态持续优化。揭牌普熙金融广场,形成金融广场+金融会客厅+金融秀带三位一体的城市空间,打造普陀金融立体地标。推出“苏河漫话”系列活动,2023年共举办苏河科技金融秀带起航仪式、并购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等相关活动30余场,“科技+金融+场景”生态圈基本形成,推动了产业链、金融链、创新链深度融合。

四、强化风险防范,守牢金融安全防线

1.抓好行业监管。加强对区内小额贷款、融资担保、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和典当行等五类地方金融组织的监管,组织第三方机构开展现场检查与评级,并根据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逐一下发监管意见,督促企业整改落实。

2.深入排摸整治。持续加强金融领域整治工作,把好入口关,杜绝引进涉及非法金融活动企业。整合各职能部门、街道镇、金融机构力量,对相关线索及时联合排查整治,防止发生非法金融活动,做好重大风险矛盾的化解和相关企业信访投诉的核查反馈工作。

3.加强宣传教育。成立普陀区防范非法集资(金融反诈)联盟,汇聚各方力量,通过组织讲师团、宣传大使等方式,建成一支普法、打非、反诈宣传队伍。牵头金融机构、各街道镇,深入机关、园区、楼宇、社区等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不断提升居民防范意识。

 


上海市普陀区金融服务办公室

                             2024年2月28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