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金融服务办公室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落实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目标任务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普吸金”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一年,普陀区金融服务办公室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密结合中央、市委、区委工作部署,围绕区““十四五””规划明确的各项目标任务,聚焦“写好五线谱,谱好两部曲,携手零距离,共画同心圆”的奋斗目标,践行“以四到四办换四心”理念,持续擦亮“人靠谱(普),事办妥(陀)”名片,加快推进科技金融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实干担当谱写普陀“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一、汇聚党建势能,保持高质量发展定力

1.聚焦“两个确立”,全面提升组织建设。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思想引领。坚持把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作为党的政治建设首要任务,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让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成为最坚定的政治立场、最牢固的政治信念、最重要的实践要求。二是严肃政治生活,做好基础保障。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紧密贴合当前工作需要、紧密贴合党员队伍思想动态、紧密贴合上级指示要求,聚焦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存在的态度思想作风等方面问题,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组织政治生活。三是强化组织凝聚,增强党建引领。围绕科技金融产业发展,谋划落实好产业党建,发挥党建联盟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平台作用,促进政、银、会、企资源共享、要素对接,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金融业发展优势,为科技金融产业发展注入红色动力。

2.聚焦“四责协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落地。一是夯实压力传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上海市普陀区委关于深化细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四责协同”机制的实施意见》,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工,逐级签署责任书,实现“四个责任”同向发力。二是精准源头防控。将廉政风险滚动排查和防控作为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更加注重源头防控,更加注重精准“画像”,更加注重措施落地,确保廉政风险滚动排查防控机制建设取得实效和长效。三是落实巡察整改“回头看”。以巡察整改“回头看”为契机,进一步巩固和强化巡察成果运用,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以更高的起点、更宽的视野来谋划推进工作,促进我区金融事业取得新发展、实现新突破。

3.聚焦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是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落实区纪委监委《关于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针对“拖、等、放、推”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发挥标本兼治综合效应,在“三不”一体推进上下更大功夫。二是提升廉政宣传教育实效。彰显金融领域特色,优化廉政教育方式方法,培育金融清廉文化,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三是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以有力监督确保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地见效。综合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4.聚焦“国之大者”,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一是深化理论学习。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纳入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深化创新理论武装,以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主线,全面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厚植意识形态工作思想基础。二是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齐抓共管,有效掌控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将意识形态工作与推进金融事业发展等中心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落实,稳步提升意识形态工作水平。三是加强对金融行业意识形态把握和引导。进一步拓展金融行业意识形态工作覆盖面,在做好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宣传解读上出实招。组织开展论坛、沙龙,在交流碰撞中吸引人、凝聚人、影响人,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辐射到金融领域。

5.聚焦中心工作,锻造“靠谱”金融干部队伍。一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对外探索市区条块干部双向挂职机制,对内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着力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靠谱金融人才梯队。二是提升干部培训学习质效。主动适应新经济数字化转型等新态势,拓展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改进学习方法,通过多层次业务培训和工作锻炼,提升干部专业素质和服务发展能力。三是开展“人靠谱,事办妥”立功竞赛。通过责任书签约、金点子征集、金融大讲堂宣讲、双月分享交流、实战模拟练兵等举措,锻造业务过硬、勇于担当、敢为先锋的“靠谱”金融干部队伍。

二、聚焦创新发展,提升普陀经济“含金量”

6.高标准规划发展目标。全面推进“普吸金”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提升科技金融贡献度、辨识度、显示度,提高普陀经济“含金量”。全年确保区税占比增加1个百分点,新增区税1.2亿;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新增具有发展潜力的龙头企业2-3家;新增上市企业(含申报)3-4家。

7.高品质发力四大金融。发力品质金融。聚焦资产管理、融资租赁等细分领域,瞄准上市公司、总部机构、国企金融板块等,实现科技金融产业扩容提质。发力数字金融。支持金融产品和制度创新,构建“科技 + 金融 + 场景”生态圈,集聚一批具有影响力的金融科技企业和金融科技场景项目。发力产业金融。服务“两张王牌”“两大平台”“两大布局”,推动打造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中心,下设中以、清华、长风、天地、海纳小镇等系列科技金融工作站。发力水岸金融。提升区域金融空间承载能力。依托“半马苏河”打造物理地标,联合周边即将落成的长风文展中心,打造“长三角金融会客厅”。

8.高效率服务全域招商。下好资本招商先手棋,盘活发挥国有资本、资产、资金撬动作用,细化募投管退各环节机制,以资本引产业,促进产业链、资本链、创新链深度融合。画好功能招商路线图,描绘形成产业地图、链圈,沿链扩充,填补公募等产业链空白。建好以商引商朋友圈,完善招商圈层生态,纵向吸引龙头企业上下游和配套企业落户,横向以校院所、存量企业、签约银行等为重点,建立跟踪机制,深挖资源形成溢出效应。打好服务招商金招牌。深化产业综合服务,推进落实重点企业服务专员制度,对重点企业实现全覆盖走访、管家式包干,协调解决企业诉求。

三、深化金融赋能,增强金融服务协同性

9.借力资本市场改革,重点打造上市品牌。深入对接“浦江之光”行动,鼓励和支持企业上市挂牌,边培育边服务,梳理案例经验,指导企业深挖科创基因、规范经营管理、形成产业辐射。“一企一表”,重点滚动排摸梳理拟上市企业级次梯队,积极引入和培育上市潜力企业,尤其要鼓励引导企业通过新三板、上股交等渠道打通转板上市通道。“一企一策”,重点发挥上市专家辅导团作用,整合上海、深圳、北京等三大证券交易所资源,精准提供上市过程全生命周期服务。“一口受理”,重点依托区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优化企业上市一站式服务绿色通道,按照项目管理责任制,探索建立“金融管家”服务品牌。

10.线上线下结合,重点服务实体经济。一是线上升级打造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优化升级“普会贷”企业融资服务平台,打造“一站式金融超市”。机构扩容,引导证券、保险、基金等机构向平台集聚,形成协同效应。平台升级,依托公共数据开放,运用大数据技术为中小企业快速“画像”,实现融资需求与金融产品的智能匹配。功能拓展,除企业融资功能外,探索提供上市服务、事项变更、信息发布等其它金融服务。二是线下发起共建上海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普陀)。下设中以、清华、长风、天地、海纳小镇等系列科技金融工作站,提供各类投融资服务,前端招商联动介入,中端服务持续跟进,末端风险协同防控,做好产业发展的助攻手。

四、聚力优势资源,塑造高能级金融生态

11.打造科技金融产业主阵地和新坐标。一是建设物理地标浦西金融广场。优化上海科技金融产业集聚区功能布局,依托“半马苏河”自然地理优势,打造浦西金融广场,建设高品质产业载体,提升物业运营管理水平。二是发挥“一正五副” 功能平台作用。“一正”即上海联交所,“五副”即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交大高金研究院、长三角金融科技研究院、上海科技金融博物馆、华师大并购金融研究院。充分整合“一正五副”平台资源,汇聚金融要素,丰富金融服务,举办峰会论坛。三是打造金融智库。加快集聚有影响力的金融类功能性机构,加强与高校院所、研究机构、行业协会、中介组织等单位合作,设立培训基地、研究中心,提供咨询评估、交易撮合等智库服务。

12.提升科技金融品牌知名度、公信力和辐射力。区所联动完善金融市场。发挥上海联交所全要素全资源市场引领作用,开展央企产权、金融产权、私募基金份额转让等多领域合作。建立联合工作组,开展人才双向挂职交流,加强对接引流。校院馆所形成网格生态。携手上交所、华师大、新华社、联交所、交大高金院、长三角金融科技研究院、金融博物馆等,形成跨地域、多平台之间资源共享、协调发展、齐头并进的平台生态圈,丰富“长三角金融会客厅”内涵。要素对接打造金融品牌。争取永久落户上海金融论坛、全球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大赛等学术、行业论坛品牌,每年举办一次具有影响力的科技金融高峰论坛。定期举办“苏河夜话”、季度沙龙等品牌活动,搭建常态化交流平台,促进行业合作共赢。

13.推进金融法治建设,构筑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安全底线。处理好监管与创新、监管与效率、监管与服务三个关系。加强地方金融组织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促进本区地方金融组织规范健康发展。按照一办五组的区打非工作架构,发挥多部门协同联动优势,开展辖区内私募基金领域非法金融活动风险专项排查整治,进一步防控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保障金融安全。开展金融宣讲“三进”活动,组织辖内银行、券商等金融机构进社区、进园区、进楼宇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宣讲,常态化开展投资者教育。

普陀区金融服务办公室

2022年2月25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