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金融服务办公室2018年重点工作

2018年05月07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根据《上海市普陀区金融服务办公室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普府国办[2017]108号),区委、区政府决定设立上海市普陀区金融服务办公室(以下简称“区金融办”)。

区金融办单列为独立机关法人是顺应当前国内外金融市场发展形势,响应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战略及金融综合监管的需要,是本区主管金融政策执行与制定、金融布局规划、金融机构体系建设、金融产业集聚发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提升和金融风险防控的工作部门。2018年金融办一方面要搭建领导班子、完善管理架构、充实人员力量、加快投入运转,另一方面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各项决策部署,聚焦普陀“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目标和“一轴两翼”重点地区建设任务,对照普陀区金融服务业实际情况,2018年重点工作有:

一、加快筹建进度,配备人员力量,实现机构常态运转

加快组建完整的领导班子,加强组织领导,从严落实目标责任,从严抓好学习教育,从严督促工作绩效;加快机构筹建,配备人员力量,同步建立组织人事、纪检监察、收文办文、信息公开、系统管理、信访处理等各项管理制度,实现机构常态运转;加强内部控制,就内部经济活动中可能存在的风险,从收支、预算、采购、资产、合同管理五大环节入手,逐步建立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规范工作流程秩序,加强内部风险防范;加强依法行政,梳理行政权力负面责任清单,简政放权优化简化行政审批事项,并在网上公开。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第一时间交流学习中央、市、区级最新文件精神、工作部署等;加强干部培养,合理任用、科学配置,在重点工作中,构建以“办领导—科室负责人—业务骨干”为核心的“三点一线”组织架构,加强对年轻干部的综合培养;加强各类培训,包括党务培训、岗位培训、专业知识培训等,提高各岗位干部综合管理能力。

二、聚焦产业发展,防控金融风险,优化服务实体经济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中提出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位一体”的金融工作主题,在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的要求,在同年12月18日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遵循金融发展规律,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金融发展与风险防控仍将是当前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金融工作的双主线,2018年区金融办也将加快产业集聚,优化金融服务,加强金融法治,围绕企业进场落户、发展服务、有序监管开展全生命周期管理,做到谋划要实,落实要硬,底线要牢。

(一)谋划要实

1.开展企业调研,摸清资源底数

2018年上半年结合区委区政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大调研部署,我办除按时完成调研领导小组安排规定动作外,计划有的放矢、点面结合开展金融服务业企业调研的自选动作,摸清资源底数,掌握总体情况,听取企业诉求,梳理痛点难点,分类精准服务。

2.创特色打品牌,加快园区建设

2017年12月9日上海科技金融产业园正式挂牌。2018年需配合长风管委办、长征镇加快上海科技金融产业园建设步伐,围绕科技金融全要素管理,搭建科技金融全产业链和生态系统:

(1)深化规划政策

深化完善相关调研报告,在摸清普陀科技金融产业现状及发展实际的基础上,科学规划科技金融产业园建设,找准定位、明确方向,提出切合本区建设科技金融产业园的总体思路、框架体系、重点方向、发展路径和可操作性较强的具体落地措施。

(2)加快项目落地

与复星集团、德邦证券进一步细化战略合作备忘录合作共建产业园有关内容,争取启动具体合作项目;加快与金浦投资合作设立上海金融发展投资基金二期,并实现对外投出;加快与某科技金融龙头企业洽谈合作,签订金融创新科技战略合作协议,共同致力于孵化科技金融创新企业、成立联合创新实验室、开发金融大数据运用、联合举办行业沙龙和产业园宣传推广等,丰富产业园区要素组成,营造优良发展环境。

(3)注重品牌打造

学习和借鉴“陆家嘴论坛”等大型金融论坛的成功经验,拟通过举办上海科技金融产业集聚区高峰论坛、6月参展上海市第十二届(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论坛等的积极运作,使长风科技金融论坛成为立足普陀,辐射上海及长三角地区、服务全国乃至全球的、具有一定影响力和美誉度的科技金融品牌活动,加强交流合作,提高园区知名度和影响力。

(二)落实要硬

1.落实签约目标,加快产业集聚

紧密布署,分步落实,有序推进,确保完成2018年度金融服务业区级税收增长签约责任目标。预计一方面,存量重点企业税收完成情况将基本持平;另一方面,部分股权投资类企业正逐步进入产税期,部分新增重点落地项目正持续发力,部分新兴金融业态企业增速可观。2018年将积极参与区内招商引资对接服务,推进重点项目的引进落地,同时将与存量企业保持密切联系,关注企业发展,有序组织生产。

2.进行分类施策,狠抓贯彻落实

结合本次全区3+5+x产业政策梳理,我办制发了《普陀区加快发展金融服务业实施意见》及细则,优化政策供给,加快出台政策,实施分类施策。《意见》设置平台建设、机构支持、交易促进、融资支持、金融创新五大板块,重点突出引大引强政策导向,着力凸显科技金融产业导向,着重引导金融与产业融合发展,充分发挥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和带动作用。2018年我办将做好《意见》及细则的政策出台和执行,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大调研反馈情况,及时做好政策执行绩效评估和政策内容优化完善。

3.搭建对接平台,优化金融服务

为切实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2018年拟搭建三个对接平台,建设基础大数据库共享互联:一是政企对接平台,掌握资产端企业数据库,找准服务对象,了解融资需求,做好动态跟踪,一手掌握需求;二是政银对接平台,掌握资金端金融机构库,建立银行、券商等传统金融机构,小贷、担保、融资租赁等准金融机构,股权投资基金、投资管理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等类金融机构分类库,每一分类库内、库与库之间建立立体沟通,加强专业指导和业务沟通,一手掌握供给;三是银企对接平台,牵线搭桥搭建资产端-资金端常态交流对接机制,分行业、分园区、分主题定期、或不定期举办各类论坛、沙龙、俱乐部活动等,为金融机构和企业创造面对面碰撞、交流、聚合、共赢的高端平台。

(三)底线要牢

加强金融法治,确保稳中求进。2017年国家重拳出击整治金融市场乱象,2018年仍将延续强监管态势,持续净化市场,肃清金融生态。我办将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和12月18日-2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的相关要求和市级相关工作部署,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一是做好辖内小额贷款和融资担保公司日常监管,指导企业规范经营;二是配合区打非专班,持续开展非法金融活动排查,共同做好互联网金融风险等各类专项整治,挤压非法金融生存空间;三是加大投资者教育宣传力度,持续开展金融宣讲进社区等系列活动,切实提高居民风险防范意识,维护居民财产安全,确保区域社会稳定。

 

普陀区金融服务办公室

       2018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