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金融服务办公室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普陀基本建成“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之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2020年,普陀区金融服务办公室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引领,抓好发展金融产业、优化金融服务和加强金融监管中心工作。

一、着力“三个聚焦”发展金融产业

抓好““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谋划,抓牢招商引资生命线,大力推进科技金融产业集聚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实现金融服务业区级税收力争同比增长25%,区级税收贡献占比力争达到9%,新增具有发展潜力的龙头企业1-2家,新增企业挂牌上市5家。

1聚焦重点地区建设。推进落实《上海科技金融产业聚集区科技金融产业(园)发展研究报告》、《普陀区科技金融产业““十四五””规划重大思路研究》成果,加快平台、基金、专业服务机构和优质项目要素集聚。依托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平台机构,支持建设区域性资本市场制度,推动长三角产权市场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产权市场创新发展。完善产业配套,形成一批科技金融新模式、新服务、新产品,基本形成覆盖科技型中小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体系,打造科技金融全产业链。高标准举办品牌活动,编制发布年度“新华-上普”并购指数和证券市场典型案例,加大对上海科技金融产业集聚区的宣传推介,提高集聚区知名度和影响力。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2、聚焦重点产业发展。加快培育产业集群,强化科技金融主攻方向,持续在融资租赁、资产管理、股权投资和基金、支付等细分领域形成特色优势,推动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提升。加大招商引资强度,保存量,在存量中挖增量。存量头部企业确保稳步增长的同时,整合、新增区外业务。密切关注股权投资类企业所投企业IPO退出情况,推动区内证券营业部等金融分支类机构上海区域内的税收统筹,力争实现较为明显的产出增长。加大产业政策供给力度,落实好《普陀区加快发展金融服务业实施意见(2019版)》,以需求为导向,扩大金融服务业扶持对象门类,加大对细分领域头部企业的吸引力,进一步优化政策扶持方式。

3、聚焦重点项目推进。抓增量,在增量中找机会。融资租赁板块重点推进在谈在重点企业落地。资产管理板块重点推进城商行理财子公司重点项目争取落地。股权投资和基金板块,重点推进其本身板块和所投项目落地。对接市金融开放,重点研究和推动QDLP和QFLP试点和项目落地。

二、抓住“三个重点”做好金融服务

1、借力科创板,重点打造上市服务品牌。“一企一表”,滚动排摸梳理区内拟上市企业级次梯队。“一企一策”,整合市金融局、上海证券交易所、区上市专家辅导团等各方资源,特别是研究制定上市专家辅导团工作机制,精准提供上市全周期服务。“一口受理”,依托区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落实领导小组例会制度、联络员制度、上市服务制度等各项工作机制,建立企业上市一站式服务绿色通道。梳理需求,按照项目管理责任制,探索建立“金融管家”服务品牌。深度融合,边培育边服务,梳理案例经验,指导企业深挖科创基因、规范经营管理、形成产业辐射。

2、借助银企合作平台,重点引导金融脱虚向实。加快推进科技金融产业联合党委实质运作,制定联络员制度、工作例会制度等工作规则,举办各类沙龙论坛党建活动等,通过组织共建、资源共享、人才共育,打造金融服务高地,服务中以(上海)创新园、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项目。深化和各类金融机构的信息共享、资源对接、交流合作,做实银企、银银、政银平台。探索各类金融要素和企业对接常态机制,不定期举办产业细分领域的银企对接沙龙。依托联交所“园区中小微投融资平台”,为实体企业提供融资和对接资本市场等综合服务。依托科技金融博物馆,打造科创企业上市服务中心和培训中心。发挥产学研溢出效应,推动落实普陀区与上海交大高等金融研究院合作,加快研究“国际金融科技认证师”、高金院分院等项目落地。

3、借势对外开放,重点主动对接金融创新。打造开放型经济格局,积极对接金融领域开放举措,持续拓展FT账户适用范围,推动外资消费金融和资管公司项目落户。继续推进联合授信试点,关注了解各银行金融机构关于绿色信贷、支持科创及开展知识产权融资的政策动态,提高政策敏感性和工作对接主动性。借力长三角产业创新城市联盟,做大做强长三角产业创新基金。

三、着眼“三个关注”强化金融监管

1、关注前沿新规学习研究。学习研究互联网金融、科技金融、金融科技、区块链等跨界领域新生事物监管新规,更新知识结构,跟进研判形势,适时稳妥应对

2、关注新兴业态常态管理。通过现场检查、监管评级、设立变更等各项行政审批,加强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和典当行五类地方金融组织的日常监管。巩固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阶段性成果,稳步加强新兴金融业态的常态监管。研究新形势下打非专班运转机制,持续开展非法金融活动排查,坚决挤压非法金融生存空间。持续开展金融宣讲进社区等投资者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居民风险防范意识。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回头看”整改落实,建立健全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机制,取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压倒性胜利。

3、关注服务监管创新融合。强调合规溢价,日常监管与专项监管相结合,在加强各类类金融、准金融机构监管的同时,创新融入产业招商和金融服务,促成优质企业转化落户,实现三大职能有机融合。

四、落实“三个建设”加强党建引领

1、落实思想政治建设。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四责协同”机制建设责任,深化细化“四责协同”机制建设的具体要求、方法步骤和运转流程,按照建立问题清单、责任项目清单“两份清单”,精细化分解班子成员分工责任,划好“责任田”,完善责任闭环,强化压力层层传导;压实党风廉政机制建设责任,把制度供给作为落实责任的重要抓手,补齐资产、档案、内审等制度短板。推动廉政风险点滚动排查,落实党风廉政机制建设责任分工和履责责任书逐层签约,扎实开展廉政约谈,创新开展廉政教育;压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建设责任,贯彻《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抓好党组中心组学习等各类学习,参与基层宣讲,用好网络空间,做好党的理论宣传员。深入金融业态,全力配合争创全国文明城区、巩固国家卫生区、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压实基层党建责任制责任,对标《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述议考核办法》,加强机关支部建设。开展金融行业党建,深化与金融机构、居村联合党建,研究做实“双结对”实效工作机制,引导金融服务下沉,打造“身边的金融管家”支部品牌。

2、落实组织作风建设。吸纳、发展新的党员干部,充实机关党的组织,完善支部委员会组织设置。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要求,用主题教育成果转化指导具体工作。持续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当改革开放排头兵、先行者”大调研,解决企业、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做实“一网通办”工作内容,营造雷厉风行、务实高效的发展环境。

3、落实干部队伍建设。立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分析干部的经验盲区、能力短板,突出“八个本领”,聚焦工作开展中的实际问题,着力加强干部能力培训和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不断提升干部 “会干”“巧干”“能干”的实战能力,提振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加强年轻干部带教培养,适时组织轮岗交流、多岗位历炼,推动干部经风雨、见世面、强筋骨、长才干。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