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普陀区金融服务办公室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普陀区金融服务办公室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对照市、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持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全面建设“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贡献金融力量。

一、 发力“三个转化”,力求金融产业做大做强

聚焦重点产业发展、重点地区建设、重点项目推进,背靠苏州河区位优势,联动交大高金院、联交所、科技金融博物馆等要素聚合,进一步强特色、补短板,着力打造“苏河金融”品牌,力争到2021年底,实现区税同比增长25%,区税占比增加1个百分点,新增区税4千万元,新增具有发展潜力的龙头企业2-3家,新增上市企业3-4家。

1、资源招商,实现从单个项目向产业集群转化。纵向以龙头企业为核心,吸引上下游关联企业和配套企业落户,逐步实现由单个项目—同类企业—产业链—产业集群的转变;横向,以交大高金院和区内几个金字招牌为圆心,利用其校友资源和平台资源,承接溢出效应,大力吸引全国尤其是长三角的龙头金融机构和大型互联网企业总部入驻。

2、资本招商,实现从基金投资向产业基地转化。围绕全区产业布局,发挥引导基金杠杆作用,强化基金投资运作与区域联动,加快推进规模以上基金及其所投标的项目的引进落地和产业孵化,形成“基业-基金-基地”的招商引资新格局。

3、服务招商,实现从单兵突击向集团作战转化。完善政策体系,做好《普陀区加快发展金融服务业实施意见》评估和到期修订,研究出台资产管理等细分领域专项政策。优化服务体系,为全区各部门、地区的招商引资工作和区内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专业的金融服务支持和协同。打造金融品牌,主办、协办一流科技金融高峰论坛、编制年度“新华-上普”并购指数,加大对“苏河金融”品牌的宣传推介,全力打造具有国内影响力和国际辐射力的科技金融创新示范区。

二、打好三张牌,提升金融服务能级

1、打好融资服务牌,提升金融“显示度”。丰富“企业身边金融管家”服务品牌,深化丰富“普会贷˙信易贷”融资平台功能,打造区域性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线下不定期组织各类银企对接路演活动,联动服务区内重点产业发展。

2、打好上市服务牌,提升金融“知名度”。深化“四个一”服务,滚动充实改制上市培育库,“一企一表”建立中长期上市梯队;发挥上市专家辅导团作用,精准提供“一企一策”上市全周期服务;依托区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做实“一口受理”工作机制,优化“一站服务”通道建设。 

3、打好创新服务牌,提升金融“专业度”。一是服务中以(上海)创新园,承接金融对外开放改革红利,提供自由贸易账户、跨境资金池等跨境金融服务。二是深化运营长三角产业创新城市联盟、长三角产业创新发展基金和依托联交所的平台,参与长三角金融服务一体化。三是打造腾讯区块链基地孵化平台,与市科创办、上交所联合打造科创上市企业金融服务基地,提供“金融服务+产业培育”的创新创业金融服务。四是鼓励金融机构参与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等民生事业,持续提供“接地气”民生金融服务。

三、围绕“三个环节”,防范化解金融领域风险

一是强化宣传环节,营造法治金融氛围。一是充分发挥上海科技金融产业集聚区平台优势,不定期组织金融法制论坛,推动宣传教育常态化;二是组织金融宣讲社区、进园区、进企业活动,通过以案释法,开展防范金融风险的普法宣传;三是充分利用各金融机构一线营业网点辐射面大、专业性强的特点,普及投资理财基本知识,树立正确理财观念,为防范非法金融活动工作营造良好环境。

二是强化监管环节,压缩非法金融空间。持之以恒做好五类地方金融组织事前事中事后日常管理,开展年度监管评级与现场检查,督促整改落实。进一步完善“一网通办”功能,根据“两集中两到位”要求,梳理完善部门审批事项,提高网办率和即办件比例。继续发挥好区打击非法金融活动领导小组工作机制,依托区打非专班和各街镇专班持续深入开展楼宇风险企业排查整治。

三是强化培训环节,提升干部金融素养。利用各类高校、专家智库、金融人才讲师团等师资力量,面向街镇、功能区属地专班、招商部门等,定期组织开展各类金融业务培训,进行法规政策解读、典型案例剖析、常见手法曝光、新型风险警示。

四、落实 “三个责任制”,强化党建引领金融事业发展

1、强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一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建设,认真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细化分解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完善责任闭环。二是深化廉政风险滚动排查,紧盯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关键节点,健全完善防控措施,形成长效防控机制。三是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实践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2、强化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一是强化党建责任,从严抓实抓好自身党组织建设及党建引领科技金融事业发展两项重点任务。二是发挥党建在产业发展中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做实科技金融产业党建联盟。依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平台扩大工作覆盖、广泛凝聚人才、服务中心工作、壮大民营经济。三是强化队伍建设,坚决落实党管干部原则,进一步健全内控机制、进一步充实干部力量储备、进一步做好党员和业务骨干“双培”工作。四是加强机关支部规范化建设,积极开展“支部争星、党员争先”活动,结合抓实 “周四走基层”“当一天居委干部”“党支部工作联系点”等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3、强化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一是强化思想引领,立足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建党百年”主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四史”知识,结合“专题˙开放˙转化”等机制做好理论转化和实践指导。二是分析研判意识形态情况和思想文化领域突出问题,严密关注本单位、本产业重要情况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强化正面引导舆论,推动工作落细、落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三是抓好意识形态阵地和人员管理,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宣传舆论阵地,加强对辖区内金融人才的思想政治引领力。


普陀区金融服务办公室

                 2021年2月20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