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2011年普陀区城市管理监察大队工作总结

2011年普陀区城市管理监察大队工作总结

 

2011年,普陀区城管大队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强化城管执法工作力度,以后世博城市管理为主线,按照年度工作目标任务,通过“五个抓”,不断推进城管执法工作健康发展。

一、实事项目抓重点

有序推进存量违法建筑拆除。2011年,大队根据拆除五万平方米违法建筑的区府实事项目,在整合整治违法建筑工作的法律资源和执法力量以及发挥街道镇管理主体作用的基础上,不断提高违法建筑整治的效率。一年来,共拆除违法建筑88674平方米,完成计划任务量的177%。同时,完善违法搭建举报“一口受理”工作运作机制,共受理违法建筑投诉1712件。

注重新搭违法建筑拆除工作。在做好存量违法建筑拆除工作的同时,大队注重拆除新搭违法建筑。如:对三源路农贸市场内正在搭建的违法建筑实施强制拆除;对位于远景路660号正在搭建的违法建筑予以强制拆除。一年来,共拆除正在搭建的违法建筑2588平方米。

二、环境整治抓难点

治理城区环境顽症成效明显。2011年,大队着重从治理环境结难点入手,解决了多个长期影响我区城区环境的“老大难”问题,如:华师大后门夜排档、曹杨八村烧烤和骊山路马路菜场等。大队通过组织开展12次大规模联合执法和38次专项行动,对夜间噪音、夜排档、无证渣土运输、无证餐厨垃圾处置等违法现象进行集中整治;通过“差别化”管理,加大了对景观道路、重点区域的控制力度;通过采取整治与固守、巡察与劝阻相结合的方式,提高城区环境控制的实效。全年,共出动人数5万余人次;取缔乱设摊、夜排挡10876处;纠正跨门营业4520起、清除“三乱”5283处;清除乱堆物181处;整顿违法占绿29起。

建筑渣土运输逐步规范。建立渣土联动执法机制,完善与职能部门的“双向告知”制度,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制,做到与环卫、交警、建管、环保等执法部门每月不少于一次联合执法检查行动。通过开展对无证承运车辆和擅自处置渣土工地的专项整治,使我区的渣土运输逐步得到规范

餐厨垃圾专项整治逐步推进。根据市城管行政执法局《关于开展“地沟油”专项整治的通知》精神,从5月份起,组织开展了“地沟油”专项整治行动。通过安排专人对我区一些餐厅、饭店较集中的地方进行调查排摸,列出计划,制定方案。通过对餐厨垃圾收集点的排摸和控制以及每月一次专项整治,基本遏制了“地沟油”的蔓延。

三、专业执法抓规范

执法程序逐步规范。着重从执法程序入手,不断规范法律文书和行政处罚裁量权,提高了办案的准确率。通过开展对一般程序案件的评优活动,对执法案件的评议、审核,评出优秀,找出不足,提高了队员专业执法水平,促进了执法程序的逐步规范。一年来,大队共受理违法案件3317件。一般程序案件、简易程序案件行政处罚的罚缴分离率均为100%。

执法信息化逐步推进。建立了市、区、大队三级城管执法指挥网络平台,提高了应急处置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加大了信息技术改造投入,实现了执法信息快速传递,提高执法工作效率;实施了网上办案,实现市区二级执法部门执法信息互动,提高了城市执法管理信息的效能。

四、党组织建设抓管理

开展党员教育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了“学习杨善洲先进事迹、争做优秀共产党员”活动;组织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通过学习讨论,提高了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和工作积极性;举办了区““十二五””规划纲要辅导讲座,邀请区委党校教授作专题报告,并召开“我为“十二五”发展作贡献”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了解了区情,增强了城管执法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加强党员管理。开展了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公开承诺活动,明确了党员的责任和义务,努力践行自己的诺言,并自觉接受党内外监督;在三分队、九分队党支部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推行了党务公开制度;开展了党支部和党员的民主评议活动以及“先进党组织、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活动等,通过谈心、评议、评选等活动形式,提高了广大党员的党员意识,较好地发挥了党员模范带头作用。2011年发展预备党员6名,按期转正为正式党员4名,同时还确定了17名队员为入党积极分子。

开展建党九十周年系列活动组织党团员和年轻队员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活动;开展了以党支部为单位,由105名党员、39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的党日活动,以增强广大党员的责任意识;组织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观看了电影《建党伟业》;参加了“天翼杯”党徽风采留言征集评选活动和“分享感动”征文等活动。

五、队伍建设抓素养

加强队伍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城管队伍作风纪律教育整顿活动;开展民主评议基层站所工作;结合大队实际,开展了“为谁执法、执什么法、如何执法”大讨论活动。

开展业务培训活动。积极参加市局组织的“城管执法知识竞赛”活动;参加市执法局组织的分队长专业知识培训;组织青年骨干队员开展执法业务培训和法律文书制作竞赛;参加市城管执法系统的队列会操。

强化反腐倡廉意识。签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队员廉洁自律承诺书;严格按照《上海市行政执法人员行为规范》和《上海市行政执法人员“八项不准”规定》,加强对队员经常性的职业道德教育;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开展违规收送礼金、礼券、购物卡等专项治理活动。

增强为民服务意识。落实市局“两项承诺”,健全和完善小区联络员制度,及时解决小区居民的急难愁;完善信访投诉机制,共受理市区查办件284件、受理区网格化信息中心传送的各类投诉44289起、受理群众信访投诉796件、受理市绿化市容局行政事务受理中心转来投诉5161件受理人大政协意见、提案9件,处理率100%。同时收到4封表扬信。

从总体上看,2011年城管大队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区委、区府对城管工作的要求和市民对城区环境质量要求来看,还存在较大差距,主要存在问题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尚需完善。目前我区存在着城市管理和执法职责不清晰,相关执法部门间履职不到位的现象,城市管理合力尚未形成,“大联勤”模式尚处于摸索和试点阶段。二是城管综合执法发展不够均衡。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涉及十个方面的内容,但从目前的执行情况来看,绝大部分的力量集中在乱设摊和跨门营业的整治上,而其余方面执法力量的投入严重不足,致使综合执法发展不均衡,也影响了队员专业执法水平的提高。三是外来人员增多执法难度加大。我区地处城乡结合部,由于生活成本较低,外来人员容易逗留、集聚,特别是一些待开发的区域,因长期无人管理,使得大量外来人员在此安营扎寨,开展非法生产经营活动,从而使违法设摊、拾荒、废品回收和流浪乞讨等现象大量增多,给城管执法工作带来了难度。四是对待特殊群体乱设摊办法不多。在城管执法中,经常遇到一些特殊群体的摊贩。如,新疆、西藏等少数民族利用少数民族政策无证设摊,不听劝阻,难以管理。另外,还有一些残疾人摊贩,对城管执法,往往会进行集体阻挠,又容易引起群众同情,影响了执法效果。五是队伍老化现象严重。目前,队员的平均年龄达45.6岁,科级干部平均年龄达49.0岁。从整体上看,队员在体力和精力上已逐渐难以适应城管执法工作的要求。       

2012年,大队将在区委、区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城管执法局的指导下,按“完善领导方式、不断学习新知识、研究新问题、解决新问题、探索长效新路子”的要求,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积极推进城市综合执法管理工作,全面提升城管执法队伍素质,为建设一个和谐新普陀做出城管人应有贡献。

 

 

普陀区城市管理监察大队

二0一一年十二月二十九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