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普陀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16年工作要点

普陀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16年工作要点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启动年,也是深化城管执法体制改革年,我局将严格依法行政、依法执法,不断推进城管执法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建设,进一步落实完成“着力加强城管队伍建设,着力提高城管执法实效”两大任务,努力适应新时期城管执法工作新要求,为建设“上海西部新兴商贸科技区”提供良好环境保障。全年实现“五项工作目标”:

——健全执法体制机制。认真落实体制改革任务的具体操作事项,强化与区网格化中心的衔接,不断健全和完善制度规范体系。

——提升城管执法实效。强化依法治理、源头治理,开展无序设摊、违法建筑、空气污染、出租车驾驶员违法营运、占绿毁绿等五大项治理行动,坚决遏制城市管理难题顽症。

——强化队伍建设管理。按照城管执法局职责建立健全执法管理、业务培训、业务指导、督查考核等运行机制。强化执法勤务督查工作机制;健全和完善城管全员绩效考核;凝聚正能量形成团结向上氛围。

——推进智慧城管建设。积极推进城管执法信息化建设,健全网上办理案件通报制度,实现网上办案系统运用达到100%,提高执法透明度和公正性。加强城管执法数据的分析应用,不断提高执法实效。

——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坚持以人为本、依法行政,不断深化为民服务意识,加强与市民群众互动,强化社会宣传工作,树立执法为民的良好社会形象。

一、健全执法体制机制

(一)深化城管执法体制的改革工作。认真落实体制改革任务的具体操作事项,按照城管执法局职责建立和完善执法管理、业务培训、业务指导、督查考核等运行机制。完善与街镇的对接机制;完善与相关部门的衔接机制。

(二)强化与区网格化中心衔接机制。加快与区网格化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实行整合、融合、资源共享。积极做好与区网格中心投诉处置的对接工作,按照城市综合管理的要求,将“12345”、“12319”投诉热线接入区网格中心平台,并按照市局的“三个二”要求,优化投诉处理流程,做到及时转办,及时处置,快节奏处理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

(三)不断健全和完善制度规范体系。进一步梳理现有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和完善制度执行工作责任制,明确责任主体以及责任追究。坚持权责一致,联合相关管理部门制定城管执法部门与城市管理部门职责分工的实施意见,理顺前端管理与末端执法的关系。依托城市网格化平台,完善部门协作机制,加强与相关管理部门信息共享、案件移交和执法协作,增强城管执法合力;细化落实与公安保障城管执法机制,增强城管执法的权威性和实效性。

二、提升城管执法实效  

(一)完善城管执法勤务运行模式针对执法重心下移后的新特点、新情况,提出对街镇城管执法勤务制度的指导意见,不断调整优化勤务运行模式,探索和完善符合我区实际的市容环境网格化管理模式。同时,进一步加强精细化管理,完善执法勤务模式,落实“车巡、定岗”制度,实行重点区域、重点时段步行巡查制度,完善城管执法人员日常规范管理制度,不断提高城管执法的“出勤率、出现率、管事率”,高质量的完成城市环境保障任务。

(二)强化城市环境结难点问题治理。积极参与市局组织的各类重大整治活动,集中力量开展“五大专项执法行动”,有效维护市容环境面貌和城市管理秩序。

开展违法建筑专项执法行动。积极投入到区域重大整治活动之中,继续做好“红旗村”治理和改造工作,继续配合区域的重大工程建设,做好区域的拆违工作。拆除违法建筑20万平方米;

开展无序设摊专项执法行动。开展“夜鹰2016”执法行动,开展对“活禽违法交易、乱设摊、跨门营业、夜排档、占道洗车、机动车设摊、餐厨垃圾、规范渣土运输”等规模整治;

开展空气污染专项执法行动。加强与环保、市容绿化等部门的执法联动,严厉打击露天焚烧、夜间施工噪音扰民、渣土车扬尘污染等影响空气质量的城市管理违法行为;

开展出租车驾驶员违法营运专项执法行动。加强对我区中环百联等重点区域执法巡查,依法查处拒载违法行为,切实维护乘客合法权益;

开展占绿毁绿专项执法行动。加强与管理部门沟通协调,完善“发现—查处—补种”联动机制,做到还绿于民。

进一步探索和深化联勤联动执法机制,力争解决一批长期影响城市环境的结难点问题。

三、强化队伍建设管理

(一)开展多形式多层面的培训工作以应知应会的岗位培训为重点,采取专题研讨、案例剖析等形式多样的方法,提高单兵作战能力。分层面加强中层干部、组长的培训,提高组织、管理、协调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开展争当“执法能手”活动。以中队为主,通过现场带教、执法演练、实例培训、阶段讲评等多种形式,实施岗位大练兵,培养和选拔一批执法水平高、办案能力强的执法能手;着力增强队员依法行政意识。引导队员正确处理严格执法与文明执法的关系,提高队员依法行政能力。

(二)强化执法勤务督查工作机制。修订和完善城管执法勤务督查工作办法和流程,健全两级督查网络;加强对区域重要地段、重点部位、全区执勤执法岗区的督查。结合每日勤务检查情况,采取月度综合考评的方式,对街镇中队队员执勤执法效果进行评定,并列入全年绩效考核。通过日常工作检查、行为规范督察、执法案卷评查等途径,进一步加强监督力度,重点要加大一线队伍依法履职、规范执法情况的检查。建立重大执法案件备案审查制度,加强对街镇执法队伍的监督和指导。

(三)健全和完善城管执法绩效考核。结合区域和工作实际,制定评议考核工作方案,明确具体考核内容,细化量化考核指标,构建以岗位、职责、业绩为核心的绩效考评体系,全面、客观、准确地反映执法人员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

(四)凝聚正能量形成团结向上氛围抓好思想政治建设,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抓好政风行风建设,强化城管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廉政文化教育,从增强队员的廉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入手,开展“正风气、守纪律、转观念、树形象”教育整顿活动,查找队伍中存在的“不作为、不规范、不文明”问题。开展评选“城管十佳标兵”活动,以先进典型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激发队员们发现先进、学习先进、赶超先进的热情。

四、推进智慧城管建设   

(一)积极推进城管执法信息化建设。完善局执法信息化平台,推进信息化装备配置,在城管执法人员中,配备执法记录仪、行车记录仪,开通对讲机定位功能,完善工作流程,建立应急反应的评估机制,进一步提升一线执法人员快速反应和有效处置能力。

(二)健全完善网上办理案件通报制度切实发挥案件法律审核把关职能,严控案件办理的各个环节,要求对案件事实的认定、适用法律和程序操作等方面进行全面审核。对一般程序案件的立案、调查、处罚、执行、结案等环节全部实行网上审批,不断提高执法办案的公正性和透明度。

(三)加强城管执法数据的分析应用。在与区网格化管理平台联网的基础上,通过执法管理的大数据分析,实现信息共享,提高执法效能。

五、增强为民服务意识

(一)不断深化为民服务的思想意识。推进“城管进社区”活动。落实“三定”、“三公开”服务机制,有力查处小区居民反映集中的占绿毁绿、占用物业公共区域等违法行为;积极推进城管社区工作室工作。在2015年建立“社区工作室”的基础上,年内将在有条件的居委进一步设立“社区工作室”,及时有效解决居民的急难愁问题;积极参加社区居民代表大会、公益文化等活动,增进与住宅小区居民的感情。同时,继续推进“一人一居”、“一人一工地”、“一人一校”等“五进”活动,真正做到贴近市民、服务市民。

(二)不断强化城管执法的正面宣传。充分借助各种宣传平台和载体,广泛宣传城管工作,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整治工作成果和执法队伍精神风貌;通过设立宣传点、宣传车、宣传布幅等方式,让群众了解城管执法工作、理解城管执法工作、支持城管执法工作,通过宣传与群众形成良性的互动,营造起良好的舆论氛围。

2016年,普陀区城管执法局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城管执法局的指导下,创新管理,创新机制,不断加强城管队伍建设、不断探索提高执法实效的方法和机制,不断提高城管执法管理水平。

上海市普陀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16年3月23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