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普陀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2018年02月07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17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在市城管执法局的指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上海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建设“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的目标和要求,以“双创一巩固”迎检工作为契机,以“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为抓手,强化措施,精细管理,文明执法,惠民为民,为打造普陀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做出了积极贡献。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深化体制改革,健全各项制度

2017年,在完成了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分类管理套改工作的基础上,对相关方案进行完善和补充。一是完善《绩效收入分配方案》。明确了局统筹临时性补贴、各类先进奖励、班组长补贴和局年度考核等四项内容。二是完成行政执法类职务首次晋升工作。完成了一级主办、三级主办、四级主办的首次晋升工作。配合8个街道完成了中层领导职务晋升的程序,共计晋升正副科级领导17人;同时加强轮岗交流工作,遴选了4名城管队员交流到局科室、同时选调公安1名同志到局机关科室担任科长职务、协助调离队员6名,其中处级干部2名、辞职1名;三是制定《执法类公务员考核办法》。我局根据相关文件要求,强调“办案+实效”双导向评分原则,运用信息化手段建立绩效考核系统,注重日常工作和特色工作相结合,将考核与职务、职级升降挂钩,力求切实反映城管系统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工作表现和工作实绩,通过激励和约束机制并举,不断促进我区城管系统一线执法人员执法能力水平的提高和城市管理执法效能的提升。四是制定长效管理制度。我局制定了区城管执法系统“八项长效管理制度”(即:领导责任、日常巡查、违法信息高效利用、快速反应、门责随机检查、督察制约、常态固守、宣传引导),进一步落实管理责任,制定了绩效考核标准,加强对基层中队的执法监督及考核。此外,在队伍违纪查处方面,今年,按照区纪委的规定处置了上级部门转交的信访件共4件,处置率达100%。

二、强化措施方案,提升执法实效

1、开展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结合“双创”工作,开展违法户外广告、渣土车、环卫车辆等专项执法整治。截止2017年12月20日,我局已将市督办清单中的34处共计59块违规屋顶广告及沪嘉高速沿线红柳路路口一处高立柱广告全部拆除。不断自我加压,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拆除了清单外的87处违法楼顶及墙面广告设施,总计完成计划量的150%。此外,通过日常查处及区网格中心举报,局机动中队协同街镇执法中队另拆除了70处共计88块违规指路牌及巨幅灯箱广告设施;我局积极牵头绿容、交警开展环卫作业运输车辆联合执法专项整治行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021人次,检查车辆1238辆,共处罚金16000元;我局自7月起开展了“无序占道设摊整治百日行动”。截止2017年12月,共取缔占道设摊5936处;整治跨门营业2536处;开展非法活禽交易整治87次,收缴各类活禽1600余羽;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其中在跨门营业随机抽检中检查89个路段3227家次的商户,发现问题113次并全部落实整改;在餐厨废弃油脂、餐厨垃圾抽检中检查商户300家次,发现问题64起,其中责令整改32起,立案查处、罚款32起。

2、加大违法建筑拆除力度。今年,我区确定了全年110万平方米拆违任务量。截止目前,全区累计完成拆违面积140.56万平方米,数据库销项123.33万平方米。基本做到新违建零增长;截止9月11日桃浦市级区块整治任务已全部完成,累计拆除违建193处,面积94.24万平方米;我区河道沿岸168处5.88万平方拆违计划(含中小黑臭河道违建治理),现已全部拆除,完成率100%;完成市、区级住宅小区居民天井、老旧车棚改造等部位的综合整治12894处、面积16.96万平方米;完成小区内占用公共部位、破坏公共绿化、等行为的违建拆除2123处、面积7.97万平方米;按照计划,2017年顺利完成“无违建村居”创建工作任务的10%。

3、强化执法勤务督查。修订和完善了城管执法勤务督查工作办法和流程,逐步健全两级督查网络,定人定岗;加强了对区域重要地段、重点部位、全区执勤执法岗区的督查,督促基层中队做好“五乱”行为的查处工作,加强指导与考核,使本区在查处“五乱”行为的数量及质量上有明显提升。结合每日勤务检查情况,采取月度综合考评的方式,对街镇中队队员执勤执法效果进行评定,并列入全年绩效考核。全年出动督察执法队员101人次;开展实效督察累计出动230车次460人次,累计督察道路453条次,占道设摊问题149次,跨门营业问题208次、占道堆物问题69次、违规处置渣土问题21次、五乱问题99次,当场整改491次。开具并回复实效督察单280张,督办单64张,行为规范告知单4张。

4、深化源头治理理念。随着我区网格化片区化管理模式的全面铺开,我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方案,指导街镇中队积极探索新模式应对新挑战。同时,继续深入开展“城管进社区”和“一人一居”专项行动,基层中队在辖区内建立城管社区工作室,及时解决难题;制作《普陀区城管执法局社区工作联系手册》,逐步打造“以城管为骨干,以公安为保障,其他职能部门协同配合”的执法新模式,构建破解城市管理难题顽症的“721”工作机制,深化源头治理的城管执法工作理念。

5、优化案件审理程序。相关科室主动与基层中队对接,上门指导服务,推动执法任务的完成和授课答疑相结合,逐步优化办案及审理程序,提升实效。截止2017年12月,各街镇中队共计查处各类违反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行为的案件7286件,其中简易程序案件4051件、一般程序案件2602件,拆违案件633件,合计罚款:1438920元。

6、加强信访工作监督。今年,我局进一步完善日常信访基础业务处置流程,做好信访工作的应急预案,力争在第一时间化解矛盾。同时,认真抓好信访绩效考核工作,并加强信访业务培训。2017年局协调科共查收并妥善处置了信访件4393件,其中国信网查办件共196件;来信共372件,包括网信186件,局长信箱30件;一般来信156件;来访85件;来电43件;12319城管执法诉件分转系统共3167件;12345投诉热线转办共530件。收到市民表扬信3封。参与信访复查工作5起。完成区府督办件3件。

三、大力开展管理,加强队伍建设

我局围绕打造“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廉洁务实”的城管执法系统的目标,以开展培训工作为载体,改进执法方式为抓手,严格方案、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全面推进我局“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开展。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分管副局长担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各中队党支部书记、中队长为组员,下设专项行动办公室(下称专项办),明确局政工科负责人为专项办主任,牵头开展各项工作。3月7日,我局召开了“强、转、树”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会议研究了《关于全区城管执法系统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方案》,初步建立了例会制度,考核制度,联络员制度等,为专项工作的全面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1、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按照“有主题、有讨论、有共识”的要求,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7月,我局党委结合城管工作实际,以“讲奉献、有作为、撸起袖子加油干”为主题,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开展学习活动,提高思想认识;在基层党支部落实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开展“七一”活动,参与“喜迎十九大·畅谈新变化”主题征文,收集“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党员”的微感言,走访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与驻扎的武警七支队十一中队举行支部活动,以丰富的形式增添全体党员的学习热情。

2、开展城管执法业务培训。我局按照全年培训工作计划,指导基层中队自行安排每月不少于2次的中队内部培训;于上半年实施组织了骨干培训,共计60人次,下半年分批次开展全员集中培训活动,为期6天,总参加人数为320余人;组织执法队员参加执法业务考试,合格率达100%。由局法制科对各项培训工作加以记录,按照要求完成各项在线学习任务;组织局机关及基层中队开展《信访处置与答复技巧》、《新道路交通管理条例》等相关业务培训,提升执法业务水平,提高队伍素质。

3、开展新进人员执法实训工作。我局研究并制定了《普陀区城管执法局2017年新进队员执法实训工作方案》,选定了长寿、真如、万里、长征、桃浦5个各类设施相对完善的中队作为实训基地,严格按照方案,根据实训工作安排的实际情况,甄选出25名拥有丰富执法经验的队员作为实训教员进行执法带教,带领新进队员开展执法巡查、熟悉执法勤务、参与执法办案,切实提高新队员的实训效果。

4、做好规范化中队创建、复检工作。我局严格按照《上海市城管执法系统规范化达标中队创建标准及考评细则》的有关要求,由分管领导带领各科室负责人,对基层中队逐个进行走访,指导中队对队内软硬件设施和各类基础台账资料进行了全面梳理,认真做好复检的各项准备工作。同时对中队的工作实效、内部管理、勤务模式等内容提出了合理化的意见与建议,迎接市局检查组对规范化中队的复检验收。

5、推动智慧城管平台建设。我局不断加强“数字化城管”平台建设,在原有的区城管执法综合平台的基础上新建和改进,增加执法案件考核子系统、网上勤务子系统、执法人员管理子系统等6个模块。形成的数据与市局平台数据库进行对接和上传;进一步配齐执法全过程记录装备。我区11个中队,一线执法人员423人,目前已配置执法记录仪395台,配备率为93.4%,同时要求各中队在新队员上岗3个月内完成执法记录仪的购置;目前已有9个中队完成采集站的购置工作。

6、加强规范化日常管理。为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7月,我局召开了内务管理制度规范动员部署会,会议宣读了《关于印发<普陀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会议管理制度>等五项内务管理制度的通知》;并对制度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对落实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会议要求局机关及机动中队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自觉遵守内务制度规范,维护局机关良好形象,为基层中队做好表率。召开内务管理制度规范推进会,听取前阶段制度落实情况汇报,寻找问题、发现不足,并提出相应的整改意见。

四、加大宣传力度,树立良好形象

1、加强信息宣传工作。今年,我局在市级媒体刊发报道18篇,编制城管简报12期,并逐步完善基层中队信息报送制度。同时,我局印制了2000余份宣传物品,运用城管社区工作室平台,分区块进行发放,制作宣传展板,在下辖十个基层中队进行巡回展示,以现场宣传为主体,结合宣传资料派发、法律咨询、广播宣传等方式进行宣传,提升双创知晓率的同时,增强社会公众对城管执法工作的了解,树立普陀城管崭新形象。2、开展“城管公众开放日”活动。在万里、长风等区域设点开展法律咨询与案件现场受理活动,将城管执法工作进行广泛宣传,增强社会公众对城管执法工作的了解,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同时,邀请市民代表参观城管办公场所,观摩执法过程,加深了市民对城管工作的理解,让群众获得更多的认同感。3、参加重大活动保障工作。我局积极参加区域重大活动保障工作,展示城管良好形象。长寿中队为每周五辖区内沪西清真寺的主麻日活动保驾护航。在每周四下午19点至每周五下午19点不间断的派队员固守澳门路,在清真寺前道路两侧定岗,赶在摊点进入前开展有序疏导工作,减少管理压力,确保清真寺前街面整洁有序;机动中队加强苏州河沿岸巡查力度,确保周边道路环境整洁,为龙舟赛保驾护航;各基层中队积极投入“绿色护考”,增加监察频率, 强化对夜间无证施工噪音查处,保障考生整洁、安静的环境。4、开展各项共建活动。4月,我局机关党支部与真如副中心管委办(公司)联合党支部党建联动活动、暨争创全国文明城区项目“党建联动”签约仪式。双方共同签署了《党建联动共建协议书》与《争创文明城区共建美好家园倡议书》;5月,机动中队党支部与上海隧道北横通道Ⅱ标段项经部党支部党建联动共建仪式。双方承诺坚持“资源共享、工作共抓、活动共办、互利共赢、共同提高”的原则,充分发挥城管执法职能优势和上海隧道北横通道党组织的优势,整合党建资源,形成有效合力,合理破解顽症难题。

 

2018年工作打算

2018年,我局将继续按照市局关于《加强本市城管执法精细化三年行动计划》,紧紧围绕区重点工作,尽快适应网格化片区管理新模式,突出抓好“三个提升”,做好“四个完善”,不断提高城管执法精细化水平,着力解决我局现存的重点难点问题,力争在各项工作上有所突破。

一、夯实基础,努力提升队伍建设水平

1、进一步提高规范化水平。协调各街道镇、指导基层中队,对照市局规范化中队标准,通过改善硬件设施条件和强化日常内部管理,持续做好规范化中队创建、复检工作,力争实现规范化中队全覆盖;指导有条件的基层中队进一步开展示范中队创建工作,实现创建示范中队“保一争二”的目标;认真落实标准化大队的相关要求,全面做好市局年度绩效考核迎检工作,争取各项指标在2107年基础上有所提升。

2、进一步提高法治化水平。加强区局对基层中队执法办案工作的法制指导,明确中队专职法制员职责,尝试推广建立驻队律师机制,制定并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标准,推进城管执法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在办案过程中队的规范使用,健全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完善行政复议办案规范及流程,逐步完善案件评优制度。通过强化依法行政观念、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不断增强城管执法专业化和公信力。

3、进一步提高智能化水平。完成局城管执法指挥系统升级改造,加强车载(街面)监控、车辆北斗定位、单兵执法记录仪、手持执法终端等装备配置,逐步完善“网上办案、网上督察、网上考核、网上培训”系统并拓展应用;有效整合内外资源,实现局指挥中心信息收集、数据分析、指挥监督功能的融合,借助信息化手段,全面推动普陀城管执法工作向“智慧城管”升级,最终实现城管执法规范化、数字化、精细化的目标,从而提升执法效率,加强破解问题短板的能力。

二、全力以赴,切实提升城管执法实效

1、深入推进“无违建”创建工作。“无违建居村(街镇)”创建为抓手,将 “居改非”、“三合一”、“地下空间乱搭建和非法居住”等专项整治以及“同心家园”建设进行有机结合,重点开展“1+10+70+X”专项行动。力争完成拆除库内违法建筑70万平方米,“无违建居村(街镇)”创建率达到90%的年内目标。

2、深入推进专项治理工作。继续开展对“活禽违法交易、乱设摊、跨门营业、夜排档、占道洗车、机动车设摊”等无序占道设摊行为的专项整治,并贯穿全年,力争创建10条街面环境整治先进道路;继续开展对户外广告设施、违规指路牌的拆除工作;进一步加强渣土整治和扬尘控制的专项整治牵头协调工作;有效查处破坏承重墙、占绿毁绿等违法行为,创建10个“环境秩序整治先进小区”。同时,做好各类重大活动执法保障工作。

3、深入推进信访处理工作。加强投诉受理处置流程的规范,按照先行联系率、办结率、满意率 “三率”指标要求,严格落实办理责任,对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必须确保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注重实效监督,并对典型案例进行分析汇总,总结经验,提高工作实效。同时,制定切实有效的考核内容及评分标准,以提高基层中队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4、深入推进案件审办工作。强化局法制科人员与基层中队的工作对接,完善一般程序案件网上办理流程,逐步扩大一般程序的执法领域,提高案件结案率,并且协同基层中队努力完成市局下达的任务目标(每人每年完成一般案件8至10件,简易案件12件),力争在一般程序执法技能和案卷质量上有新的突破。

5、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根据市局《关于印发<上海市城管执法系统日常执法随机抽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要求,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开展,对“两类单位、两处场所”实现全覆盖、全过程、全天候监管。同时,结合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要求,有机结合两项工作,追求实现共同目标。

三、以民为本,有效提升群众满意度

1、贯彻落实市委“大调研”精神。按照大调研的工作要求,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模范作用。指导中队党支部与居委会党支部共建对接,立足于主动服务社会、服务群众,履行好城市管理职能,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

2、全面推进城管进社区工作。主动适应网格化片区管理新模式,研究与指导街镇中队进一步发挥为社区服务作用;在“五进”及“一人一居”工作基础上加快城管社区工作室的建立并力争全覆盖,落实“三定”、“三公开”服务机制,坚持需求和问题导向,有力查处小区居民反映集中的占绿毁绿、占用物业公共区域等违法行为,深化源头治理的城管执法工作理念,切实提高市民满意度。

3、加强城管工作宣传发动。进一步加强局宣传队伍建设,落实信息员管理及各街镇中队信息报送制度;结合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挖掘基层中队特色亮点,开展“一队一特色”系列主题宣传;深入开展“7.15公众开放日”活动;在巩固现有宣传阵地的同时,开设“普陀城管”微信公众号,进一步拓展与各级新闻媒体的合作与沟通,切实做大宣传平台,不断增进市民群众对城管执法工作的参与度和支持率。

为了实现“三个提升”,我们在2018年工作中要注重做好“四个完善”。

一、完善符合城管职业特点的教育培训体系

1、坚持党建引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在我区城管执法领域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通过学习教育统一队伍思想、加强作风建设,推动基层党建融入区域党建,引领城管执法工作融入社区综合治理,在补短板中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效能,提升服务群众的精准度。

2、加强专业培训。按照市局年度培训计划,逐步制定我局培训工作方案,开展分层面加强中层干部、组长的培训,提高组织、管理、协调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开展城管执法业务培训,提高城管队员执法业务能力;开展新队员执法实训工作,通过现场带教、执法演练、实例培训等多种形式,提升新进队员实训成效。保证全员培训合格率达到100%,同时督促基层中队完成各自的培训任务。

3、重视文化培育。深化行政执法类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深入践行“崇法善治、忠诚为民、公正清廉、砥砺奋进”行业精神,组织系列宣讲展示活动,做好立功竞赛、“双十佳”评选等工作,强化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参与城管执法“微视频”比赛,关注身边的凡人善举,推进具有时代特征、执法特色的城管行业文化。

二、完善城管执法体制改革的配套工作机制

1、进一步固化联席会议机制。通过联席会议机制,切实加强与各街镇的沟通协调,合力解决执法中队队伍建设与管理问题;积极做好执法协调工作,合理调动区、街镇执法力量,共同加强对交界区域或全区域性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效力;探索更为具体的保障城市管理工作顺利开展的运行模式,形成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综合治理的长效机制。

2、进一步配合落实“片区化”工作模式。坚决贯彻城管执法中队“再下沉”入“片区”的工作要求,指导各街镇中队在“片区化”工作方面做到“四个结合”,即:条线指导和以块为主相结合,执法办案和日常管理相结合,专业执法和综合治理相结合,单一管辖和片区协作相结合。最大程度发挥“片区化”工作模式的优势,依靠“打组合拳”来化解难题顽症,从而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3、进一步建立部门协同机制。推动建立执法与管理部门间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建立必要的管罚衔接机制,其中包括案件移交、事中事后监管、执法管理信息互通共享等一系列工作。全力打造“以城管为骨干,以公安为保障,其他职能部门协同配合”的执法新模式,重点寻求公安机关在全区层面以及在各街镇层面的执法保障,努力提高执法实效;同时不断指导中队依法取证,全过程记录,规范办案,为公安机关对暴力抗法等行为的处置工作提供法律依据。

三、完善执法监督及绩效考核机制

1、建立健全执法勤务督查体系。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城管执法勤务督查工作办法和流程,健全两级督查网络,将督察考核工作部署落实至各街镇中队。进一步加强区局对街镇执法中队勤务工作和执法行为规范的指导监督和考核;开展以50条主要道路为重点的日常实效督察,开展对市、区专项整治执法工作的实效督察。继续聘用第三方,按照统一的标准,对各街镇街面秩序实效开展测评并定期公布结果。聘请建立社区监督员队伍,对城管进社区工作进行监督评价。

2、加强绩效考核及结果运用。通过加强条线业务考核,指导监督街镇中队在依法办案、积极履职等方面有所提升。同时,积极会同各街道(镇)进一步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将考核结果作为街道(镇)对于所属城管中队年度考核、奖惩的参考依据,以考核为有力抓手,提升执法队伍办案质量,强调执法实效,切实促进城管执法从粗放向精细转型,不断提升群众对于城管执法工作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四、完善工作经验做法的推广应用

1、推广应用好现有的成功工作经验和做法。如在无序占道设摊综合治理中的八项长效治理机制,石泉街道在市、区级文明小区综合整治工作中形成了“八步工作法”,桃浦镇采取的“一二三八”工作法等,将这些成功经验向全区城管执法系统推广。2、推广应用好工作实践中新的典型经验和做法。为更好的应对片区化管理模式的新挑战,各中队要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总结归纳先进经验和做法,及时将典型案例进行分析上报,以便更好的在全区范围内推广。3、推广应用好外出考察学习的经验和做法。珍惜每次外出考察机会,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单位的经验和做法,认真查找不足,及时将所学内容加以吸收,化为己用,努力缩小差距,促进我局城管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2018年,我局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城管执法局的指导下,用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密切关注社会大环境趋势和我区建设大发展规划,抓好区域内环境治理和各项工作的推进和落实,团结奋进、攻坚克难,促进我区城管执法工作平稳健康发展。


上海市普陀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18年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