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01月06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19年工作总结

2019年在市局的大力指导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主要工作简要汇报如下:

一、无违创建有新亮点

今年6月,我区10个街镇、287个居村全面完成无违建创建工作,为全市第一家,率先实现区委、区府“双百”目标。完成无证建筑数据库存量违建销项46.66万平方米,完成市拆违办下达全年任务量的274.49%,位于全市领先。完成经营性点位9.8万平方米“清零”的目标。

二、执法整治有新突破

“三美建设”、创城固卫、环保督查为重要契机,通过集中开展无序占道设摊整治、扬尘治理、“双随机一公开”常态监管、违法户外广告整治等专项行动对重点地块、街面、住宅小区等区域开展综合整治工作,切实改善围墙内外环境秩序。与过去相比,我区办案数量、办案质量有了很大的提升。如,户外广告,市级督办件共计141块(包括违法违规楼顶户外广告、电子显示屏、媒体墙)中超前完成。截止1030日,全区共计查处各类违反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行为的案件5106件,其中简易程序案件1813件、一般程序案件3293件(结案2879件)、拆违案件632件、停机82件,合计罚款178万元。

三、队伍建设有新提升

通过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统一队伍思想、加强作风建设,推动基层党建融入区域党建积极协调区公务员局、各街道等相关部门落实机关借用人员职务套改的相关具体工作“龙舟精神”激发普陀城管团队协助精神和拼搏精神,提升队伍凝聚力。加强后备力量培养,我局积极探索执法类公务员职务晋升积分制度,以个人办案数量质量、社会评价、奖惩情况等为依据转化为积分,作为晋升依据。

四、精细管理有新成效

积极顺应新的编制调整,对局机关内设科室进行优化调整,强化对基层中队的服务、指导、监督、协调职能。正式启动局指挥中心的常态化运行,推进“四个网上”系统应用。并针对整个“智慧城管”的系统运作机制进行系统的考虑,建立完善“1+1+N”模式(一个平台,一套制度,N个重点工作应用),充分发挥“智慧城管”的现实作用。做好与“智联普陀”大数据的对接,全面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逐步推进指导基层中队配置建立中队指挥室,运用信息化平台实现“人机共管”,进一步提升我局对基层城管执法工作的督导及监管能力。

回顾2019年,虽然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和成效,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们普陀城管发展不平衡,与各兄弟区局相比,还有差距:一是队伍规范化建设基础还比较薄弱;二是完成市局各项任务目标的标准质量还需提升;三是破解难题、创新工作机制的办法还不够。

2020年初步打算

总体目标是,围绕“一条主线”:努力提升普陀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打牢“两个基础”:队伍能力素质基础和依法行政基础;着力做到“三个提升”:提高考核目标执行力、提高联勤联动凝聚力、提高普陀城管影响力。

具体来说,围绕重点,练好内功,固强补弱,打好“五场战役”:

一、坚持依法行政,打好文明规范升级战

(一)强化执法业务培训。重点对新划转执法事项进行专业培训;抓好新进执法人员的岗前实训工作;着力探索与院校、第三方的战略合作和在线学习培训课件的研发,努力提升队伍综合能力。(二)严抓执法办案规范。在严格落实市局关于城管执法办案各类制度的基础上,针对新划转的执法事项,建立并完善相关执法办案流程;全面推进网上办案系统应用,进一步优化案件审理程序,局相关科室上门指导服务;进一步拓宽一般程序的执法领域,提高案件结案率;制定更精细化的办案考核标准,对中队的考核分数与办案质量直接挂钩。(三)提高诉求处置质量。加强与各相关司法部门的协调沟通,并力争形成“求共识、抓源头”的常态化沟通机制;加强对基层中队的法律指导,准确把握法律事实和法律定性,严格按照法律流程办案,最大限度降低败诉风险;在区局层面设立行政复议诉讼专家团队,聘请律师、司法局以及相关业务部门的专家对行政复议、诉讼案件给出专业的意见和应对方法;在每件案件结束后召开总结分析会,梳理要点、举一反三。

二、突出党建引领,打好队伍建设转变战

(一)强化教育学习。持续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机关带头,以上率下,每周开展队列训练,适时组织全员会操评比。着力统一队伍思想、加强作风建设,推动基层党建融入区域党建,引领城管执法工作融入社区综合治理。围绕“龙舟”文化,深化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与行业精神,通过开展一些列主题文体活动,打造一支具有时代特征、区域特点、执法特色的执法队伍。(二)强化骨干培养。积极探索建立全区统一的队员绩效评价标准体系和执法类公务员职务晋升积分制度,以个人办案数量质量、社会评价、奖惩情况等为依据转化为积分,作为考核和晋升重要依据。选拔能力突出、德行兼备的年轻队员早日成为中队骨干力量。(三)强化队伍监管。加强对基层城管执法队伍的指导、监督和考评,完善城管执法人员行为规范、素质培训、激励保障和监督约束等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督察工作规范,注重执法监督结果运用;严格执纪问责,依法惩治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避免“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发生;进一步发挥城管市民监督员作用,形成城管监管体系的有效补充。

三、推进信息应用,打好精细管理智慧战

(一)达到建设标准。4G执法记录仪、便携式蓝牙打印机信息装备配置上抓落实,保证质数标准;继续在有条件的中队推进落实中队指挥室建设,争取中队指挥室的全覆盖;在软件上,按照市局总体规划、标准,不断完善和提升现有系统功能。(二)促进资源融合。加强与“智联普陀大脑”系统融合衔接,通过“智联普陀”,对接利用好跨门经营、占道设摊智能报警等监控资源,更有效接入利用公安视频共享资源;共享全区在建工地出入口视频监控系统、专营企业渣土车实时定位平台、共享单车实时定位平台等资源;积极争取与市场监管、环保、规划等部门的数据交流协作,为日常执法监管、执法办案提供便利。(三)增强实际应用。升级业务应用。结合“生活垃圾分类”、“社区工作室”、“双随机一公开”新标准等执法要求和实际需要,新增、升级模块功能应用。开展城管执法视频研判分析平台建设,积极探索将AI辅助、5G等新技术引入城管执法业务场景,与现有系统功能结合,创建新的执法工作模式。

四、紧盯重点难点,打好治理顽症的歼灭战

定期集中开展四项行动:对违法建筑采取聚力行动,尤其是新增违法搭建行为必须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力争实现新增违法建筑“零增长”;对垃圾分类采取时尚行动,持续加大宣传、执法检查力度,督促各单位和个人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着力提升生活垃圾执法管理成效;对街面环境采取美丽行动,结合“美丽街区”建设,分步开展执法整治,重点整治矛盾问题集中、社会反响强烈的区域的违法行为。实现主要道路和景观区域破墙开店、跨门营业、占道堆物等违法现象基本消除;对扬尘治理采取蓝天行动,采取建筑垃圾“闭环管理”模式,城管执法发现问题后及时移送建管、绿化市容、交警等部门,实施联合惩戒。加强与建管部门执法协作,落实出土工地管理制度,加强建筑垃圾源头管理。

五、融入片区治理,打好网格管控大会战

更好的发挥城管在网格化片区管理体系中的作用,进一步明确中队在片区的岗位职责,由区局制作城管执法工作责任清单,指导中队依法开展各项社区环境综合治理任务;依托诉件处置系统,积累和分析诉件数据,同时,进一步规范相关工作处置流程,切实有效地解决城市管理中的“短板顽症”;大力推进综合防控勤务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勤务指挥、专项执法的科学性和准确性;进一步推进“诉转案”、“纳疑难”工作,强化诉件分析、处置工作,逐步形成以诉件为导向,以降低投诉率为根本目标的执法工作模式。着力实现市民群众投诉数量、媒体负面报道数量同比下降,城管执法效能、城市环境品质、市民群众满意度同比上升的目标。

上海市普陀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20年1月3日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