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城管执法系统2020年城管执法工作要点

2020年普陀区城管执法系统城管执法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十一届市委八次全会部署要求,紧密结合“三创”、“三旧换三新”等区域重点工作,围绕“一条主线”:努力提升普陀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打牢“两个基础”:队伍能力素质基础和依法行政基础;着力做到“四个提升”:提升考核目标执行力、提升联勤联动凝聚力、提升普陀城管影响力,提升市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具体来说,要围绕重点,练好内功,固强补弱,打好“六场战役”:

一、坚定责任担当,坚决打赢新冠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区新冠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要求,启动应急勤务,集中力量、集中资源,推动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坚持外防输入,组织抽调机关、机动中队和街镇中队党员、骨干成立专班,积极配合区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完成区内集中隔离转运等保障工作;坚持内防反弹,采取信息化手段,对沿商铺、建筑工地建立“一点一档”数据库,实施精细化管理;根据执法力量下沉网格管理单元的要求,抽调力量进入住宅小区、商业楼宇、各类园区,充实联防联控力量,严守社区稳定。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执法工作,在确保安全和市容环境有序的前提下,积极支持推动复工复产复市。

二、坚持依法行政,打好文明规范升级战

(一)强化执法业务培训。

除完成年度全员线上、线下培训工作以外,继续按照分层分类培训的工作要求和思路,有计划地开展中队干部、法制员、信息员等小范围、专业性更强的培训;重点对新划转执法事项进行专业培训;加强城管执法实训基地(中队)建设,开展好新进执法人员的岗前实训工作;创新探索跨地区、跨部门的体验式培训模式;着力探索与院校、第三方机构和相关专业人士间的战略合作和在线学习培训课件的研发,努力提升队伍综合能力。

(二)严抓执法办案规范。

在严格落实市局关于城管执法办案各类制度的基础上,针对新划转的执法事项,建立并完善相关执法办案流程;完善局、街镇两级法制审核制度,全面推进网上办案系统应用,制定并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规范,进一步优化案件审理程序,局相关科室上门指导服务;进一步拓宽一般程序的执法领域,提高案件结案率;制定更精细化的办案考核标准,对中队的考核分数与办案质量直接挂钩。

(三)提高诉求处置效能。

在诉求处置工作中,改进方法,进一步健全12345、12319投诉处置流程、机制,做到不推诿、快速反应、尽力解决,主动跨前;开展信访业务规范化评查和培训;开展信访矛盾排查、攻坚、化解,强化源头治理;推进诉件处置管理信息系统应用;加大“诉转案”力度(“诉转案”率达到15%以上);加强信访件、12345、12319投诉跟踪、督办和考核,全面准确的掌握处置进展,使市民的投诉处置满意率不断提高。

(四)重视行政应诉复议。

加强与各相关司法部门的协调沟通,并力争形成“求共识、抓源头”的常态化沟通机制;加强对基层中队的法律指导,准确把握法律事实和法律定性,严格按照法律流程办案,最大限度降低败诉风险;推动行政诉讼旁听制度;在区局层面设立行政复议诉讼专家团队,聘请律师、司法局以及相关业务部门的专家对行政复议、诉讼案件给出专业的意见和应对方法;在每件案件结束后召开总结分析会,编制城管执法年度复议诉讼情况的梳理分析报告,梳理要点、举一反三。

(五)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通过健全以案释法制度,积极开展体验式法制实践教育活动,引导市民群众自觉遵守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通过“五进”(进机关、进单位、进社区、进公共场所、进网络)和“7.15”城管公众开放日等形式,开展一系列专题普法宣传,扩大宣传效果的覆盖面和知晓率;积极开展依法行政宣传,依法公开执法主体,执法程序,守法标准,违法事实,执法依据,处罚内容等事项,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三、突出党建引领,打好队伍建设转变战

(一)强化教育学习。

持续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机关带头,以上率下,每周开展队列训练,适时组织全员会操评比。着力统一队伍思想、加强作风建设,推动基层党建融入区域党建,引领城管执法工作融入社区综合治理。围绕“龙舟”文化,深化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与行业精神,通过开展一些列主题文体活动,打造一支具有时代特征、区域特点、执法特色的执法队伍。

(二)强化骨干培养。

积极探索建立全区统一的队员绩效评价标准体系和执法类公务员职务晋升积分制度,以个人办案数量质量、社会评价、奖惩情况等为依据转化为积分,作为考核和晋升重要依据。选拔能力突出、德行兼备的年轻队员早日成为中队骨干力量。

(三)强化队伍监管。

加强对基层城管执法队伍的指导、监督和考评,完善城管执法人员行为规范、素质培训、激励保障和监督约束等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督察工作规范,注重执法监督结果运用;严格执纪问责,依法惩治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避免“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发生;进一步发挥城管市民监督员作用,形成城管监管体系的有效补充。

四、推进信息应用,打好精细管理智慧战

(一)落实建设标准。

4G执法记录仪、便携式蓝牙打印机信息装备配置上抓落实,保证质数标准;对照落实市局区级指挥中心建设考核标准,健全局指挥中心工作机制,实现运行常态化,争创示范区级指挥中心;继续在有条件的中队推进落实中队指挥室建设,争取中队指挥室的全覆盖;在软件上,按照市局总体规划、标准,不断完善和提升现有系统功能。

(二)促进资源融合。

加强与“智联普陀大脑”系统融合衔接,通过“智联普陀”,对接利用好跨门经营、占道设摊智能报警等监控资源,更有效接入利用公安视频共享资源;对接大数据中心和城运中心,实现职能部门政务数据交互共享,全面融入“一网统管”;积极争取与市场监管、环保、规划等部门的数据交流协作,完善执法对象监管信息库,为日常执法监管、执法办案提供便利。

(三)增强实际应用。

通过制度规范、组织培训、开展督查等,全面、规范推进办案、勤务、督察、考核、诉件和管执联动等六个网上系统应用,提升系统应用水平和数据质量,并进一步细化明确指标要求并纳入绩效评价。升级业务应用。结合“生活垃圾分类”、“社区工作室”、“双随机一公开”新标准等执法要求和实际需要,新增、升级模块功能应用。开展城管执法视频研判分析平台建设,积极探索将AI辅助、5G等新技术引入城管执法业务场景,与现有系统功能结合,创建新的执法工作模式。

五、紧盯重点难点,打好治理顽症的歼灭战

(一)坚持违法建筑治理不放松。

对违法建筑采取“聚力行动”,继续加大治理力度。加快消除历史存量;全力推进区委区府重点整治地块拆违工作;对新增违法搭建行为必须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力争实现新增违法建筑“零增长”;全区范围内开展卫片遥感及无人机航拍巡查工作;全区范围内推广居民自用违法建筑的注记工作;加强无违建居村抽查工作,完善抽查机制、严肃问责措施,巩固创建成果。

(二)推进垃圾分类执法更深入。

对垃圾分类采取“时尚行动”,针对商业楼宇、公共场所、医院、学校、居民小区以及收运企业等对象,持续加大宣传、执法检查力度,督促各单位和个人自觉履行法定义务,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分类意识培育和习惯养成,巩固提升生活垃圾分类执法管理成效;配合管理部门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全过程分类体系,加快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目标。

(三)落实街面环境管控有长效。

对街面环境采取“美丽行动”,结合“美丽街区”建设,充分依托属地街镇托底协调优势,加强街面违法行为的前端管理、综合治理。会同管理部门制订分类管控标准,实施分区域、分类型差别化管控措施;分步开展执法整治,重点整治矛盾问题集中、社会反响强烈的区域的违法行为;依托社会第三方力量和路(弄)管会等自治组织,加强执法整治后的固守,落实常态长效管控机制。2020年,要高质量完成第三届进博会城管执法保障工作,实现我区主要道路和景观区域破墙开店、跨门营业、占道堆物等违法现象基本消除。

(四)实现小区环境面貌大提升。

按照“一小区一档案”的原则,全面摸清住宅小区违法行为现状,充分发挥重心下移后的体制优势,合理安排住宅小区环境整治进度,按时完成整治任务。在加强与房管部门工作对接的基础上,建立加强与街镇、社区、物业及业主委员会的工作联系,结合“美丽家园”建设和城管社区工作室建设,开展执法宣传与巡查走访。对物业服务企业未尽职行为实施行政处罚,督促物业服务企业落实劝阻、制止、报告等责任,共同维护好小区环境。加大执法力度,建立长效管理工作机制,严厉查处小区内的违法建筑、破坏房屋承重结构、占绿毁绿等违法行为。

(五)确保建筑垃圾整治成闭环。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力度,对扬尘治理采取“蓝天行动”。采取建筑垃圾“闭环管理”模式,城管执法发现问题后及时移送建管、绿化市容、交警等部门,实施联合惩戒;结合新划转执法事项,加强与建管部门执法协作,开展工地文明施工执法检查,落实出土工地管理制度,加强建筑垃圾源头管理;加强与交警、环卫等部门的联合执法,严厉打击违规运输、偷乱倒渣土等违法行为。

六、融入片区治理,打好网格管控大会战

(一)优化勤务架构。

制定《街镇中队片区勤务指导意见》,机关科室下沉结对指导、帮助各街镇中队进一步结合实际优化勤务架构、明确岗位职责、合理人员配置,推进做实网格管理单元,加强部门联勤联动,更好的发挥城管在网格化片区管理体系中的作用。

(二)改进勤务模式。

依托区局勤务绩效监管平台和勤务APP,优化街镇中队日常片区勤务巡查机制;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抽查工作,优化“双随机”执法检查计划的编制和落实。进一步推进“诉转案”工作,强化诉件分析、处置工作,逐步形成以诉件为导向,以降低投诉率为根本目标的执法工作模式。

(三)提升勤务效能。

由区局根据城管执法工作责任清单,针对不同区域、不同违法行为的特点,进一步分类制订执法勤务处置标准,指导中队依法开展各项社区环境综合治理任务;建立现场督察,视频督察和第三方测评结合的实效督察体系,进一步实现对片区网格执法实效的有效监管;结合城管社区工作室,推动基层中队深入社区,征集居民意见建议,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大力推进综合防控勤务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勤务指挥、专项执法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实现城管执法效能、城市环境品质、市民群众满意度同比上升的目标。

 上海市普陀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20年4月9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