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普陀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区政府:

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在市城管执法局、区司法局的的具体指导帮助下,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范》的要求,紧紧围绕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行政执法公信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目标,以大力推进城市管理法治建设为统揽,继续深化执法体制改革,着力强化制度建设、能力建设和队伍建设,努力提升城市管理领域法治政府建设水平,确保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取得实效,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积极进展。现将2020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一是局党组及班子成员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经常性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范》等法治政府建设文件精神。二是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重要核心工作来抓,紧密结合城市管理执法工作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目标和具体措施。三是继续深化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在机制建设、业务指导、执法协调、资源保障等方面助推执法力量下沉。四是按照职权法定原则,开展行政权力清单动态调整,目前承担632项行政权力事项。五是进一步提升“智慧城管”智能化体系应用,自建高清视频探头,为执法专用车安装具备北斗定位、行车记录功能的4G智能后视镜、车载云台,为中队配备便携式执法一体机、4G执法记录仪和远程接入系统结合,强化对巡查、执法工作的辅助。

(二)强本固基,规范文明执法。一是规范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证件管理制度。及时做好执法证申领、换发、注销、信息更新等工作,年内共申领新行政执法证56张,换发38张行政执法证,注销10张。二是建立教育培训制度。根据教育培训计划,积极参加市、区两级组织的各项培训及考试,分类分层对全体人员进行法律法规及业务培训,进一步强化全体执法人员法治思维,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三是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根据市局要求,依托城管执法网上办案系统,对执法办案每个环节的操作规范,进行分级审核,由中队、法制科、分管领导逐级审批,加强对案件办理质量的把控。年内共查处行政案件5779起,涉罚金281.7万元。四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继续健全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以及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进一步促进规范文明执法。五是坚持执行法律顾问工作制度,聘请专业律师担任常年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执法决定、行政复议诉讼等方面充分发挥专业人士的作用。六是健全行政执法案卷归档评查制度。规范执法案卷归档和分类保管,积极参与市局案卷评查,并在局内开展案卷评查,通过讲评、分析、通报,及时查漏补缺,促进提升办案质量。七是聚焦扬尘污染、违章搭建以及2020年新划转事项等重点领域,提升执法实效。采用“一人一工地”模式,加强扬尘污染源头管控,形成管理、作业、执法三位一体监管机制。针对居民区内居民自建的违建,开展注记工作,效果明显,依托网格管理片区,健全发现机制,实现全覆盖监管,在查处新增违建方面取得明显成效。针对2020年划转至城管的201项新划转事项,认真学习,积极实践。年内共查处65件,涉罚金33.2万元,没收违法所得3.9万元。

(三)强化监督,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一是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二是高度重视并依法开展复议应诉工作,做到行政机关负责人100%出庭应诉。三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通过微信公众号、“局长热线”、“局长信箱”、网上投诉处置系统、24小时值班电话等途径,接受社会监督,并及时回应处置。四是强化内部监督,扎实开展“双随机一公开”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目前,现已建立“一单两库”(执法事项清单、被抽查对象库以及执法人员库),通过办公电脑、手机终端即可实现“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任务派发与核单,并通过线上线下“双核查”方式,加强监管督察。年内该系统模块共下发任务233次,完成抽查检查1338次。

(四)加大宣传,切实落实普法责任制。一是建立普法责任机制,明确普法宣传责任和工作方向,有重点、有步骤地开展普法工作。二是做好系统内学法用法工作,除党组和领导班子经常性学习法治政府建设文件精神,还组织干部和全体队员深入学习宪法等国家基本法律、城管条例以及相关法律法规,每日完成《学习强国》学习任务。三是多措并举,开展社会普法宣传。局充分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宪法宣传、城管条例宣传、国家安全宣传、城管重点工作宣传等,制作宣传材料、宣传品千余份,配发各中队开展宣传活动。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号推送城管日常工作,进一步扩大城管执法工作的知晓度。

二、存在问题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距离法治政府的目标仍有一定距离,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依法行政能力水平有待提升;二是执法协作机制尚不够健全。

三、2021年相关措施

针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将在2021年继续深入贯彻十九大的会议精神,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具体措施如下:一是进一步深刻领会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依法行政的意识,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经常化,开展多样化行政执法专题培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能力。二是进一步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协作和联动机制,完善与业务主管部门、其他执法部门、司法部门的信息共享与工作衔接,以执法促推管理,从而避免监管漏洞。

 

上海市普陀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21年1月22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