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普陀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科室、中队:

现将《普陀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上海市普陀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21年3月10日

普陀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要点

 

2020年,区城管执法局在市城管执法局的指导下,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论述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按照市局执法精细化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紧紧围绕区域重点工作,全力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竭力推进市容环境综合整治,着力加强队伍建设、制度规范和机制创新,致力提升城管执法精细化水平、城市环境品质和市民群众幸福感。

 

2020年工作总结

一、坚守疫情防控,提升影响力

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内防扩散,外输入”要求,根据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部署,发动系统内全员上岗、全力以赴,支援口岸、街面、社区、工地等多战“疫”防线,护航城市安全。

支援机场疫情防控,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援道口防疫,严防国内疫情扩散;支援社区防疫,守牢社区防疫底线;强化沿街商铺排摸管控,指导落实防疫“六必须”;加强在建工地防疫管控,助力项目有序复产;其中,长征中队建立“一户一档”,提高商铺管理质效

机动中队为主,局机关及宜川、石泉、曹杨中队派员开展隔离人员转运保障,坚持扎紧防疫闭环。截至12月31日,转运突击队历经338天累计转运6大类隔离人员超5千人次,行迹100%覆盖区内723个小区,未发生1次纰漏。转运突击队的先进事迹广受社会各界关注与好评,其中王少伟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表彰,兰健荣获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表彰。

二、坚持主责主业,体现战斗力

“三创”、“三旧换三新”、环保督查、进博保障为重要契机,持续开展无违创建、垃圾分类、渣土扬尘、文明施工等专项行动对重点地块、街面、住宅小区等区域开展综合整治工作,围墙内外环境显著提升

(一)无违创建常抓不懈

持续保持去年创建的良好势头,常抓不懈、攻坚克难,完成了一项又一项的拆违任务“一江一河”两岸公共空间专项整治成效全市领先,在改善人居环境方面取得治理实效。

无违创建复评考核任务一路领跑本年度累计拆除库内违建16.77万平方米,销项352处,累计销项量中心城区排名第一通过拆、转、缓的方式消除重点类型违建528处,面积17.53万平方米,完成任务量的100%无违建先进街镇动态考核完成情况全市领跑,10个街镇实时复评考核均呈绿灯重点地块整治推进蹄疾步稳,有序推进2019年结转2020年新增重点地块整治完成拆除地块4处,关停地块1处排摸对比防违控违力度不松全市率先采用无人机航拍巡查模式开展违法建筑比对工作,经比对发现疑似违建2492处,分发各街镇推进查实处置。苏州河沿岸景观整治任务如期完成拆除无证建筑19处,提升美化172处,核定点位整治率达100%;打通区内苏州河沿线断点16处,全面实现普陀段全线贯通;市局“一江一河”环境治理现场推进会在长寿中队辖区召开将苏河整治贯通经验总结成“普陀方案”向全市推广。

(二)垃圾分类久久为功

结合普陀“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巩固要求,坚持发挥久久为功的韧劲,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制定方案压实责任,将分类执法工作纳入年度重点执法整治工作考评事项每月通报推动责任落实,石泉、真如、桃浦、长征中队工作成效显著,在市级测评中排名靠前。“聚力行动”专项整治,积极对接区生活垃圾分减联办、区绿化市容局等职能部门,形成管理、检查、执法一体化模式,促进执法检查常态化,宜川、桃浦、长征等中队办案数靠前,有效形成执法威慑力。

截止12月31日,累计依据《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查处生活垃圾违法案件484起,罚款297000元。其中涉及个人生活垃圾违法共计365起,罚款49200元。另依据《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上海市促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办法》、《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查处生活垃圾相关违法案件2396起,罚款99217元。

(三)市容管理综合治理

按照市局《关于开展2020年美化街区环境专项执法整治行动的通知》要求,结合普陀区域重点工作,有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执法整治

1、打好城市治理顽疾歼灭战,机动、长寿中队取缔长期盘踞在长寿区域内的少数民族无序设摊、占道经营点位16处,长寿、宜川、桃浦等中队完成辖区内占道亭棚任务点位100%整治清零

2、打好市容环境管理大会战,全面完成市级督办违法户外广告设施落地销项286块,整治率达100%,长寿、长风、桃浦、长征中队紧抓进度,攻坚克难,拆除量大、成效显著;聚焦文明施工、扬尘管控等生态环境治理工作,全年累计开展各类工地常态化检查530余次,暂扣违规工程运输车辆110余辆次,查处涉及扬尘污染、夜间施工案件240余件,罚款近80万元。

3、鼓励基层中队开展新划转事项查办,聚焦执法难点痛点,对接区级建管部门群策群力衔接合作邀请政法两界业内人士群商群议增能攻坚长征、长寿等中队针对中介机构虚假网签、发布虚假房源等热点开展执法办案,先行先试提振信心。2020年3月至12月,累计查处新划转执法领域案件17类,65起,处罚金额332040元,没收违法所得39200元。

截止1231日,全区共计查处各类违反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行为的案件5779件,其中简易程序案件2051件、一般程序案件3728件,合计罚款281.75万元。

(四)营商环境法治优化

全面执行市城管执法局《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指导的意见》,配合区委、区府,聚力营商环境提升,善作善为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1、依法待商,坚持依法行政,按照“721”工作法,以“五进”为工作载体,密切“管商”互动了解企业动态,机动中队针对大气污染扬尘防治发放执法建议书,推动源头治理,降低违法风险

2、执法稳商,营造宽松、公平、可预期的市场环境。规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提升执法检查效能,主动公开抽查结果,接受社会监督,确保检查公开透明;推行“非现场”执法,明确电子证据采集规则,逐步实施程序类执法文书电子送达,实现证据采集智能化,执法流程标准化,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甘泉中队通过跨前指导备案、科学规范管理、专项执法监督,帮助宜乐荟、西部里厢夜市快速开业、外摆位顺利落地。

3、固法服商,健全区域综合治理机制,促进区内民商和谐共生发展。聚焦市容环境卫生、文明施工、房产市场管理等领域,实施“轻微免罚”,彰显执法温度,石泉中队针对石泉路某小区施工未按要求设置施工名牌的情况,根据其首次发现、整改积极等情况做出免罚决定。目前办理免罚案件8起,免罚金额41200元。完善“失信惩戒”制度,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增强市场主体诚实守信意识。

三、夯实队伍建设,增强凝聚力

(一)教育整顿纪律

坚持党建引领,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推动基层党建融入区域党建加强作风建设,开展百日作风纪律教育整顿活动期间全系统累计开展集中学习50余场,多内容、多形式地组织教育学习自主查摆梳理出7大类问题共34条,完成100%制定整改措施有效提升了队伍整体的影响力、战斗力、凝聚力。

(二)指导评议素质

1、深化体制改革,在区委组织部的指导下,制定并实施职级职务晋升工作方案,现已完成1197人次的职级晋升工作,以及局属机动中队的4人次的职务晋升工作,为区城管执法系统选拔培养了优秀的干部队伍。

2、完善评议体系,围绕依法履职、依法行政、队伍建设、基础建设、为民服务与社会宣传5个方面,完善《普陀区关于加强街镇城管执法评议工作的实施方案》,因时因势更新二级指标和评估项目,适应人民城市治理要求万里、长征、宜川中队综合排名位居前三

3、开展教育培训,分级分类开展专项培训15次,合计天数90天,参训800余人次。主要包括:系统内全员培训、新进队员初任理论培训、新进队员实训、新划转执法事项培训,法制员、信访员、小教员培训,“比武赛马”、庭审旁听、案卷评查等各类培训活动提高队员业务知识储备水平。积极推进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着力夯实教育培训基础,提升小教员实践教学水平。

4、强化业务指导,聚焦重点疑难案件,支持、指导、带领基层中队依法查办,规范基层行政执法行为通过评选类型案件办案模板,组织各中队就11类日常重点执法事项的办案重点、难点开展研讨,推动此类案件办理标准化、流程化;通过召开专家咨询会及组织优秀案例评审活动,达成了相互学习借鉴、共同进步的目的。优秀案例评审活动中,长征中队制作的公租房违规租赁类案件在评选活动中荣摘桂冠,万里、长寿中队分别制作的违建注记案、违法出租查处案,为各基层中队对于同类型案件的查办提供了实践经验与参考模板。

(三)督查监管铸铁军

1、做实执法监督体系。健全完善两级督察网络体制机制,建立稳定的督察员队伍,建立督察结果应用制度,全面提升城管队伍规范和执法实效。

2、保持真督实查态势。市级层面,全年累计收到市级实效督察单专项督察单数量均大幅减少且回复办。区级层面,保持督查高压态势,督察实效问题开单数量同比下降36.4%。中队层面,自查力度不断加大,开具实效自查单数量同比上涨17.8%。

四、做实“智慧城管”,展现创新力

(一)积极融入“一网统管”

在对本单位系统数据进行整理的基础上,制定资源目录,对接大数据中心,向其提供标准接口,加强信息共享;对接城运中心,实现3类城管执法相关数据信息(主要是“双随机、一公开”、执法办案数、违建点位情况)、公安4815视频资源共享,目前正在开展政务微信融合执法勤务应用的途径探讨。对标“一网统管”工作要求,突出以应用为核心的理念,对现有“智慧城管”信息化架构体系进行重新设计部署。通过将多重功能模块化区分、建设、整合,实现系统升级要求与执法工具需求的双满足,同时增强功能调整的灵活性。

(二)完善全监管对象数据库

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模式,探索城管执法从被动处置到主动发现转变,依托信息化平台建立并完善“一库两单”,基本实现辖区内住宅小区、沿街商铺、房产中介等7类执法对象数据全收录。2020年四个季度共下发任务166次,随机产生检查对象1261家,任务完成率100%。共检查发现并处置问题23次,并按要求在区政务网,落实信息公开4次。11月,落实市局执法对象监管系统要求,再次对库内10098家街面商铺开展核查,排摸新增对象共6164家,为执行市局统一的“双随机”检查计划打牢了基础。

(三)强化“智慧城管”科技赋能

推动城管执法数字化转型,结合区域管理特点与基层执法实际需求,探索推出信息化应用。长风中队先行试用NFC巡查签到勤务系统巡查频率实现量化巡查质量显著提升机动中队尝试“街面和车载监控智能检索”、“工地夜间施工监控报警”两项智能化场景应用,针对渣土运输、夜间施工两类违法行为,形成震慑影响力力,提高处置成功率,降低市民投诉率。

五、深入社区治理,展现渗透力

(一)寸积铢累,扩大社会宣传覆盖面

充分利用市、区两局的微信公众号平台开展社会宣传2020年全年,区局公众号平台“上海普陀城管”已累计发布推送内容364篇,其中优质信息分别被“学习强国”、“澎湃新闻”等各级媒体平台登载187篇公众号新增关注人数568人,涨幅79.44%结合城管职业精神,拓展公益宣传阵地,全年利用商场、小区、交通枢纽等电子屏,以及工地围挡开展宣传共计89次,拓宽零星阵地,形成集合矩阵”,提高城管形象影响力

(二)深入社区,增强管民互动粘合性

把握生活垃圾分类、城管公众开放日、宪法宣传周等工作重点与契机,积极深入社区、面向群众开展多类文化宣传活动7.15城管公众开放日,“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为主题,在举办专题活动的基础上,长征中队将宣传角度由“城管单向输出”向“市民多面分享”转变,曹杨中队邀请市民监督员分享与城管合作经历、参与游戏互动等,运用市民群众的声音,展示新时代城管执法队伍新风貌,提升宣传信服力。12.4宪法宣传周,紧紧围绕“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的主题,引导各基层中队借力属地街镇、社区以及商业中心的管理部门广泛开展宣传活动,让宪法进机关、社区、商区,让城管形象深入民心,增强管民互动粘合性,从而引导市民群众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完善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三)常态长效,推动综治维稳渗透力

按照中央、市、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区域重点工作,扎实做好专项斗争“后半篇文章”。完善并夯实扫黑除恶线索核查反馈的常态化工作机制,落实核查督办组织和责任分工,确保相关线索核查督办工作有序开展,从源头上、制度上保障扫黑除恶工作持续取得成效。2020年,向市局上报石泉中队的专项案例《擅装空调成集矢之的 依法行政守居民安心》,经“单位互评+专家审定”等两轮评选,获评优胜奖。

(四)以人为本,提高人民建议执行力

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对标信访办工作要求,把握7个关键考核指标,紧盯信访诉件的调查处理、矛盾化解和报告起草3个关键环节,提高诉件处置满意率截至目前,信访诉件按期办结率100%,网信公开率100%,初次信访办理效率为14天12小时,初次信访办理联系率97.2%,处置质效均高于信访办考核标准和要求

紧紧依靠群众智慧,合理将“7·15”城管公众开放日等主题活动,以及城管社区工作室机制打造成人民群众建言献策的平台渠道。坚持关注民生、倾听民声、走进民心,以执法为民的自觉、秉公执法的行动,回答好人民城市建设的时代之问。今年,将万里街道社区群众意见整合得出的“缓解小区停车难问题的建议”,在市局人民建议征集活动中获得“二等奖”。

2021年工作要点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是上海向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迈进之年,是深化城管综合执法体制改革之年,是普陀区域发展大有可为的机遇之年、重塑优势的关键之年。

站在新的时代坐标上,普陀城管迎来了新的机遇““十三五””发展成果,为后续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和宝贵经验;城管执法职责增加,执法作为日益凸显、部门地位日益增重;城区数字化转型全面推进,为城管执法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发展提供了难得契机和充足空间。于此同时也面临着新的挑战:新一轮城管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对统筹区域执法、提高协调联动、规范队伍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战;人民生活品质改善,对治理城区生态环境、优化区域人居环境、提升群众诉求处置力、提高城管执法公信力提出了新的挑战;普陀经济“产业立区”发展路径,对加快重点地块治理、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提高产业服务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我们要坚持科学谋划、聚焦创新驱动,积势蓄势谋势、识变求变应变、谋事干事成事,奋力起步开创““十四五””新局面,乘势转型谋划城管综合执法事业新发展。

2021年,普陀区城管执法系统的工作目标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主题主线:践行人民城市建设重要理念;服务发展大局:普陀区在““十四五””期间全面建设“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坚持目标导向: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聚焦工作重点:深化城管创新转型、开展环境专项治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为推进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创造新时代普陀发展新奇迹贡献力量,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具体来说,区城管执法系统上下要从五个坚持和五个“聚力”上下功夫:

(一)坚持责任担当,聚力常态化疫情防控

紧绷常态化疫情防控之弦。坚持按照市、区两级防疫部署要求,密切条块联防,做好人物同防,细化落实各项常态化防疫措施做到科学精准、高效有序,牢牢掌握疫情防控的主动权做好重大活动防疫执法保障。加强对重点领域的滚动排查和闭环监管,落实问题销项式管理,持续做好春节、建党百年纪念活动、国庆节、第四届进博会等重大活动防疫执法保障。

(二)坚持服务大局,聚力高质量发展推动

开展城市环境专项治理。以普陀“三创”工作为重要抓手,结合“蓝网绿脉橙圈”提升等重点工作,加强重点地块、违法建筑整治,巩固无违创建成果,确保成功创建一个无违建示范街镇,深入开展街区、小区、建筑工地治理,巩固提升生活垃圾分类执法管理成效,歼灭市容环境顽疾,让城区成为“人民想要的样子”。加快管执部门协调联动。纵向优化执法勤务机制,指导促进中队勤务架构、机制完善,利于片区执法服务开展。横向推进综合防控勤务体系建设,健全信息共享、案件移交、行刑衔接合治理机制,提高勤务指挥、专项执法的科学精准度推动区域经济驶向“蓝海”。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破壁学法、固法服商。加快重点地块建设,抓好重点地块美化提升、文明施工、扬尘防治。破冰招商引资领域,员发动、上下联动探索深耕经济发展新路径。

(三)坚持依法行政,聚力新体制改革应变

统筹协调构建综合执法体系。推进街镇综合行政执法队组建,理顺区局、执法大队、基层中队的关系,协调落实区内干部选拔、晋升、交流等人事管理统筹,强化街镇城管执法评议工作的指导、服务作用。制度供给健全执法标准规范。严格实行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落实,完善业务培训、案件管理、诉件处置、基层监管体系,提高队伍执法办案水平、矛盾化解能力与监督约束力度,强化执法办案落实融入社区营造良好执法环境。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健全以案释法制度,策划开展专题活动,正向引导群众知法、懂法、守法。锁定城管执法社区工作室”机制围绕解决居民急难愁盼的工作目标激活社区综合治理服务的“神经末梢”。

(四)坚持创新驱动,聚力数字化转型赋能

融入“两张网”建设健全区级指挥中心工作机制,实现区局指挥中心运行常态化、基层中队指挥室全覆盖。强化城管“六大系统”应用,长期确保勤务日志有效率不低于98%。对接大数据中心和城运中心,加强与“智联普陀”3.0系统融合衔接,实现职能部门政务数据交互共享,消除数据壁垒。推动应用场景上新。丰富“智慧城管”在生活垃圾分类、文明施工监管、物业管理等特点执法领域的应用,形成问题智能精准发现、规范高效处置闭环推进数字化转型。推进普陀智慧城管中台建设,统合检索分析本系统既有、外来数据整合前端非现场取证数据与后端勤务系统派单流程,支持一线执法队员数据共享接口服务,分别实现对象数据标准化、决策考核多用化、执法治理效率化、执法水平数字化。双随机、一公开,积极适应、运用市局对象监管系统执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协助完善系统建设,确保在新系统“磨合期”稳妥有序推进执法检查工作。

(五)坚持党建引领,聚力高素质队伍建设

加强政治建设围绕建党100周年开展“爱党知党”党史学习教育及主题庆典活动。策划“支部争星、党员争先”活动,推动基层党建融入区域党建。推进党员亮身份、见行动,引领城管执法工作融入社区综合治理。继续开展作风纪律教育整顿,深化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与行业精神。加大宣传力度。策划建党百年等重大活动、城管执法实效与改革成果等主题宣传,开展城管执法案例、社区服务、先进人物宣传,展现新时代城管人的家国情怀与良好形象。加深管民互动。织密“民声”保障体系,“诉转案”、“纳疑难”工作视作社区治理锚点,以点面根治短板顽症。维护群众参与热情,举办“城管开放日”、“市民随车执法”等开放式执法活动,邀请市民走进执法现场,让群众更有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