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上海市普陀区审计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区政府:

2017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市审计局的指导下,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上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和《上海市普陀区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的精神,以促发展、促改革、促安全、促绩效为目标,以服务实现经济、社会、城区转型升级为核心,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现将我局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年来,我局按照建设“法治普陀”的要求,主动适应审计工作新形势,践行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区建设“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目标,坚持依法审计、客观求实,在促进政策落实、维护区域经济安全、推动深化改革和经济发展、推进民主法治和反腐败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二、主要做法

(一)学习审计法规

组织审计人员参加审计署网络专题培训、区法制办开展的2017年普陀区法制干部培训、审计质量控制专题培训等法制培训,促进提升审计人员依法审计意识和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能力。

(二)梳理权责清单

按照区府办关于梳理政务服务事项的统一部署,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等要求,进一步梳理我局行政权力事项目录及实施清单,将“法无授权不可为”的精神落到实处,不断规范审计执法行为。

(三)修订规范性文件

在区发改委牵头下,我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修订《普陀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进一步加强对本区区级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促进建设项目的规范化管理,提高投资效益。

(四)督促审计整改

根据审计法规对审计整改工作的要求,落实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的精神,切实落实审计整改工作责任,强化审计整改的严肃性和有效性,提高审计整改的质量和效果。

(五)推进审计公开

与往年相比,公开数量有了大幅度的提升,截止11月底,我局已经主动公开了年度重点审计项目计划、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公开了区文明办、区残联、区司法局等14个单位有关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结果。接受社会公众对审计工作的监督,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透明度。

三、存在不足

法治建设虽取得一定的成果,但与全面建成法治政府的目标还有一定的差距,审计人员专业技能有待进一步提升、适应审计工作新要求的主动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四、2018年工作计划

一是进一步拓宽学习审计相关法律法规渠道,加强审计人员法制观念,为区全面建成法治政府献出审计力量。

二是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跟踪督促,推动整改取得实效,切实提高预算管理和绩效水平。

三是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提高政务透明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保障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