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普陀区审计局201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结

一、围绕迎博办博活动,强化干部队伍实践锻炼,提高干部综合能力。 

审计局党组把参与世博服务世博当作培养干部实践能力的一个平台,提高审计干部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一是深入开展道路保畅活动。根据区委的统一部署,审计局党员干部积极参加世博先锋行动,局领导带头参与世博道路保畅活动,党员干部精神振奋、不畏严寒酷暑,坚守工作岗位,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工作,展现了审计干部的精神风貌,受到了区委领导的一致肯定。自开展世博志愿者道路保通畅活动以来,局机关党员干部共计参与“世博交通保畅”活动128人(次),参与率100%。二是参加世博志愿者工作。按照区委的要求,审计局认真落实世博志愿工作,坚持把思想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把党员作为参加志愿者的硬性条件,在全局17名党员中,选调4名党员干部参加世博一线服务工作,这些同志担任保障任务后,工作认真负责,不畏艰苦,勇挑重担,有的同志带病坚持在志愿者岗位上,有的同志放弃照顾病床上的亲人,尽己所能,服务世博。7月28日,《文汇报》采访了区审计局两名世博志愿者,并在一版头条位置以《80后公务员在世博“跳跃”成长》为题进行了报道。在区“服务世博、奉献世博”立功竞赛活动中,全局有8名同志全部获得区委区政府奖励以上的奖励。三是加强世博会专项资金的监督。作为区世博会运行保障组的成员单位,积极发挥审计监督职能,配合财政等部门加强对世博运行资金的监管,确保世博专项资金管理安全,使用合理、合法、合规。同时,积极安排迎世博加强市容环境建设和管理600天行动项目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跟踪审计调查,促进迎世博600天项目建设管理水平的提高和世博投资效益的增强。

二、加强教育、完善制度,增强审计干部拒腐防变能力。

(一)开展“严守纪律、端正作风”专项教育治理活动。按照区委的统一部署和安排,我局从2009年12月25日至2010年2月5日,利用2个月的时间开展了“严守纪律、端正作风”专项教育治理活动,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一是组织学习。通过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从政提醒-党员干部不能做的150件事》等有关章节,参加区委组织的观看《悔恨-贪欲之害(四)》和市纪委领导以案释纪的报告会以及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加网上廉政知识测试等形式,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的免疫力。二是查找问题。局领导班子和党政主要负责人重点围绕四个方面问题,进行自查自纠。通过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反馈情况,突出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三是落实整改。通过活动,在内部管理上,制定和完善了机关内部管理、工作考勤、请销假等有关制度;在思想作风建设上,进一步完善中心组学习、干部教育、廉洁勤政等有关制度。通过制度约束,达到严守纪律、端正作风目的。

(二)开展第24次审计职业道德检查月活动。根据市审计局有关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审计职业道德检查月活动,规范审计权力运行,提高审计干部廉洁从审意识和自律意识。一是开展教育。组织学习十七届中纪委五次全会、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全国和市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统一思想,认清反腐倡廉形势,提高廉政勤政的自觉性。邀请了区纪委领导就反腐倡廉的形势和任务、落实《廉政准则》,开展反腐倡廉教育辅导,特别通过剖析本区典型案例,引导审计干部牢固树立审计为民、廉洁从审的理念,端正思想认识,从而促进审计人员的思想作风、廉洁守纪、职业道德等方面规定的落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二是强化监督。针对今年审计工作的特点,在抓好审计管理的同时,加强审计现场监督。针对经济责任审计量大面广的实际情况,强化力量的配备,把握审计质量关,并对项目管理提出分类管理的要求,突出重点,增强了审计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严格审计工作纪律,局领导深入被审计单位了解审计组和审计人员工作情况,检查落实“八不准”和审计廉政承诺制度落实情况,对各审计组提出廉洁从审有关要求,并听取被审计单位的意见、建议和评价,了解了干部职业道德建设和廉政行为的情况。从反馈来的情况看,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干部在廉政纪律、工作作风等方面都给予较好的评价,没有发现审计干部违反审计职业道德和廉政纪律等问题。三是注重结合。在开展职业道德检查月活动中,局党组、纪检组严格按照市审计局通知精神,注重突出重点、强化责任、统筹兼顾,把道德检查月活动与加强审计机关党建工作、与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主题教育活动、审计业务建设等方面的工作结合起来,提升职业道德检查月活动内涵,全面推进机关党风廉政建设。

三、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

根据审计工作实际,落实党政领导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机制。一是抓“一岗双责”制度的落实。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一岗双责”的原则,明确党组书记局长和分管领导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责任,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落实党政“一把手”第一责任人和分管领导的职责,做到一级抓一级,下级对上级负责。二是抓好“三重一大”决策机制落实。突出抓好年度经费预算安排、年度工作审计方案、经济责任审计和重大投资项目审计、公务员招考、科级干部竞争性选拔工作等重大问题讨论研究,特别是在干部选拔工作中认真落实四项监督制度。重点把握好“研究、决策、执行、监督”四个关键环节。三是抓好分工任务的落实。按照区委《关于建立健全惩防体系2008-2010工作实施意见》的要求,抓好《惩防体系》分工任务的落实。进一步加大对政府投资和以政府投资为主的重大工程项目的审计力度。制定完善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审计管理办法,要求受托中介机构签订廉洁协议,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四是配合相关部门参加专项检查。今年以来配合参加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小金库专项治理回头看、国有企业社会团体小金库专项治理、扩大内需中央投资项目专项检查、治理和规范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专项检查等工作。审计人员积极发挥业务特长,认真落实各项检查要求,保质保量按时间节点完成各项检查任务,受到相关部门领导的一致好评。

一年来,普陀区审计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如专题教育缺少经常化,教育内容不全面,教育方法比较单一,学习效果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将认真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力争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向一个新台阶。

 

 

                            上海市普陀区审计局  

                           二○一○年十二月十五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