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审计局开展第30次职业道德检查月活动总结

市审计局:

       为深入推进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切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规矩意识,严格落实审计职业道德操守,自觉遵守各项廉政规定和规章制度,根据沪审办〔2016〕36号市审计局关于印发《上海市审计机关第30次职业道德检查月活动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普陀区审计局于2016年4月下旬至2016年5月下旬开展了第30次职业道德检查月活动,通过学习教育、监督检查,落实整改、经验总结等途径,党员干部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有了进一步的提高,社会责任和工作责任心得到了进一步增强,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活动情况汇报如下。

       一、组织学习,提高认识

       为切实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从政道德教育、党风党纪教育、审计文化教育和廉洁自律教育,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督促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一是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十八届中纪委、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十届市纪委五次全会、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九届区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以及田春华局长在全市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二是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了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系列讲话活动,聘请党校老师作专题辅导,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讲政治、识大局、守纪律、讲规矩,牢记党规党纪,约束自己言行,对党绝对忠诚,坚守道德高线,严守纪律底线。三是组织观看了警示教育片,从系列的违纪违法案件中认真吸取教训,增强廉洁意识、责任意识、纪律意识,增强党风廉政建设的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确保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动摇、审计责任不松懈、道德底线不突破。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审计干部牢固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观念,努力践行“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增强拒腐防变能力,自觉做到廉洁从审、执审为民。

        二、监督检查、查找不足

       根据活动安排,结合工作实际,我局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监督检查。

       一是开展自查,结合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回顾一年来廉政规定执行情况,分析存在问题和需要注意加强改进的薄弱环节,特别是在执行“八不准”纪律方面还存在那些薄弱环节和需要改进的问题,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二是现场抽查。局纪检组带领相关科室人员,不打招呼到审计一线,现场了解审计人员“八不准”纪律执行情况,有无违反审计纪律情况。检查审计人员劳动纪律执行情况,是否有迟到早退、擅自离岗等现象。听取廉政监督员关于执行廉政规定的情况汇报,检查廉政监督员履职情况。三是组织询查。对2015年被审计单位发放廉政和职业道德情况征询意见表31份,收回29份,认为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依法审计,对审计人员作风情况的总体评价为“好”的达到了100%。询查中,被审计单位对国家审计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四是进行回访。由局领导带队,走访被审计单位,了解审计人员的审计纪律和劳动纪律执行情况,面对面进行沟通交流,虚心听取意见和建议,为今后进一步加强审计廉政教育,促进审计人员遵纪守法提供有效保证,回访中没有发现审计人员有违反审计纪律的现象。

       三、完善制度、落实责任

       针对单位的现况和工作要求,结合审计实际,普陀审计局以问题为导向,完善相关了制度和规定。一是严格落实干部任前谈话制度。对新提拔的科级干部高标准严要求,要有大局意识、团队意识,要做遵纪守法的模范,不辜负组织和广大干部的期望。二是修订区审计局“八不准”纪律。根据市局的相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新的“八不准”纪律简明扼要,底线明确。三是完善考勤制度。针对现场抽查中发现个别审计人员不自觉遵守劳动纪律的现象,明确了审计组长是外出审计人员遵守劳动纪律的监督员和日常考勤记录员,审计现场结束后交审计人员所在科室进行登记,确保劳动纪律的严肃性。四是落实责任。明确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监督责任,组织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共同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各审计组签订了审计廉政承诺书,从而形成以上率下,人人知责、人人明责、人人担责的工作局面。同时,结合区纪委组织开展的整治和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重点查处党员干部有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查处审计人员有无人情审计、利益审计、渎职审计等现象,进一步规范审计权力运行。

       四、围绕中心、推进工作

       开展审计职业道德检查月活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落脚点就是推进审计局的中心工作。到目前为止,我局克服人员少、任务重的不利因素,已完成区级财政审计、两个镇的决算审计、四个街镇领导干部和一个企业领导人员的经济责任审计、四个部门和单位的预算审计、一个专项资金的审计调查,提出审计建议23 条,审计报告得到了被审计单位的重视和区领导的批示,为完成全年工作目标奠定了基础。

                     

 

 普陀区审计局

                      2016年5月31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