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普陀区审计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19年12月30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通知》以及《上海市普陀区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的要求,区审计局围绕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依法审计与法治政府建设紧密结合,把审计工作纳入法治政府建设轨道。现将我局2019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年来,我局坚持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依法推进各项审计工作进程,不断提升审计干部依法行政能力,为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2019年,我局共组织开展审计项目36个。

二、主要做法

(一)创新理念,突出重点,主动适应新发展要求

1. 落实上级要求,成立区委审计委员会

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党对审计工作领导的决策部署,根据中央、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成立区委审计委员会,区审计局承担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责。

2.调整内设机构,优化职责分工

为进一步完善审计管理体制,明确职能定位,理顺内部职责关系,对本局内设机构进行了调整,设立了办公室、综合法规科、财政审计科、企业审计科、经济责任审计科(资源环境审计科)、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电子数据审计科和内部审计指导监督科(审计整改督查科)等8个科室,不断加强审计工作统筹,优化审计资源配置,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职责。

(二)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1.依法开展审计项目,服务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一是加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力度。紧扣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重点,聚焦民生改善、环境保护等政策的落实和效果,实施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围绕民生热点问题,开展区机构养老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不断推进养老政策落到实处,为老人提供更好的养老保障。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区河道水环境综合治理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推进完善河道水环境综合治理的管理机制、提高水环境治理成效。二是不断深化财政审计。以财政政策为总揽、以财政管理为核心、以预算执行为主线、以财政资金绩效为重点,组织实施财政审计“1+6”项目,不断增强财政审计的宏观性、整体性和建设性。开展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推动财政政策贯彻落实、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绩效。对6个区一级、二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情况开展审计,推动提高部门预算管理水平、加强和完善决算管理。三是不断深化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按照《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意见》,根据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对8个总投资3000万以上的本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开展竣工决算审计,依法审计、突出重点,督促被审计单位完善制度、加强管理、节减投资,促进提高建设项目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四是扎实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围绕领导干部履职这条主线,突出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两个重点,加大对重点单位、重点领域、关键岗位领导干部的审计监督力度,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根据《区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及区经济责任审计轮审计划,结合我区机构改革情况,对18个部门单位党政领导干部及1个区管企业领导人员任职期间应负经济责任的履行情况开展了审计,服务我区干部监督管理需求。

2.加强审计制度建设,完善审计工作机制

一是为进一步规范审计发现问题线索的移送,提高审计移送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我局与区纪委监委联合制定了相关办法,更好发挥审计监督在反腐倡廉中的积极作用。二是对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进行了修订,重点对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和管理、审计整改要求等内容进行了调整和补充,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提高审计覆盖面。

3.完善服务事项,发挥好一网通办效果

梳理完善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中程序性要素内容,明确办理流程、办理时间、咨询方式等,推动政务服务从“群众跑腿”向“数据跑路”转变,解决群众“办不完的手续、盖不完的章、跑不完的路”等麻烦,规范权力运行。

4.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全面贯彻新时代依法治国理念

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和法规宣传培训作为提高审计干部素质的重要内容,紧密联系审计工作和队伍建设实际抓紧抓实,促进审计干部不断提高依法审计意识。一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升审计干部政治担当。二是强化审计专业领域培训,提高审计监督水平。用好“审计大讲堂”、“学习强国”、“课堂巡回一线讲座”等学习平台,拓宽学习内容的深度广度,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发挥审计骨干的“传帮带”作用,搭建审计项目交流学习平台,提升审计干部的业务研究能力和大数据运用能力,切实提升审计干部依法履职水平。

(三)发挥审计“审、帮、促”作用,主动服务依法行政新需要

一是总结梳理了近年来审计发现的典型问题、意见建议及常用法规,编制案例,供各单位学习借鉴,服务各单位“防未病”。二是发挥好内部审计工作作用。成立了内部审计指导监督科,加强对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的业务指导、质量检查,在审计监督中有效利用内部审计的成果,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在促进单位内部控制、风险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共同提升审计监督的效果。11月下旬召开内审工作培训会,强化案例培训,指导内审工作,帮助各单位防范重大风险、提升管理水平。三是在2019年区财政税务审计工作会议、2019年区政府廉政工作会议、街道镇财务审计工作座谈会上,通报审计发现的各类共性问题,推动各单位沟通协作、建章立制,更好地服务区域各项工作推进。

三、存在不足

在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的同时,我局也认识到,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制政府的要求和目标还有差距,工作中还有一些方面需要改进。如审计力量与审计任务存在一定矛盾、审计能力与项目要求存在一定差距的问题。

四、2020年重点工作

(一)加强两统筹,落实审计全覆盖要求

统筹审计项目、统筹审计组织方式,整合审计资源,扩大审计覆盖面,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积极开展重大政策落实专项审计调查、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等,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能。

(二)加强培训,提升审计干部法律专业素养

利用好审计署、市审计局和兄弟区县培训交流机会,开展符合审计干部履职需要的、弥补审计短板的培训,加强会后沟通交流,建设适应审计全覆盖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

(三)整合审计力量,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有效运用内部审计成果;根据我局项目特点,聘请社会中介参与审计项目实施,弥补审计的短板,实现国家审计、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的优势互补。

(四)提高审计整改检查力度,形成整改闭环

积极推动被审计单位建立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通过回头看、抽查检查等方式,抓整改、抓落实,加强对落实整改要求的指导和监督,协同合作,提升被审计单位的规范化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