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普陀区人民政府所属相关委(办、局)、街道(镇)2019-2021年度履行教育法律法规职责情况的督政报告》的通知

区政府各相关委、办、局,各街道办事处、镇政府:

普陀区人大、区政协、区政府教育督导室等联合组成督导组,对普陀区各相关委(办、局)、街道(镇)履行教育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进行了综合督政,并于2021年12月21日—23日,对区商务委、区人社局、区国资委、曹杨街道、甘泉街道、宜川街道等6家单位进行了实地走访,现将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普陀区人民政府所属相关委(办、局)、街道(镇)2019-2021年度履行教育法律法规职责情况的督政报告》转发给你们。希望各单位进一步做好教育法律法规的落实工作,推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创建及“双减”工作等重点任务落实,推动教育强区建设。

特此通知。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3月4日


关于普陀区人民政府所属相关委(办、局)、街道(镇)2019—2021年度履行教育法律法规职责情况的督政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国务院《教育督导条例》、《上海市教育督导条例》以及《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普陀区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实施教育法规职责的规定与要求>的通知》(普府〔2013〕76号)等法规及文件的精神和要求,在区教育督导委员会的指导下,2021年12月21日—23日,普陀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教科文卫体工委、区政协教科卫体专委会和区政府教育督导室组成联合督政组,邀请了相关领导、国家督学、区政府教育督察员和区政府教育督导室专职督学担任督政专家,对区政府各相关委(办、局)、街道(镇)进行教育综合督政,并对区商务委、区人社局、区国资委、曹杨街道、甘泉街道、宜川街道等6家单位作了集中自评和现场查看。现将督政情况报告如下:

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各相关委(办、局)、街道(镇)加强组织领导,与时俱进落实教育履职责任,工作成效突出,体现新水平,迈上新台阶,为““十四五””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区商务委、区人社局、区国资委、曹杨街道、甘泉街道、宜川街道等6家单位不断加强依法履行教育法律法规职责的责任意识,注重发挥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加强政策导向,合力推动区域教育发展,对于优化区域教育生态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积极回应教育系统的诉求,提供了更好的“民有呼,政有应;民有声,政有回”的教育公共服务。

一、经验与成效

(一)组织领导有力,部门协作积极,机制运行畅通

各相关委(办、局)、街道(镇)十分重视教育履职,加强组织领导,均设有教育履职工作领导小组,分管领导与联络员分工明确,责任到位。各单位在年度工作计划中对教育履职工作做出总体安排,在年末做好专项工作总结。从集中自评和现场查看来看,区商务委等6家单位教育履职的组织架构完善,组织领导有力,部门协作积极,机制运行畅通。

区商务委由分管领导担任教育履职工作组组长,办公室主任担任联络员,相关科室积极配合,健全协同机制,共同促进商务领域推进教育发展。开展区企合作,为学生提供职业体验场所与实践基地岗位;推进区校合作,促进普陀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联合区合作交流办,开展帮扶地区特色产品和文旅项目展示展销活动。

区人社局高度重视履行教育法律法规工作,由分管局长担任教育履职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各科室积极落实相关工作,将教育履职工作纳入区人才及就业和社会保障““十四五””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建立与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同部署的落实机制,确保教师人才梯队建设、教师工资福利政策等教育履职工作有效开展、落实落细。

区国资委教育履职工作小组由区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挂帅,相关科室各司其职,把协同支持区域教育发展作为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方面,探索构建企业年度业绩考核机制。发挥国资国企引领作用,推动普陀民办基础教育发展;发挥实践基地教育作用,支持青少年健康成长;发挥国企业务融合作用,加大服务教育辐射范围;加强校企合作,服务区域职业教育发展。

曹杨街道、甘泉街道和宜川街道形成了主要领导统筹抓、分管主任具体负责,相关科办、教育机构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同时,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夯实教育履职基础。曹杨街道每年结合中心组学习、街道工作例会、社工入职培训、教育联盟会议等,对领导班子、机关干部、居委会干部、教育机构负责人等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和研讨,形成了学、培、研讨制度,从意识形态的高度筑牢思想基础。街道还建立考核督察制度,对教育法律法规中涉及街道的职责进行细化分解并落实到具体单位或部门,定期开展履职情况自查,及时整改问题。甘泉街道将各职能部门执行教育法律法规职责情况纳入部门工作考核。三个街道均将教育经费投入作为街道的保障性项目,建立了经费保障制度,为辖区教育的软硬件升级、主题活动开展、特色亮点工作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确保人、财、物配备到位。

(二)履职特色彰显,项目资源丰富,品质内涵深化

各委(办、局)、街道(镇)依据“实施教育法规职责的规定与要求”的相关内容,结合各单位年度重点工作的相关要求,积极履行相关工作职责。在落实依法监督保障、主动提供资源与项目服务区域教育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助力普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区商务委为配合“双减”工作,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组织协调各方资源,开展有益学生身心健康的活动。中环百联2019—2021年期间,每年为共建单位(长征中学)的学生提供实践基地岗位,让学生学习整理货架,保持购物环境整洁;家乐福在全行业内率先开放食品安全检测实验室,给学生提供教育实践的平台,同时组织新闻晨报小记者在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的陪同下参观家乐福超市及进、收货口,了解食品进入卖场的收货、销售、临保和销毁的全流程,通过活动聚焦市民关注领域,进行食品安全科普,推动形成社会共治共管的氛围。189弄购物中心开展公益线上课程教育,通过展现云南当地原著音乐,使孩子们感受不一样的文化气息,还精心组织了小小消防员体验等丰富多彩的互动活动。

区人社局为促进职业教育资源向社会开放,创新推出“乐业集市”——“零距离”公共就业服务项目,为全区街道(镇)的百姓、辖区企业、职业院校等搭建起零距离的就业服务平台,配送社区特色培训服务,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提升新技能。“乐业集市”构建了职后再就业人员培训体系,针对不同年龄层的技能培训需求,面向培训机构征集免费技能微课,共开展特色培训1.7万余人次;积极探索适合新就业形态的职业技能培训模式,成功备案成为人社部第二批新就业形态技能提升和就业促进项目试点地区;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开展“网约配送员”新职业岗位培训工作,将长期失业青年、就业困难人员及外来务工人员等纳入培训重点,为新业态技能培训提供了普陀样本。

区国资委充分发挥国资系统企业劳模资源丰富、社会实践基地较多的特点,积极为区域内中小学校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提供便利。如:区城投公司下属普环公司的上海市劳模工作室“陈扣娣劳模创新工作室”、园开公司的上海市劳模集体“行道树养护队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基地”、成立于2018年的英雄集团刘根敏匠心工作室;被命名为上海优秀城市文化广场和普陀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长风公园教育广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三年来共接待约3.4万人次未成年人参加社会实践和志愿者活动。区国资委还积极推动企业加强同中等职业学校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实习锻炼等方面的合作,推进普陀职业教育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环国际酒店与曹杨职业技术学校、甘霖职业技术学校等保持着长期合作关系,近三年共提供实习岗位50余个,提供应届学生就业20余人次。园开公司与上海市城市建设工程学校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接收上海城建学校毕业生到公司实习,搭建实践锻炼平台,实习期满通过考核后转为正式员工。

三个街道在严格对照并认真履行12条教育法律法规职责的同时,围绕街道中心工作,立足社区实际,深挖资源内涵,创新工作特色。

曹杨街道的教育履职聚焦“三群体”,分龄施策。一是通过实践体验和主题活动,加强青少年德育工作。设有34个“下属社会实践点”、8个“共建社会实践点”的曹杨学生社会实践指导站开设了传承、关爱、修身、发展等四大类志愿服务岗位,每年为社区400余名高中生提供实践岗位;立足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曹杨新村村史馆,依托一班一居委、一师一居委等平台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青少年社区主题活动。二是以凝聚中青年人群的思想共识,增强对社区的粘合度认同感为目标,通过形式多样的文化教育、职业教育、社会生活、休闲娱乐,提高中青年人群的综合素养。三是将科普、教育、文化、体育串联及并联于社区老年人的日常生活,丰富老年群体的晚晴生活。

甘泉街道精细精准抓项目,奏好社教同心曲,共建共享幸福甘泉。如:“甘泉源”社区公益早教服务项目,为新手父母送上儿童养育和心理知识,关注0—6岁婴幼儿这一“最柔软的群体”;“新申小课堂”夏令营项目,关注流动人口学龄儿童的素质培养和社区融入,培养来沪儿童的学习能力和社交能力;“未爱小屋”困境儿童帮扶项目,作为全区首家未保工作站,通过学业赋能、家庭教育支持,帮助未成年人增强抗逆力;“甘泉润小荷”青春期健康教育项目,以自我认知、自我保护、自我规范为线索,引导单亲家庭女孩正向发展;甘泉社区教育联盟共同体建设,汇聚地方优势和学区力量,街道为学校送上心理健康课菜单,联合开展“最美园丁”评选等活动,形成合作、互动、创新的新局面;社校联合实践活动,支持甘霖初级职业学校与居民区开展共建,模拟职业场景,帮助同学们提高操作技能和社交能力,为特殊教育提供了一条社校联动发展的新路子。

宜川街道把教育履职与党建宣传深度融合,做到相互促进、相向而行。以建党百年为契机,由学校遴选优秀的老师和学生组建青年宣讲团,开展党史宣传,形成宜川全民学党史、讲党史、爱党史的浓烈气氛;积极宣传苏州河步道的建成给宜川居民带来了环境上重大的改善,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街道还把教育履职与文化建设深度融合,做到你中有我,交相辉映。宜川文化名片——戏曲文化不仅深入宜川社区的角角落落,同时也与宜川的各学校活动相互交融。从2002年第一届宜川戏曲节在宜川社区举办至今,已走过二十届了。发展至今也已从单纯的邀请知名戏曲名家演出到邀请学校学生及居民上台进行演出。上海京、昆、沪、越、淮5大剧团与宜川辖区内的5所学校保持了密切的联系与互动,并签订相应的共建协议,5大剧院团的专业戏曲老师也经常到学校参加培训教学活动,培养学生们的戏曲兴趣,挑选好的戏曲苗子。街道给学生搭建展示的平台,每年宜川戏曲节都会邀请这些学校的学生上台进行表演,让戏曲这一传统国粹在青少年群体中绚烂绽放。

二、问题与建议

(一)各相关委(办、局)、街道(镇)在推进区域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区建设过程中不断增强教育履职意识,提升履职水平。随着教育综改、“五项管理”和“双减”等政策的全面出台,普陀人民群众对轻负担、高品质教育的迫切需求,对更好融合政府、学校、家庭和社会等各方面的作用,推动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创建和各项新政落实落地提出了新的要求。

建议:一是各相关单位要加强学习《普陀区““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五项管理”“双减”等文件,领会文件和政策精神。二是要进一步发挥本单位的资源优势,积极为广大中小学生的社会实践、社会课堂提供更多的基地和项目;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课后服务提供“菜单”,弥补学校课后服务资源的短缺。三是要进一步加强与教育部门的联动协同机制建设,根据本单位教育履职要求,创新服务教育机制,营造协同育人新生态。四是要大力推进产教、科教、体教、文教、医教融合,同塑普陀教育品牌。

(二)关于对现场查看单位的具体建议如下:

1.区商务委对于企业能够提供基础教育阶段以及中职学校学生实习实践的资源挖掘还不够充分,能够覆盖到的学生面还不够广泛。

建议:一是挖掘有中职学生用工需求的企业资源,共同开展学生实践实习活动,将企业用工需求和学生培养需求更好地对接起来。二是联系区教育局共同为参与度高的企业挂牌“实践基地”,通过开展年度表彰活动,激励企业共同参与教育履职。三是进一步以提升财经素养与创新能力为主题,从商学、商科的角度给基础教育阶段的学生提供学习的机会,让商教进学校进课堂,形成产、学、研一体,如:适度参与到文创产品的孵化和微店的创设等研究等,开拓商教结合的新路径。

2.区人社局对教育部门人事管理、人才服务的主动性有待进一步提高,日常上门走访调研频次较少。

建议:结合区人社局工作职责,进一步提升履行教育法律法规的效能,继续做好指导和支持教育系统加强人事制度改革、贯彻落实有关教师福利待遇和工资政策、支持教育系统人才队伍建设、提升职业技能培训、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等相关工作。坚持执法与服务相结合,以服务为主,在日常工作中加入工作性访问,不断将工作的重心下移,加强主动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量。

3.区国资委下属国企的教育活动资源有待进一步拓展,校企合作的范围和领域有待进一步扩大。

建议:一是鼓励区属国有企业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深度挖掘劳模先进事迹和“老字号”品牌教育资源,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拓展新内容、讲好新故事,丰富教育内涵,创新教育形式,充分发挥实践基地的作用,切实提升青少年学生的新时代思想道德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二是鼓励企业开展校企间合作交流,加大同区域内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交流合作,探索成立“靠谱”校企联盟,推进常态化工作,在教学、科研、技术开发和推广等各方面进一步拓宽合作的范围和领域,助力普陀职业教育产、教、研的融合发展。

4.曹杨街道结合特有的资源和新形势履行教育法律法规职责的创新做法有待进一步深化。

建议:立足曹杨资源禀赋和劳模基因的优势,加大教育法律法规履行中的数字化应用和转换,让教育履职更加智能高效。同时聚焦社区教育特色品牌的塑造和传承,以教育的创新健康发展,助力曹杨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有序、有质,开创新发展局面。

5.甘泉街道满足广大青少年与老年人群体对于公共文化服务和社区教育供给方面的迫切需求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

建议:一是立足甘泉区域资源和文化品牌项目,进一步转变观念、创新方法,聚焦区域教育特色品牌的塑造和传承。二是关注传统文化在未成年人意识行为中的养成教育,深入各中小学进行项目指导,将传统文化教育植根于未成年人。三是尝试引入“市民艺术夜校”和“名家微课堂”等项目,使终身教育发展更加有力、有序,开创新局面。四是发挥老年人的作用,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让老年人老有所为,培养孩子们敬老爱老的品格。

6.宜川街道教育资源整合力度和家庭指导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

建议:一是宜川教育发展联合体和宜川社区学校两大教育阵地可更加紧密地联合起来,为更广大学生和社区居民提供菜单式可选择的日常学习实践活动。二是要强化街道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功能,科学规划、系统实施区域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三是加强和完善街道家庭教育指导联席会议制度,加强部门统筹协调,合力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