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普陀区2020年下半年稳增长工作方案》的通知

区政府各委、办、局,各街道办事处、镇政府:

    经区政府同意,现将《普陀区2020年下半年稳增长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执行。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0月10日


普陀区2020年下半年稳增长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十一届市委九次全会、市政府“稳增长”专题会议和十届区委九次全会精神,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把稳增长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全面完成““十三五””经济发展目标,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十四五””规划的系列讲话精神、市政府“保增长、稳财税”专题会议和十届区委九次全会精神以及区委财经工作委员会会议工作部署,认真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积极应对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把握发展大局,准确研判形势,多措并举,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二)主要目标

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用转型发展的确定性有效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大“六稳”“六保”工作力度,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全力以赴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为““十四五””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二、工作任务

(一)挖潜增效稳定财税

1.加强税源征管,实现税收目标。做好符合清算条件的房产项目土增税清缴,密切关注360大安全总部、阿里蜂耘网络、波克城市等重点税源以及股权转让等一次性税收。(责任单位:区税务局)

2.规范非税管理,做到应收尽收。加大非税收入挖潜力度,加强对重点收入的收缴管理,对行政事业单位房屋出租出借情况进行梳理。同时结合“公物仓”应用,积极盘活闲置的政府资源资产,确保非税收入应收尽收,及时足额入库。(责任单位:区财政局)

3.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必要、非急需的项目支出。2020年预算统一按公用经费和项目支出压减10%。严控预算追加,收紧预算追加关口。切实做好预算压减工作,收回非必要、非急需的资金。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统筹盘活存量财政资金。探索建立以前评审为基础和前提的部门预算编制新机制,进一步结合财力状况安排项目支出预算。(责任单位:区财政局)

4.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针对下半年有上市计划的德汇苑、臻悦园、新湖明珠城三期等商品住房项目(约21万平方米)、商办项目(约20万平方米),把控项目上市销售节奏、加速环节流转,指导企业有序开展上市销售各项工作。加强与市级部门沟通协调,做好上市项目定价指导,积极推进商品房项目销售。持续推进尾盘去化工作,针对有调价意向的在售项目,指导开发企业材料申报、及时启动询价流程,尽快完成项目调价。(责任单位:区房管局)

5.狠抓建筑业税收。进一步发挥建筑业留税平台作用,强化建筑业税收跟踪,加强税收征管。加强对重大项目分包区外纳税抵扣的跟踪。聚焦市属资金、国企自有资金、社会资金三大类项目实行重点落税,实现全程监控,并重点跟踪督促区外企业预缴税情况。做好财政资金项目集中支付工程款的留税,全力做到区财政项目建筑税收“应留尽留”。(责任单位:区建管委)

(二)强力推进狠抓有效投资落地

6.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力度。全年固定资产投资按照“保10%争20%”的增长目标,坚持“快”字为先,强化保障支撑,倒排工期,规范施工,加大推进实施力度。做好项目跟踪协调服务,全力推进76个区重点建设项目。尽快推进计划新开工项目前期手续,积极创造开工条件。对于纳入预备项目库的项目,加强前期方案研究,推动预备项目早日转为正式项目。做好明年开工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做深做细““十四五””规划项目库。用好政府专项债券,并继续积极争取市级财力支持。(责任单位:区发改委、区建管委、区财政局)

7.加快推进土地出让。加快土地出让速度,三季度着力推进新曹杨粘合剂厂、阿里数字农业用地等地块供地工作。四季度重点推进新曹杨交运转型地块、曹家渡花鸟市场、铁路新村等地块出让。(责任单位:区规划资源局)

8.持续推动“三旧”换“三新”。年内全面完成二级旧里以下房屋征收,完成无卫生设施房屋改造。完成东新村四期南块、北块收尾。完成新开工500万平方米旧住房综合修缮改造和10万平方米旧住房成套改造工程的目标。(责任单位:区房管局)

(三)着眼内外双循环扩大有效需求

9.谋划新一轮促消费活动。延续“五五购物节”部门联手、企业联动的消费促进长效机制,抓住“中秋节”“十一”黄金周的时机,积极谋划“上海购物不打烊”新一轮促消费活动,强化促销力度,引导市民消费,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借势借力大力发展首店经济、夜间经济、特色小店、网红经济,形成消费新热点、引领消费新潮流。进一步完善早餐供给布局,推进早餐工程建设。(责任单位:区商务委)

10.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积极推动道依茨、甄会选等项目增资落地,力争实现全年实到外资12亿美元。积极培育外资总部,推动维氏刀具、约克商贸、中瑞检验、博马努瓦等外资总部的认定,力争全年新增6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落实好各级各类外贸政策,助力企业发展,扩大出口总量。支持外贸企业转型发展,帮助有条件的企业拓展国内市场。对接服务第三届进博会,积极动员企业参加参展进博会,助推意向采购。建立有效的招商协作关系,力争引进优质外资项目落地,扩大进博会溢出效应。(责任单位:区商务委、区投促办)

(四)抢抓先机培育新动能

11.聚焦发展四大重点培育产业。坚持产业立区,做大智能软件、研发服务、科技金融、生命健康“四轮驱动”的支柱产业。智能软件方面,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作用,推动构建智能软件产业创新生态。制定出台并推动实施《普陀区加快推进新基建和在线新经济发展的扶持政策》,促进以智能软件为重点的新兴产业集聚发展。着力推进太赫兹、东方雨虹、积鼎信息、六方云等重点企业落地。研发服务方面,推动京东智联云、360大安全总部等新引进龙头企业与电科所、机器人产业平台、工控平台的合作,营造技术供需对接活跃、科技成果转化集聚的创新创业生态。科技金融方面,继续发展股权投资、融资租赁、商业保理、资产管理、消费金融等行业,在细分领域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全力推进庐宇融资租赁、信熹资本、国华人寿资管重点项目落地。生命健康方面,开展生命健康产业研究,进一步摸清生命健康产业底数,抢抓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新机遇。依托同济大学医学院,建设同济大学科技园生命健康产业园区。加快推动“普陀桃浦国际健康创新产业园”建设,支持普实医疗、上药物流产业园区等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责任单位:区科委、区金融办、区商务委、区卫生健康委)

12.支持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抢抓后疫情阶段“在线新经济”“数字新基建”发展风口,聚焦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网络安全、工业互联网、电子竞技等产业领域,加强政策供给、大力引进培育和推动快速发展。加强平台和联盟建设,推动中以产业技术创新研发平台、生物医药孵化加速平台、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公共服务平台等建设,发挥平台的集聚和辐射作用。推动阿里智慧农业、360大安全总部、京东智联云、华为等签约项目落地,共建数字经济生态。借360大安全总部落地之力,构建网络安全产业生态圈,着力打造“网络安全新高地”。以2020电竞上海全民锦标赛、第三届中国声音大会为契机,运用产业平台的发展要素集聚效应,吸引电竞、音视频上下游企业落地。(责任单位:区科委、区文旅局)

13.加速布局新基建。推动落实《普陀区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培育壮大经济新动能行动方案(2020-2022年)》,打造一批新网络、新设施、新平台、新终端。推进5G精品区拓展,新建500个5G室外基站、完成50幢重点楼宇5G室内覆盖、实现5个重点产业园区5G定制化覆盖。推进闻天下创新中心项目,打造国内领先的5G创新中心。推进360华东大安全总部园区、京东智联云、上海机器人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等新基建重大项目建设。(责任单位:区科委)

14.强化产业链招商。进一步细化完善招商激励考核办法,调动全区各委办局、街道镇参与招商引资工作的积极性,加快形成“全域、全力、全员”的大招商机制。建立全区统一的招商引资资源平台,实现载体信息公开共享和动态实时更新,打破各部门、街道镇、地区投促中心间的信息藩篱。围绕重大活动招商,主动承接和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举办普陀区专场推介活动,配合开展对接进博会上海投资促进交流会,积极捕捉项目信息,加强对接跟踪,争取优质项目落地。围绕重点产业招商,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功能,加快聚集能带动上下游产业的核心企业和一系列强链扩链型、集群配套型企业,推动产业上规模、出效益、快发展。完善项目集体签约制度,每季度开展一次新引进重点项目集中签约。积极拓展“云推介”线上推介方式,探索和拓展直播、录播,建立“投资普陀”抖音、微信商务号等形式,开展多方位的自媒体宣传推介。(责任单位:区投促办、区商务委)     

(五)精准发力稳定市场主体

15.减轻企业负担。全力推动《上海市全力防控疫情支持服务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和《普陀区关于支持中小企业共抗疫情共渡难关的十二条措施》《普陀区关于进一步支持服务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九条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落地,积极落实减税降费、困难企业补贴,帮助企业克服生产经营困难。加快推进“3+5+X”产业政策兑现。统筹使用好各领域财政性帮扶资金,进一步降低融资费用和要素成本等,推动优惠政策向中小企业倾斜。(责任单位:区发改委、区商务委、区科委、区财政局、区文旅局、区税务局、区投促办、区金融办、各投促分中心)

16.优化服务企业机制。推动企业服务专员工作机制落实,为企业在工商、税务注册、变更、许可申请、办公场地租用等事项提供“全程帮办”服务。完善重点企业服务机制,聚焦全区2313家60万以上税收企业,建立街道(镇)书记、主任、镇长总挂帅,服务专员分层分类负责制,加强企业日常服务,定期报告企业的困难诉求和迁移动向,及时采取安商稳商留商措施,稳住区域经济发展基本盘。持续深入走访企业,及时了解企业发展面临的痛点堵点,拿出实实在在的解决举措,做到“不说不能办、事事有着落、承诺要兑现”。关注个案问题,立说立行精准施策,发现共性问题,举一反三,从体制机制上破解。落实《上海市中小企业服务专员工作制度试行方案》,面向本区各种所有制企业、全生命周期的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综合性服务。(责任单位:区投促办、区商务委、各街镇、各投促分中心)

17.强化金融扶持。统筹推进“普会贷”平台升级扩容,推动“普会贷”平台与市“信易贷”平台对接,提高信用贷款比例,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探索打造“一站式”普陀区综合企业金融服务平台。做好康鹏、欣巴自动化、普实医疗器械、飞书广告等重点企业的上市服务工作。进一步修订完善政策性担保贷款财政贴息贴费政策,在对象上扩围、内容上增加、力度上加大。落实市区融资担保联动机制,有序推进开展政策性融资担保贷款业务,定期向市担保中心推荐本区中小微企业入库,积极为企业在贷款额度、担保费率等方面争取优惠。(责任单位:区金融办、区发改委、区财政局)

(六)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

18.持续打造“人靠谱、事办妥”的营商环境。推动落实普陀区优化营商环境3.0版,以“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金牌店小二”服务,让企业办事更省心、经营更放心、发展更顺心、扎根更安心。进一步做实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工作,确保市里要求进入窗口单位的政务服务项目“应进必进”,公共数据“应归尽归”。打造“靠普办”移动端政务服务平台,进一步整合“随申办”普陀市民云服务及普陀特色服务等内容,持续推进政务服务进“一网”。积极探索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多审合一”“多证合一”等审批创新,实现251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各类政务服务中心,实现20个“一件事一次办”项目。(责任单位:区发改委、区府办、区市场监管局)

19.复制推广“特斯拉”服务模式。因地制宜推广“特斯拉式”招商策划、审批改革和企业服务模式,缩短审批时间,争取让项目尽快开工,尽快出形象、产效益。成立项目服务团队,将项目的推进跟踪责任落实到个人,全流程为重大项目引进保驾护航。提早设计项目推进流程图,加强审批部门间协调,进一步优化项目审批服务流程。落实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要求,在跨前服务、告知承诺、容缺后补、验登合一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具体操作办法,明确操作规程和实施标准。建立健全重大建设项目协调推进机制,及时跟踪社会投资和政府投资重大建设项目的推进进度,协调解决各类难点问题,确保重大项目有序推进。建立项目推进督察机制,压实各环节单位责任,督促问题跨前解决。(责任单位:区发改委、区建管委、区投促办、区府办)

20.提升“精准滴灌”的服务经济水平。加强企业税收跟踪,做到服务企业关口前移,防止企业外迁和税收空心化。定期研究月度税收完成情况及企业税收明细,对税收波动较大的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展走访,加强指导,精准服务,确保存量企业稳步增长。在疫情期间排摸属地楼宇(园区)底数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楼长制”作用,挂图作战,联合各方力量做好扫楼工作,全面提升楼宇园区能级。做好签约租税联动的楼宇园区经济贡献产出及入驻企业变更情况跟踪,多渠道推进楼宇企业面积落地率增长。(责任单位:区投促办、各街镇、各投促分中心)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统筹协调

发挥区委财经工作委员会的全面统筹作用,定期组织责任单位召开工作推进会,加强信息共享,分析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促进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各部门要根据国家、市最新政策精神,动态调整任务,及时推进落实。

(二)强化责任落实

各部门要根据已明确的任务分工,强化责任落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将稳增长措施落实到位,聚精会神抓经济、用心尽力促发展,严控一般性支出,全力以赴完成全区全年经济工作各项指标任务。

(三)严格考核督查

区政府将定期不定期督促检查各部门工作落实情况,严格考核督查,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