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关于印发《2022年普陀区民政局工作总结》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基层单位:

《2022年普陀区民政局工作总结》已经局长办公会议通过,现予印发。

 

上海市普陀区民政局

2023年3月1日

 

2022年普陀区民政局工作总结

 

2022年以来,普陀区民政局坚持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进一步压实责任、调快节奏、优化节点、细化举措,全力以赴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奋力谱写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篇章。

一、坚持防控从严从紧,在坚决守牢国门、家门、院门中凸显民政担当

一是筑牢外防输入坚固防线。牵头做好境外疫情输入防控指挥部工作,聚焦入境、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沪返沪等重点人群,指挥部工作人员实行24小时三班倒,坚持“四应四尽”,不间断做好相关人员转运工作,截至2022年12月31日,累计转运入境人员82966人、密接人员54923人,支援外区2676人,密接送外省市隔离2651人。接收海南返沪航班13架次,累计接收1651人,并转运海南返沪外区隔离人员910人。

二是推进隔离点科学管理运行。按照市相关工作要求,根据疫情形势及时、动态调整隔离房源,截至1月7日,隔离房源增至8010间(其中入境人员酒店3973间,本土密接人员酒店4037间)。协同社区管理组各成员单位全面推进集中隔离点管理运行工作。严格按照中央、市、区防疫文件精神,明确工作要求,细化操作口径,及时向各成员单位、主管街镇传达,向各点位下发。全力保障点位内防疫医疗及日常管理运行物资配备;强化落实点位工作人员岗前培训、全员培训、专项培训等;持续优化各点位房费结算和关停并转流程手续;常态开展调取监控、查看台账和远程访谈等多种形式的督查指导。

三是筑牢社区防线。加强对街镇、居村的工作指导,动态下发重点人员管理手势、中高风险区防疫管理等工作提示百余次;扎实做好社区重点人群数据统计工作,严格审核居家管控条件;开展53名社区防控专岗招聘工作,为基层充实防疫力量;加强对各居村疫情防控工作实地督查,及时发现问题并要求整改,切实巩固住疫情防控成果。

四是强化养老机构管理。严格落实重点人群核酸筛查检测频率,全区养老机构定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建立健全应急处置机制,全区养老机构出入口安装视频监控,并联入街镇城运中心,实现可视、可控。持续推动养老机构疫苗接种工作,累计接种2265人次,筑牢防控免疫屏障。做好常态化防控监督检查,督促养老机构落实防疫管理要求。

此外,持续筑牢其他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网,聚焦儿童福利、流浪乞讨救助、婚姻登记等民政服务行业,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松懈,确保民政行业各领域平稳、安全、有序。

二、确保完成年度任务,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凸显民政温度和厚度

(一)注重精准多元,夯实民生兜底保障

一是精准落实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截至12月,我区共开展各类帮困救助56.31万人次,支出资金4.56亿元。“全域静态管理”以后,及时出台《“靠普助”救助工作实施方案》,帮助困难群众在疫情后尽快恢复正常生活,累计发放各类对象327人次,支出金额16.35万元。元旦春节期间,开展“听民意、惠民生、暖民心”主题帮困送温暖工作。线上科技赋能,全力推进精准救助数字化平台建设,线下队伍赋能,加强“社区救助顾问”队伍建设,完成515名社区救助顾问及301个服务站点备案登记。应对疫情开展线上“靠谱讲堂”系列慕课,为群众提供政策科普,为社区救助顾问赋能。提高居民经济核对效率,截至12月底,区核对中心接受委托10998户,出具核对报告10385份。

二是积极回应各类服务对象需求。依托市老年基金会区代表处开展“温馨八送”系列活动,为困难老人赠送“新春大礼包”“送汤圆”“送清凉礼包”“送中秋礼包”。市慈善基金会普陀代表处为困难家庭开展“节日添温 四季送暖”,即“元宵送福气、中秋送团圆、夏季送清凉、冬季送温暖”,惠及困难人员5000余人,支出资金44万元。开展“桥计划”社会救助综合服务项目、精神障碍社区康复试点,推动社会救助服务提质扩围。“全域静态管理”期间,做好临时安置工作,安置因各类原因滞留上海人员739人次。推进救助管理站标准化建设工作,提升流浪乞讨等生活无着人员的救助管理工作水平,截至12月31日,救助各类对象250人次。

三是持续扩大慈善文化社会影响力。发挥传统品牌“蓝天下的至爱”效应,上线“随申办”慈善靠谱令,通过“百楼、千店、万人”慈善募捐活动,打造“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慈善同心圆,募集善款1036万。开展首届“上海慈善奖”评选报送工作,玉佛禅寺的“觉群大学生创业基金项目”荣获慈善项目和慈善信托奖、白莉(上海乐扬红树林慈善公益中心理事长)荣获慈善楷模奖。“星宝援助计划”“架心桥心理疏导”“微心愿365”“非遗扶贫帮困”“普心守护”等公益项目进入2.0、3.0时代,项目内涵和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

(二)聚焦提质增能,提升养老服务能级

一是聚焦养老供给,提升保障能力。保质保量完成年度民心工程和实事项目,全年新增350张养老床位,新建4家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19个社区老年助餐场所,累计建成26家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48家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274个标准化老年活动室,推进616户老年人完成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102个社区长者食堂(助餐点),日均供餐量可达19000余客。联合区规资局完成《普陀区养老服务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22-2035年)》的编制工作。

二是聚焦9073,深化融合发展。巩固家庭养老基础地位,发放老年综合津贴4.49亿元,持续推进“老吾老”计划,为2000名失能老人家庭照护者提供培训;提升长者智能技术运用能力,为本区5000人次老年人开展智能手机应用培训和帮办服务;开展低保、低收入家庭老人“长护险服务个人自负费用”民政补贴工作,推进养老服务补贴政策与长护险政策衔接。提升社区养老服务能力。推进“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推进“一键通”应急呼叫项目,与仪电集团合作,在曹杨街道试点养老服务电视“一键通”特色服务项目;开展“老伙伴计划”,深入居村设立“养老顾问点”;完善综合照护服务模式,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在长征镇和甘泉路街道试点开展家庭照护床位,让老年人在熟悉的环境中得到照护;做实居家养老服务对象与家庭医生的签约全覆盖,通过对医疗和护理资源的优化配置,让老人们居家生活实现了“养老和看病两不误”。提高机构养老专业水平,紧盯失能老人照护服务需求,支持护理型床位改造,年内改造认知症障碍照护床位150张,新增612张护理型床位;17家150张床位以上的养老机构实现内设医疗机构全覆盖;11家区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61家运营中的养老机构、39家社区托养机构实现签约服务全覆盖。加强机构服务质量考评,2021年共有8家养老院获评上海市“优秀”等级。

三是聚焦服务质量,筑牢发展基础。维护好养老服务质量和信誉,落实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牵头卫健委、建管委、市场监管局、消防支队等部门以及街镇,对养老机构进行全覆盖、全方位检查;开展消防安全督导项目,加强对本区已运营的养老机构消防安全督导以及人员培训;加强对养老机构民非延续和备案登记事项的审核登记管理力度,妥善完成新长征福利院处置工作;下更大力气整治养老服务领域诈骗行为和欺老虐老、危及老人生命财产安全行为,对养老服务机构和未经登记但开展养老服务活动的场所全面开展排查及回头看,完善风险管控名单。

(三)突出共建共享,强化社会治理效能

一是抓规范,夯实基层治理底盘。进一步织密建强居村一线组织体系,深入推进居委会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模式。指导4个有条件的筹建居委会“摘筹新建”,指导6家延期换届选举居委会启动换届程序。精细划小优化管辖规模,制定居委会拆分工作方案,分层分类有序推进,积极推广使用“社区云”,切实为基层减负增能。加强家门口服务体系建设,年内共调整沿街界面6个居委,沿小区主干道2个居委会,进一步方便居民办事。

二是强队伍,提升服务群众能力。逐步健全社工选聘“额度审核--招录自主”模式,将权限下放街镇,进一步探索“一试两面”(一次笔试,两次面试),优化招录流程,最高效能地实现基层干部队伍的补充机制。全年共招录216人,其中应届生24人。突出四百走访实效性和解决问题能力,更新“百事能”工作指导手册,落实“记好一本民情笔记、收集一个群众美好建议、提出一个社区治理点子、解决一个急难愁盼问题、办好一件靠谱民心实事”的“五个一”要求,实现在走访中走进民心、在督导中教会方法、在比学赶超中提升服务群众能力。完善社工分层分类培训体系,优选全区34名优秀居委会主任与“老法师”结对,进一步提升主任统筹协调、解决问题能力。

三是重品质,提升服务水平能级。以评促建,积极争创5A级受理中心;明晰标准,着力提升片区服务中心,探索构建片区综合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标准体系、第三方运营效能评估指标体系,后续将通过初评测试,对全区32个片区进行全覆盖走访评估,并对运行效能提升、片区站点选址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四)聚焦规范有序,激发社会组织活力

一是坚持登记监管“两手抓”。依法依规做好登记工作,优化完善内控工作流程。截至目前,新成立登记社会组织17个,目前在我区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894个,其中社团139个,社会服务机构755个。认真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加强项目督导、审计评价、实地抽查,开展社会团体分支(代表)机构整治、社会服务机构非营利监管专项行动、“僵尸型”社会组织专项整治工作,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二是坚持培育扶持“两促进”。加强“零距离·益加盟”党建品牌建设,以“树品牌、抓队伍、强基础”的工作思路,推动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开展区社联会培训及宣传项目,举办社会组织能力提升培训。动员指导社会组织在供需对接平台发布供给项目,为社会组织等各类承接主体参与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提供指导。截至目前,我区累积在供需对接平台上参与申报社会组织192个,共报送供给服务项目334个。通过项目和资金扶持,积极发挥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中的作用,有效增强社会组织活力,为地区社会组织有序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三是坚持公益服务“两提升”。举办“靠谱慈善行 助力同心圆”普陀慈善周系列活动,以云平台分享的形式,展现公益组织风采,弘扬慈善文化,传播慈善精神。陆续举办了“汇聚慈善力量、助力共同富裕”圆桌沙龙、“善行‘长’相伴,‘寿’护公益梦”普陀慈善周之长寿篇、“TOP善行 筑梦公益”普陀慈善周之桃浦篇、“安全善行——社会组织参与网络安全宣传”等活动,线上直播点击率超2万人次,获得了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

(五)回应群众关切,优化社会服务供给

一是扎实履行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为本区15名困境儿童开展监护评估和个案管理,提供家庭监护的支持服务;足额发放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截至12月,本区有散居孤儿7人,困境儿童54人,累计发放119.2万元。积极发挥区未保办牵头协调作用,形成工作合力。完成10个街镇未保站全覆盖实事项目建设工作,在未保站嵌入“未爱小屋”,建立“家校社医”联动机制,开展“未爱赋能·齐力护航”未成年人社区关爱服务项目、“温暖童行·携手共育”未成年人社区关爱常态化服务等配送项目,形成本区未保工作向专业化发展的良好局面。

二是提升婚姻(收养)登记服务能力。举办特色主题颁证活动,试点推进婚姻登记全市通办工作。截至12月31日,共办理结婚登记3820对,离婚登记1793对,补发婚姻证书1112份。9月1日起,我区开启婚姻登记全市通办试点工作,9月1日至12月31日,共办理结婚登记1782对,其中跨区登记529对,占结婚总量29.7%;办理离婚登记886对,跨区166对,占离婚登记总量18.7%。

(六)规范高效服务,扎实推进依法行政

一是不断增强法治意识。坚持抓好“关键少数”,领导干部带头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定期组织中心组法治专题学习,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以党风廉政教育等专题宣传教育活动为抓手,制定2022年区民政局领导干部学法应知应会清单,分级分类明确领导干部履职应当学习掌握的法律法规规章,明确学法内容、学法措施及学法标准,推进学法常态化,严格按法规制度办事,认真执行各项条例规定。

二是建设高素质法治队伍。加强干部队伍执法证的持证率,2022年报考执法证考试13人。严格落实2022年普陀区管干部线上考学,夯实领导干部应知应会知识,提升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推进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各科室依据自身职能完善依法依规工作机制,针对社会救助对象、养老机构、社会组织管理加强政策学习、规范和制定。做好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综合示范候选地区的实地评估工作,梳理“放管服”改革汇报材料及执法人员名单,落实落细迎检相关工作部署。

三是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全面完成本区居(村)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和规范社会救助公开,最低保生活保障对象和特困供养人员名单向社会进行长期公示,在“普陀区民政局”微信公众号民心品牌专栏开设了“靠谱讲堂”MOOC(慕课),通过线上平台开展政策宣传和业务培训,在区婚姻收养登记中心开展“携手婚姻登记零距离”主题政府开放月活动,依法满足人民群众合理信息需求。优化提升“一站式”服务,新增“隔离点医学观察证明开具”“长护险评估结果推送”“老年助餐缴费”“老年助餐申请”“老年助餐优惠申请”等5项自管公服(含“一件事”1项,“快办”1项),中心城区排名第三,“好差评”全区排名第二。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