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2022年区民政局二季度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2022年07月04日 来源: 上海普陀

1、改建认知障碍照护床位

今年完成150张认知症障碍照护床位改建任务,一季度已拟定四家机构进行床位改造,分别为上海中环逸仙敬老院(75张)、上海普陀区甘泉社区泉馨长者照护之家(23张)、上海普陀区甘泉宏利敬老院(20张)、上海康养中心(32张)。目前,上海普陀区甘泉社区泉馨长者照护之家、上海普陀区甘泉宏利敬老院已完成认知障碍床位改造,其他两家机构已启动改造,预计四季度全面完成。

2、新建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

今年计划新增3家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分别为长征镇梅川片区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宜川街道香溢片区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长寿街道胶州片区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以上3家设施已于二季度陆续启动项目建设,其中长征镇梅川片区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硬件已完工,后续将按照市民政局的建设及评估标准要求,在场所内开展软件升级改造。根据目前进展情况预判,可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即12月底前全面竣工。

3、新增社区老年助餐服务场所

今年计划新增17家社区老年助餐服务场所,分别为长寿街道胶州片区社区长者食堂、曹杨街道桂巷片区社区长者食堂和15个老年助餐点。以上17家设施已于一季度完成项目申报,2家社区长者食堂已于二季度启动项目建设,其余15家助餐点陆续完成选址启动建设。根据目前进展情况预判,可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即12月底前全面竣工。

4、街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建设

以街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建设为抓手,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提质增效。坚持集约化、标准化、专业化建设,打造有温度、有显示度、有感受度、有示范性的阵地点位,实现街镇未保工作站全覆盖的任务目标。目前项目已经全面启动建设,其中曹杨、甘泉以及桃浦三个街镇已完成未保站建设;其余长寿、长风、宜川、万里、长征、石泉、真如等街镇正在建设中。根据目前进展情况预判,可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即12月底前全面完成建设。

5、新增养老床位

持续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提高养老服务供给能力,改善养老机构基础设施条件,根据区委、区政府的工作目标,我区今年计划新增230张养老床位。太保家园养老院项目进展顺利,截止目前项目已经完成结构封顶,提前完成新建230张养老床位的年度目标。

6、设置护理型床位

根据上海市民政局相关要求,至2022年底,养老机构内护理型床位需占养老总床位的60%。目前,本区护理型床位已占总床位数的53.76%,今年新增612张护理型床位,可实现60%的占比。一二季度已完成自查,确定设置目标,分别为全程玖玖长者照护之家24张、百达敬老院55张、桃浦第一养老院100张、云惠长者照护之家40张、万里15-2养老院378张、泉馨长者照护之家15张。上述机构已于二季度启动改造工作,计划四季度完成。

7、为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监护缺失或不当的儿童提供支持服务

项目在确定了服务对象及承接服务的社会组织后,完成了“五师”团队的组建,并开始提供相关支持服务。二季度受疫情影响,项目暂时提供线上服务,目前已经累计完成15名儿童的月度线上访谈、在线个案干预、课业辅导、爱心礼包配送等工作。根据目前进展情况预判,服务项目可按期完成。

8、提高网格片区等社区综合服务体运行效能

全面了解各片区中社区卫生、为老、便民服务等情况,听取各街镇下半年规划建议,针对部分片区存在的资源分布不均衡等问题,建议各街镇通过调整新增一批服务设施,推动片区建设提质、服务提升、运能提效。会同各街镇持续开展片区加密工作的协商和调研,根据现有片区点位及周边资源分布情况,推动各街镇经过实地资源梳理,提出“加密”片区建设点位。经过双向意见交流融合,长寿街道拟于今年年内建成胶州片区(长寿路505弄6号),目前已通过立项,处于在建状态;曹杨街道拟建设桂巷片区(杏山路566号),目前已通过可行性研究,拟于下半年启动建设,年内完成。

9、推进普陀区居(村)务公开标准目录体系建设

会同区府办,共同探索通过标准化方式,在居(村)务公开工作中增加小区封控、核酸筛查等涉疫信息。在长风、万里街道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的居(村)务公开标准化工作试点。结合前期工作经验,形成新一版《普陀区推进居(村)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为下一步全面推进区居(村)务公开标准目录体系建设做好制度准备。根据目前进展情况预判,项目可按期完成。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