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2020年区民政局上半年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2020年06月24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一、新建752张养老床位

根据《普陀区养老设施布局专项规划》和““十三五””期间我区的养老床位建设任务,推进养老床位建设计划的落实。今年根据市民政局下达的任务和区政府的工作目标,新增752张养老床位,其中,美源养老院新建床位320张,已完成装修进入试运营;红枫会养老院新建床位54张,已完成装修,即将备案;万里社区15-2地块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项目于3月16日全面复工,目前地下施工已完成,项目推进正常,年底前可完成目标任务。

二、三源路福利院竣工

三源路福利院于2018年年底完成主体结构封顶,今年主要目标为完成竣工验收。截止目前,三源路福利院正在进行规划综合验收整改,项目均正常推进,能实现半年双过半及全年任务目标。

三、沪嘉北养老院竣工

沪嘉北养老院于2018年年底完成主体结构封顶,今年的主要目标为完成室外总体施工和项目竣工备案。沪嘉北养老院已于3月20日开工,目前已完成围墙栏杆安装、雨污水排管施工,进行道路铺装和绿化种植施工,正常推进中,预计年底前可完成目标任务。

四、改建100张认知障碍照护床位

落实今年100张认知障碍照护床位改建项目,一季度已选定3家机构进行床位改造,分别为美源养老院(60张)、申养镇坪路望年荟养老院(20张)和长寿家园桃浦九村养老院(20)。截至目前,长寿家园桃浦九村养老院确定各个功能区域设置方案,确定设施设备采购清单,施工团队入场已启动装修改造工程;美源养老院确定设计方案、划分功能区域,等待装修团队入场装修;申养镇坪路望年荟养老院,已完成硬装部分,正在进行房间内部的软装,预计三季度可完成目标任务。

五、新增5家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

今年新增5家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满足更多社区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长寿街道宜昌片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长风街道白兰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已全面完工进入试运营;石泉街道铜川片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已完成功能改造,目前在进行软装,7月底将全面完工;甘泉街道甘泉片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桃浦镇西部片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目前在升级改造,8月底将全面完工。以上5个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根据时间节点将在9月中旬全部完工进入试运营。

六、设立50个养老顾问点

在全区各街镇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各居村委和专业养老服务机构设置50个养老顾问点,目前已完成了50个养老顾问点的设立。

七、新增14家社区老年人助餐点

今年计划新增14家社区老年人助餐场所,年底前全部完成建设验收,分别为枣阳片区社区长者食堂、白兰片区社区长者食堂、镇坪片区社区长者食堂、交西片区社区长者食堂、香溢片区老年助餐点、西部片区老年助餐点、中浩云片区社区长者食堂、梅川片区社区长者食堂、真如片区老年助餐点、汪家井睦邻中心助餐点、大上海助餐点、梅山助餐点、知音苑助餐点、安全助餐点。截至目前,13家场所已完成建设,长征镇的梅川片区社区长者食堂计划6月底前完工。预计三季度完成全年建设目标,届时对经过验收的助餐服务场所予以挂牌,并录入信息管理系统。

八、推进集中供餐配送点建设

今年计划形成5个集中供餐配送点,进一步完善布局均衡、方便可及的老年助餐服务网络,拓展老年助餐服务覆盖面,全面构建“15分钟养老服务圈”。目前甘泉街道章家巷老年食堂、曹杨街道梅岭南社区长者食堂、长征镇新城片区社区长者食堂、万里街道中环逸仙食堂及桃浦镇宏途餐饮5个集中供餐配送点均已完成建设。在全区东西南北中区域内通过规模化配餐,形成由网格化服务片区中心、养老机构、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老年日间服务中心、老年活动室为主体构成的骨干网络,社会餐饮及其它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的老年助餐服务体系,为解决高龄、独居等老年群体的吃饭问题发挥重要作用。

九、继续开展“四百”走访常态化

根据《普陀区关于推进居(村)委会开展“四百”走访常态化的实施意见》(普民联﹝2020﹞1号)的相关要求,继续指导街镇和居村持续开展常态化的“四百”走访,进一步提升居村委会为民服务能力。尤其是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通过上门走访,居民区第一时间排摸清楚重点地区外地来沪人员的情况;通过社区巡查,全面落实居民区封闭式管理要求,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控体系。在全市第四轮、第五轮、第六轮口罩预约登记过程中,针对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居民区社区工作者在走访的同时,主动上门问需,用人性化的工作方式解决居民的需求难题。

十、配合“美丽普陀-同心家园”建设,选拔“社区治理达人”

根据《普陀区2020年度“社区治理达人”评选方案》,继续开展“社区治理达人”的评选活动,调动居民自治的动力和活力。同时在各街镇开展社区工作者骨干的选拔,计划培养一批居民区社区工作者中的骨干力量,建立“骨干社区工作者成长手记”和 “社区工作者工作档案”,优化社区工作者培养路径,探索“一人一方案”设计职业目标,为基层工作队伍的成长和发展夯实基础。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