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2020年普陀区民政局重点工作四季度推进情况

2020年12月23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一、新建752张养老床位

根据《普陀区养老设施布局专项规划》和““十三五””期间我区的养老床位建设任务,推进养老床位建设计划的落实。今年根据市民政局下达的任务和区政府的工作目标,新增752张养老床位,其中,美源养老院新建床位320张已全面完成,现已正式运营;红枫会养老院新建床位76张,已完成装修,开展试住;万里社区15-2地块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已经结构封顶,提前完成目标任务。

二、三源路福利院竣工

三源路福利院于2018年年底完成主体结构封顶,今年主要目标为完成竣工验收。截止目前,三源路福利院已经取得竣工验收合格证,进入产权证办理,提前完成目标任务。

三、沪嘉北养老院竣工

沪嘉北养老院于2018年年底完成主体结构封顶,今年的主要目标为完成室外总体施工和办理项目竣工备案手续。沪嘉北养老院目前已经完成竣工备案,正在办理竣工验收合格证,提前完成目标任务。

四、改建100张认知障碍照护床位

落实今年100张认知障碍照护床位改建项目,选定2家机构进行床位改造,分别为美源养老院(72张)和桃浦九村养老院(46张)。现已全面完成118张认知症障碍照护床位改建任务,均已通过现场验收。

五、新增5家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

今年新增5家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满足更多社区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目前已全面完成长寿街道宜昌片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长风街道白兰片区综合服务中心、石泉街道铜川片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甘泉街道甘泉片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桃浦镇西部片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等5个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的建设任务。

六、设立50个养老顾问点

在全区各街镇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各居村委和专业养老服务机构设置50个养老顾问点,目前已完成了50个养老顾问点的设立,全面完成挂牌。

七、新增14家社区老年人助餐点

今年计划新增14家社区老年人助餐场所,年底前全部完成建设验收,分别为长风街道2家(枣阳片区社区长者食堂、白兰片区社区长者食堂),石泉街道1家(镇坪片区社区长者食堂),宜川街道2家(交西片区社区长者食堂、香溢片区老年助餐点)、桃浦镇1家(西部片区老年助餐点),万里街道1家(中浩云片区社区长者食堂),长征镇1家(梅川片区社区长者食堂),真如镇街道1家(真如片区老年助餐点),甘泉街道1家(汪家井睦邻中心助餐点),长寿街道4家(大上海助餐点、梅山助餐点、知音苑助餐点、安全助餐点)。

目前14家场所已全部完成建设,开展项目验收工作,届时对完成验收的助餐服务场所予以挂牌,并录入信息管理系统。

民政部门联合各街镇,结合网格化综合管理服务片区建设,以及综合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的总体规划,在网格片区内嵌入老年助餐功能,大力发展社区长者食堂,同时依托社区老年活动室、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等设施,重点发展具有老年人就餐功能的助餐点,为老年人提供外送及集中用餐服务,进一步推动助餐场所的发展和覆盖面。

八、推进集中供餐配送点建设

今年计划形成5个集中供餐配送点,进一步完善布局均衡、方便可及的老年助餐服务网络,拓展老年助餐服务覆盖面,全面构建“15分钟养老服务圈”。

目前5个集中供餐配送点均已完成建设:甘泉街道章家巷老年食堂、曹杨街道梅岭南社区长者食堂、长征镇新城片区社区长者食堂、万里街道中环逸仙食堂、桃浦镇宏途餐饮。在全区东西南北中区域内通过规模化配餐,形成由网格化服务片区中心、养老机构、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老年日间服务中心、老年活动室为主体构成的骨干网络,社会餐饮及其它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的老年助餐服务体系,为解决高龄、独居等老年群体的吃饭问题发挥重要作用。

九、开展全区居民区“四百”走访竞赛活动。

根据区委区府对居民区“四百”走访工作的指示,结合《普陀区关于推进居(村)委会开展“四百”走访常态化的实施意见》(普民联﹝2020﹞1号)的目标要求,于9月7日至9月17日开展“四百”走访常态化工作推进情况督查评估,并以此作为2020年度普陀居民区“四百”走访竞赛活动结果的重要参考。评估主要从街镇、居委会、居民群众三个层面开展,围绕规范制度、难点问题、自治品牌、社情民意、群众满意度、队伍建设、信息化支撑等方面进行评分,督查组由区民政局、居村协会、书记带教工作室等多方力量组成。通过此次督查评估,集中梳理居委会在“四百”走访过程中反映的基层难点问题,进一步查找队伍能力的长处和短板,发掘一批居委会的骨干力量和居民区自治品牌,让居委会集中精力做好更加规范、有序、主动、亲和的社区服务,提升社区居民的满意度水平。9月29日召开全区“四百”走访总结大会,通报走访情况,进行经验交流。

十、选拔“社区治理达人”,培育社工骨干队伍。

继续开展本年度第四批“社区治理达人”的评选活动,充分发掘居民区热心公益、主动服务的专业力量,动员好、凝聚好、发挥好,不断增强居民区自治活力。全年共评选出社区治理达人50人,收集典型事迹50篇,计划汇编成册供社区之间学习交流。持续推进“社区工作者骨干训练营”,通过在线性格测试和职业能力评估,初步了解学员的职业发展方向和从事居民区工作的性格长处和能力短板,提升后续培训的针对性。组织区居村工作协会“老法师”团队与40名学员开展谈心交流活动,明确带训带教的要求和学习目标。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