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民防办2015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2015年,在普陀区委区府的领导下,在市民防办的指导下,区民防办紧紧围绕确保城区安全运行和安全生产的总体要求,坚持“创新求突破,提升促发展”,立足防办实际,创新工作思路,着力在推进融合、保障安全、狠抓落实、创新发展上下功夫,积极探索民防各项管理工作的长效机制和创新机制,深化落实人防战备、民防减灾、工程建管等任务,为实现民防““十二五””规划圆满收官齐心协力,共同奋进。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固强补弱,积极应对,扎实有序推进人防战备工作

  1、新增警报器布点建设。针对长风生态商务区警报音响覆盖存在盲区的实际情况,协调区教育局选址华师大四附中开展了警报器布点新增建设工作。截止5月,已经完成了现场选址勘查、警报器设备采购等任务,正在推进设备设施安装和警报器管理员遴选培训。通过新增的警报网点,将有效提高长风生态商务区的警报音响覆盖范围,匹配城市建设规模和节奏。

  2、开展全区防空警报器安全检查。为保障警报器的设备设施和使用安全,严防警报误响、设备设施损坏等事故发生,第1季度组织开展了全区防空警报设施安全检查,对全区57台防空警报器的安全隐患进行了逐一排查,并对排查出的7条安全隐患进行了逐项整改跟进,保障了全区防空警报设施安全。

  3、推进街道镇指挥所建设。根据市民防办部署,积极推进街道镇人民防空指挥所的通信要素建设。在2014年项目建设基础上,组织开展了项目验收,由市、区两级验收专家组对指挥所逐一开展了设备调试和网络通联工作,现场查阅技术文档资料、观看系统演示,并全部达到了建设要求,通过了项目验收。

  4、组织街道镇人民防空临战疏散演练。5月,会同长风街道组织了200余名居民、机关干部开展了人民防空人口临战异地疏散演练,青浦区民防办、青浦区华新镇、青浦区华新镇坚强村对口实施了接收安置演练。演练中,开展了应急疏散、集结、异地疏散、人员交接、安置入户、人员返程等10多个科目的演练,全过程模拟了战时人员疏散的各个环节。参演单位、人员除了长风街道26个居委社区外,还包括华师大科技园、化工研究院、北盛建筑公司等,这是我区人防疏散演练第一次覆盖规模性企事业单位。同时,此次演练还是街道实施“6+2”机构体制改革以来第一次对街道内部体制、机制的磨合,进一步检验了长风街道人民防空人员疏散接收安置方案,提高了参演人员的战备观念和人民防空意识。

  5、普查人防战备资产资源。根据市民防办公室于开展人防战备资产资源普查工作的要求,组织开展了人防战备资产资源普查工作。成立了由民防办主任担任组长、各科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拟制了《普陀区人防战备资产资源普查工作实施方案》,将普查工作的各项具体内容明确分工至相关科室部门,并对工程建设、信息化建设等重点内容进行了专题部署,确保了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和持续推进。截止5月底,已完成了全部数据的普查、收集工作,现正在按计划进行数据汇总、分析和录入,预计6月底完成全部普查工作。

  6、开展人防专业队伍整组。根据市民防办《关于组织进行2015年上海市人防专业队伍整组工作的通知》(沪民防【2015】11号)和区人武部《2015年国防后备力量整组》(普武【2015】10号)要求,组织开展区人防专业队伍整组工作。结合实际制定了《2015年普陀区人防专业队伍整组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落实整组任务至相关单位,按要求收集、汇总、报送人员及装备名单,完成整组任务。

  (二)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全面深入开展民众应急防护

  1、编制区地震应急预案。根据市地震局工作部署,结合《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市地震局修订的上海市地震专项应急预案的通知》(沪府办【2014】57号)要求,组织开展了区地震专项应急预案的编修。在2014年完成资料、数据收集等基础准备的基础上,2015年1月正式启动文稿编修工作,2月底完成征求意见稿的编写,3月开始,分2轮开展了意见征询,征询对象为区防震减灾联席会议全体成员单位及相关部门共34家单位,全部都给予了书面回复,其中31家单位明确无修改意见,3家单位提出了修改建议。4月22日,区民防办组织召开了专家评审会,由市区两级专家组对预案进行了专题评审,获得一致通过。5月,在完成编修、征询、评审等工作后,按照区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将地震应急专项预案报送区政府审批。编修地震预案,基本明确了地震灾害来临时区抗震救灾指挥部的成员组成和职责措施,为应对地震灾害,规范地震应急处置程序,提供了参考和保障。

  2、基本完成区公共安全教育馆建设。继续推进区公共安全教育馆项目建设,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对展馆布展项目进行优化调整,并对场馆运行安全工作进行了重点完善。3月,开展了项目的验收。拟制普陀区公共安全教育馆验收的请示,将项目建设情况报审市民防办。4月9日,市民防办专家验收组对项目进行了实地考察验收,并于4月21日批复同意培训基地挂牌。至此,区公共安全教育馆项目建设工作基本完成,下一步将在完善落实参观管理、安全保障等相关配套的基础上,组织确保教育观正常开放、安全运行。

  3、推进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在2014年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基础上,完成晋元中学、金鼎学校两个应急避难场所项目专家验收。同时按计划推进曹杨二中、区体育中心两个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已开展并完成了设计方案论证评审、深水井作业可行性报告编制、应急供水项目水资源论证、政府采购项目招投标、应急供水项目施工方案等工作,现正在开展项目施工准备,计划6月开始项目施工。

  4、组织5.12防灾减灾宣传。会同区民政局在全区10个街道镇、256个居(村)委中开展了5.12防灾减灾宣传工作。围绕“科学减灾,依法应对”宣传主题,拟制《关于开展2015年防灾减灾日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将宣传活动推进至各基层单位。活动期间,会同街道镇分别在桃浦白丽生活广场、长征镇政府、石泉管弄公园、曹杨商城等处开展了集中设点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普及防灾减灾知识。真如镇街道组织在真北中学开展了师生应急疏散演练和红十字自救互救演练,锻炼提高了参演人员的避险防护能力。区公共安全教育馆、金鼎学校民众防护馆、兴陇中学地震科普馆等分别开展了社区公众开放活动,累计参观社区民众和学校师生2500余人。宣传期间,累计发放相关宣传资料2000余份,悬挂宣传横幅260余条,积极营造了社会公众参与防灾减灾的宣传氛围。

  5、开展民防业务专项培训。根据市民防办计划要求,组织开展了街道镇武装部长和学校民防教师业务培训。分别于4月21日、22日,5月28日、29日,分两批组织了18名街道镇武装部长、30名学校民防教师参加了由市民防办组织开展的民防业务专项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参训人员的民防业务工作能力和知识水平,为推动民防工作在社区和学校更好的开展做好准备。

  (三)强化措施、长效管理,切实提高民防工程建管效能

  1、有序进行民防工程建设管理。办理实际竣工备案项目8个,建筑面积73175.52平方米,使用面积66098.33平方米,已超额完成年度竣工备案计划。办理“结建”审批项目4个,落实民防工程建筑面积37619.41平方米;结建费收缴项目1个,收费64.41万元。

  2、全力做好公用民防工程修缮养护。切实贯彻“平战结合、管养分开”方针,积极探索民防工程使用管理的有效途径,强化已建工程的维护管理。2015年公用工程维修养护92只,建筑面积57133平方米,使用面积45123平方米,计划投入经费161万元,其中养护费用121万元,防台防汛费用16万元,维修费用24万元。各项工作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确保按质、按量、按时间节点做好,切实提高工程的完好率。

  3、深入开展民防工程安全隐患排查。层层落实安全签约,加大宣传力度和执法检查力度,做到职责分明。上半年组织集中检查 批次,排查民防工程791个(包括保留报废工程),发现隐患问题工程91个,隐患105条,开具整改通知书27份,当场整改38条。完成所有民防工程的冬春防火安全排查工作,2月开始进行复查,已复查工程131个,整改22条,进一步强化安全责任,落实整改责任主体,巩固整改效果,保证民防工程安全使用。

  4、狠抓民防工程安全使用专项整治。以民防工程综合管理长效化为抓手,坚持“突出重点、疏堵结合、分步实施”的治理原则,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狠抓工程整治的落实。组织开展对安全隐患问题特别严重的乔光秀仓库(曹杨九村24-26号)进行了专项整治,制订了比较周详的整治方案,依托区政法委、区公安局、区法院、区公证处、曹杨街道和居委会的力量,在周边居民的鼎力支持下,组织100多人的队伍分2次对该工程进行物品搬运和收回封闭,消除了重大安全隐患,有效推进民防工程公共场所经营管理群防群治,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5、完成行政权力清理工作。根据《普陀区关于清理公开行政权力清单的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结合我办实际情况,制定落实《普陀区关于清理公开行政权力清单的实施方案》的工作计划,分别清理底数,填写《行政权力事项基本情况登记表》和《行政权力清理意见表》,经民防办主任室审定修改后在操作平台录入,共梳理民防指挥、工程、地震等方面的行政权力30项,其中行政处罚11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检查3项,行政备案1项,行政征收3项,行政合同1项,行政指导2项,行政规划2项,行政决策3项,其他权力3项。按时间节点要求完成公示公开,下一步行政责任的清理工作在区审改办的统一组织下正在推进中。

  (四)务实高效、团结协作,全力确保系统内外和谐稳定

  1、落实区委巡查整改要求。对照2014年区委巡查组提出的13条改进意见,及时召开了专题会议,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逐个进行了分析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落实的责任人和责任部门,按照时间节点,积极落实整改工作,目前已经整改11项,还有2项由于牵涉多个部门,还在进一步协调之中,力争年底前完成整改任务。

  2、开展党风廉政正风肃纪工作。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区委、区纪委的有关要求,积极开展民防系统正风肃纪活动,及时传达上级纪委会议精神,认真落实政府采购和预算管理制度,结合市防办专项资金审计延伸到本区的实际,民防办主动要求区审计局对民防近两年的财务账目进行经济责任审计,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并予以纠正,通过审计进一步明确财务规定,严格落实“八项规定”的要求,促进民防系统效能提升,提振党员干部的精气神。

  3、做好民防系统信访稳控工作。共办理一般信访件1件,办理过程中信访同志即时了解情况,加强与信访人的沟通联系,主动说明情况,反馈工作意见,信访件办结率和满意率均为100%。此外,认真梳理2014年以来民防办重大信访事件处理程序和处理情况,准备接受国家信访局和市信访办的抽查,确保民防系统一方平安。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1、开展警报试鸣、集中宣传和防空疏散演练。9月,开展全区防空警报设施调试,组织管理员操作培训,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日人民防空集中宣传,参与全市范围的防空警报试鸣,同步开展防空疏散演练,保障防空警报试鸣顺利实施。

  2、编修街道镇人民防空袭方案和地震应急预案。根据市民防办和市地震局部署,按要求组织开展街道镇人民防空袭方案、地震应急方案的编修工作。

  3、开展人民防空组织指挥演练。根据市民防办和区国动委部署,组织开展“民防-2015”人防组织指挥演练工作。

  4、维修养护社区民防应急箱。开展社区民防应急箱现状普查工作,并以此为依托开展设备设施维修养护工作。

  5、推进应急避难场所和街道镇指挥所建设。推进区体育中心、晋元中学两个应急避难场所及曹杨街道人防指挥所项目建设工作,根据建设进度开展通信要素项目建设,推进项目实施。

  6、规范行政审批落实民防工程竣工面积。落实“以建为主”的原则,规范结建审批工作,加大服务力度,做好协调工作,争取建设单位支持配合,力争人均民防工程使用面积达1.039平方米。

  7、规范清理民防行政责任。在区审改办的统一组织下,认真做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进一步落实政府职能转变工作,做好行政责任的清理。

  8、做好民防工程安全度汛工作。进一步完善民防工程防汛应急预案,组织抢修抢险队伍,落实防汛物资保障,加强日常检查巡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保证民防系统安全。

  普陀区民防办公室

  2015年6月4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