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民防办二O一O年工作总结

2010年,区民防办根据区委区府和市民防办关于迎世博各项工作的要求认真履行职责,重点开展了早期公用民防工程专项治理、地下空间综合管理、反恐安保、信访稳控等工作,着力改善民防工程口部环境和周边卫生状况,保证地下空间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有序,进一步提高了民防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人防战备、防震减灾、社区民防建设等工作等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民防系统干部职工齐心协力、团结奋进,积极投身到迎博办博的各项工作中,努力实现“守土有责,不辱使命”的工作目标。

一、上下联动,齐心协力,较好完成迎世博地下空间综合管理任务

1、早期公用民防工程专项治理成效显著。按照市防办的要求,对全区191个早期公用民防工程进行清理,报废封闭57个工程,建筑面积22048平方米、使用面积19078平方米;修缮128个工程,建筑面积50419平方米、使用面积40344平方米;改造6个工程,建筑面积4122平方米、使用面积3366平方米。根据全区地下空间的现状,将影响地下空间使用安全和民防工程口部及周边环境卫生等问题的工程进行了认真梳理,对公用民防工程口部其周边环境分成沿马路工程、封闭和保留报废工程、其他工程三类进行装修,树立民防工程标识牌,民防工程口部环境大为改观。为了使口部装饰效果得到长期有效保持,每通过竣工验收的工程即与工程使用用户签订《民防工程口部装饰保养协议》以巩固装饰成果,保持工程口部及周边环境卫生整洁。

2、民防工程安全使用检查达到全覆盖。以“地毯式”方式检查生产经营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管理,将已取得工商营业执照平时作为人员密集场所的24个公用民防工程、使用特种设备(锅炉)的2个公用民防工程(4个锅炉)、工程用户使用电淋浴器的27个公用民防工程及非机动车库等作为日常检查和监控的重点,检查内容涉及消防设施、疏散通道、应急照明灯、安全疏散指示标志、消防管理制度、应急疏散方案等。在检查中对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工程开具限期整改通知书,限定责任人、限定措施、限定整改期限完成整改,将存在安全隐患的工程实行挂牌管理,安全隐患完全整改的从挂牌中剔除。同时对前阶段中挂牌的工程进行复查,察看整改情况,进一步督促使用单位或个人进行整改,对整改不到位或不执行整改的工程,提交到地下空间联席会议制度上,通过各职能部门联合对其进行整治,排除安全隐患。在全覆盖安全检查的基础上对全区公用民防工程进行抽查,察看是否有回潮现象和新隐患的发生,确保民防工程的使用安全。在民防工程安全检查中,增加安全消防制度18份、安全平面图7份、公用工程安全检查登记簿1本、消防灭火机718只、应急照明灯132只、安全出口指示38只、签订民防工程安全使用责任书425份,有效地消除了民防工程使用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工程内的使用环境得到了根本性的改观,消防器材的数量和有效性得到明显好转,民防工程的使用进一步合理和规范。

3、地下空间综合管理持续有力推进。区民防办组织地下空间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研究地下空间综合管理具体工作,编制完成公用民防工程《地下空间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操作规程》214个,共428份,并将操作规程的内容向工程用户交底,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险种的安全事故的演练,使其在地下空间内发生安全事故时能够采取有效应急处置措施。开展对全区地下空间安全检查和专项整治,重点检查作为经营性仓库和车库使用的地下空间安全管理情况,共检查地下空间4994个,发出整改通知书、告知单389份,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重点督查。对早期公用民防工程中用于旅馆、餐饮、娱乐、休闲的工程进行关闭或调整使用业态,组织公安、安监、工商和街道(镇)进行专项整治,发出关闭或调整使用业态通知书125份,关闭或调整43个无证无照经营旅馆使用的民防工程和4个工程有证有照使用的民防工程,并多次进行往返检查,联合公安等部门对剩余工程加强检查,督促整改或调整使用业态。地下空间联席会议各职能部门也各司其责,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发出整改意见通知书,区民防办即时跟踪督查。区民防工程管理所已提高工程用户的安全防范意识,增强公共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强化地下空间的安全使用和安全管理。

4、停车场和沿街商铺的环境有效改善。清洁粉饰中山北路停车库大楼外立面,根据要求统一安装了室外空调机架,归整各租赁单位使用的空调室外机。整治远景路停车场卫生环境,平整地面、粉刷围墙,清运垃圾,整理堆放的车辆和物品,环境卫生状况明显好转。联合沪嘉高速公路管理处整治红柳路停车场(高速公路桥洞内),整理堆放上千辆非机动车,对消防设施和用电安全进行检查,清理桥洞租赁单位,督促其搬离。重点检查经营性车库的安全管理情况,市公安局对本市交警扣押车辆场地安保检查中,民防车库管理中心负责管理的2个交警扣押车辆场地,检查全部合格。民防办对所属的沿街商铺承租人进行市容环境门前责任制宣传,明确市容环境门前管理责任人,落实门前管理责任制,指定专人对全部沿街商铺市容环境门前责任制的落实情况进行巡查,做到即知即改。

二、条块结合,重点突出,着力夯实世博反恐安保防范工作基础

1、反恐安保防范工作有条不紊。新增民防机动指挥所,应急指挥车车辆、设备和器材已购置配备到位,形成了由基本指挥所、预备指挥所、机动指挥所构成的比较完备的人防指挥所体系;新增警报器1台,全区现安装有警报器56台,构建起了由防空警报器、800兆集群通信电台、125W短波电台等组成的防空防灾警报通信网络;实现了对重点区域的警报音响全覆盖,警报器控制方式采用无线电警报统控系统,实现远程无线控制,有线通信网络保障了区人防指挥所与市、区及街道(镇)的有线联通,800兆集群通信网络实现无线通信,覆盖至全区各街道(镇),弥补了有线通信的不足。编制完成《上海世博会期间普陀区民防指挥所应急开设预案》、《世博会期间普陀区民防应急通信和信息保障方案》,提高世博会期间突发公共事件民防指挥通信和信息保障能力。开展重要经济目标防护,针对区内重要经济目标单位,编制修订了《重要经济目标防护预案》、《人民防空战时防护和抢险抢修应急预案》,加强与重要经济目标单位的联系,建立通讯网络,对其安全防卫措施进行检查与督导,有效提高区内重要经济目标单位的安全系数。组织开展人员密集场所民防工程反恐防范督导检查,配合完成市民防办指挥通信业务区域调研工作,从街道镇指挥所建设、应急避难场所建设、人防应急救援队伍建设、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建设、民防指挥通信信息化建设等多方面进行了现状剖析和问题研究,探讨了发展思路和推进措施,有效促进了区域民防指挥业务的发展,夯实了反恐安保工作基础。

2、防灾减灾应急准备工作突出重点。编制完成《发生重大特大突发事件时普陀区民防办组织人员应急疏散防护行动预案》、《普陀区民防办参与处置人员密集区域大规模核生化恐怖袭击事件的预案》等。组织开展区社区和基层单位突发事件人员疏散撤离和应急防护预案编制工作,收集备案各类防护预案280个,其中街道镇级预案9个,居村委会级预案246个,其它工业园区、楼宇等预案25个,对编写人员开展培训,明确了预案编制的目的、任务及要求,规范工作形式和内容,确保及时有效地组织受影响地区人员应急疏散撤离和应急防护。以世博会期间可能发生的重大特大突发事件为背景,组织完成民防指挥所应急开设和民众疏散防护行动组织指挥演练,通过对民防基本、机动指挥所应急开设与通信保障和重大特大突发事件时民众疏散防护行动的组织指挥三个内容的演练,进一步检验和完善了预案,锻炼和提高了突发事件发生时区民防办实施应急处置的组织指挥能力。继续做好发生重大特大突发事件时民防应急准备,储备应急保障物资,在原有物资储备基础上新增了棉被、睡袋、雨衣等物资,以保障突发应急情况下物资的需求。加强民防应急准备及灾害处置值班备勤,健全领导带班、应急值班、节假日及重要事项重点值班制度,严格值班纪律,规范值班人员交接班程序,确保民防办在第一时间作出应急反应,全年直接参与处置各类灾害事故11起,提高了民防应急能力。

3、系统信访稳控工作有效落实。根据区委、区府关于“世博”期间加强反恐安保工作精神,民防办排查了系统内不稳定因素和潜在矛盾,基层各单位将反恐与安全工作相联系,与主业相结合,落实责任领导和责任人,确保系统安全稳定,重点开展了民防系统内精神病患者的排查和稳控工作。共办理查办件2件,交办件11件,信访件7件,其他信访件3件,办结2件网上信访件,处理了3件居民集体上访件,加强对系统内重信重访人员的稳控,民防系统信访稳控工作一直处于可控状态。

三、抓住主业,贴近世博,同步推进民众防护工程建设和防震防灾宣传教育

1、民防工程建设和维修养护继续加强。办理“结建”审批项目14个,结建费收缴项目6个,收费315万余元;办理竣工备案项目15个,建筑面积71174平方米,使用面积55720平方米;报废民防工程8个,建筑面积1076平方米,使用面积890平方米,维修养护民防工程89只,建筑面积55720平方米,使用面积42431平方米。

2、家庭应急包配发到位并开展应急逃生培训。根据市政府和市民防办文件规定,民防办会同区妇联、区红十字会组织向全区2万户家庭配发2万只家庭应急包并开展应急逃生培训,以进一步增强市民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应急防护技能,同时也引导广大市民开展家庭应急防护器材的配备,有效促进了全区城市安全防范水平的提升。

3、民防集中宣传活动顺利完成。4-5月,组织开展“迎世博、保安全”民防集中宣传活动,将民防集中宣传与防震减灾宣传相结合,把宣传活动的有关内容、方式等向街道镇、社区、学校等单位进行部署。全区246个居(村)委会以社区宣传板报、宣传橱窗、宣传横幅、宣传LED屏等形式开展宣传教育,78所中小学组织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学生观看防灾减灾知识教育片,开展防灾减灾主题班会、课外活动、技能竞赛等,加大防灾减灾知识在学校层面的宣传力度。集中宣传活动期间,向街道镇、社区居委、学校发放防灾减灾宣传海报1200张,防灾减灾宣传卡片15000份,学校民防知识教育片50张,地下空间灾害事故案例200本,地下空间简明知识教程150本。

4、区民防教育基地揭牌成立。5月,上海市金鼎学校围绕学校民众防护教育馆,开展民众防护教育基地建设,将400余平方米的学校民防教育馆划分为民防、三防、地震、防火和自救互救5个专题教育区,在每个专题教育区中根据主题配置不同设施器材,以“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确保一方平安”的方式,将基地建设为面向全区和社区居民宣传民防知识的窗口,进一步推动区民防教育工作的开展。

5、国防教育宣传周活动效果明显。9月18日,民防办会同真如镇政府在铜川路乐购超市广场举办了“增强国防观念,强化民防意识,共建平安和谐社会”集中宣传活动周启动仪式。9月18日至23日,全区240余个居委会以悬挂民防宣传标语、制作民防知识板报等形式开展宣传,80余所中小学以民防主题班会、民防知识讲座等形式组织宣传,组织学校师生赴金鼎学校民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金鼎学校、清四居委分别开展了学校及社区民防应急演练,以《突发事件人员疏散撤离和应急防护预案》为依据,演练应急情况下学校师生及社区居民的应急疏散程序和方法。活动周期间,组织开展了民防宣传图版社区巡展活动,将民防宣传版面在多个居委会进行流动巡展,区有线电视台组织开展了民防集中宣传报道,播放了民防集中宣传口号,营造良好民防集中宣传氛围。全区共组织集中设点宣传10场次,应急疏散演练30余次,悬挂横幅标语200余条,制作主题板报240余块,共有3万余居民及学生或参与或接受了民防宣传。

6、社区民防建设抽查验收巩固成果。10月,组织开展了社区民防建设验收,从组织建设、预案体系、防护设施、宣传教育、应急演练等多方面入手,在各街道镇及居委会自评的基础上,对部分街道镇及居委会进行了抽查,按期完成了全区社区民防建设的验收工作。同时,对社区民众防护开展调研,探索人防向民防体制转变后,民众防护工作的新内容、新方式和新方法。8月,组织完成了居民社区民防认知度调查,组织曹杨、真如、甘泉、石泉、长征5个街道镇500余位居民参与了社区民防认知度调查。

7、防震减灾““十二五””规划编制完成。明确我区““十二五””期间民防减灾的六大建设任务,包括完善民防减灾工作体制机制、完善民防灾害防护预案体系、完善民防灾情警报报知体系、推进基层防护设施体系建设、推进宣传教育培训体系建设、推进灾害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等,为全区民防防震减灾工作的发展提供指引,发挥防震减灾工作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作用。

8、民防业务培训和防震减灾调研工作深入开展。4月,组织全区247名街道及居委民防干部围绕世博安保和民众防护开展了社区民防干部业务培训。组织全体受训人员在参观市民防科普教育馆的基础上赴上海伟成民防教育训练基地进行了灾害模拟与应急防护技能训练。通过培训,提高了全区社区民防干部履行世博安保和民众防护工作职责的能力。5月,围绕防震减灾科普教育的方式方法、防震减灾科普特色的教学思路、防震减灾科普教育的发展方向等调研内容,完成对曹杨二中和金鼎学校防震减灾科普特色学校的防震减灾科普教育调研。通过调研交流,进一步掌握了2所学校在防震减灾科普特色教育方面的基本情况,为下一步如何推动防震减灾科普特色学校建设提供了参考。10月,会同区教育局组织开展了以“办世博、保平安”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共选送了34篇优秀学生征文上报市民防办,通过征文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中小学生的民防安全意识,提高学生的自我防护能力。

今年,民防办依照工作职能做了大量具体的工作,凝聚了全体干部职工的辛劳和汗水,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地下空间综合管理、民防工程使用业态调整等方面还有较大的差距。世博会后,我们将继续努力,攻坚克难,整合各方资源,依托地下空间管理联席会议平台,积极探索长效管理机制,创新工作机制,为普陀区““十二五””规划的具体实施开好局、起好步。

二O一O年十二月三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