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民防办2015年工作总结和2016年工作计划

 

  2015年,在普陀区委区府的领导下,在市民防办的指导下,区民防办紧紧围绕确保城区安全运行和安全生产的总体要求,坚持“创新求突破,提升促发展”,立足防办实际,创新工作思路,着力在推进融合、保障安全、狠抓落实、创新发展上下功夫,积极探索民防各项管理工作的长效机制和创新机制,深化落实人防战备、民防减灾、工程建管等任务,为民防““十二五””规划圆满收官齐心协力、努力奋斗,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2015年工作总结

  (一)突出主业、长期准备,积极开展宣传演练等工作。

  1、加强人民防空宣传工作,不断提高民众国防意识。民防办在区武装部、区教育局和街道镇等部门的协助下,在全区开展了为期一个多月的人民防空集中宣传活动,对国防、民防知识进行了普及宣传。全区社区及学校悬挂宣传横幅265条,张贴市政府警报试鸣通告6000份,制作展示宣传板报250余块,发放《人民防空知识读本》、《上海民防之声》、《生命与灾害》等民防专业宣传资料5000余份,同时利用宣传栏、社区报刊、电子显示屏等平台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增强了民众的国防意识。

  2、加强人防基础建设,开展警报器安全检查和管理员操作培训。2015年完成宜川、甘泉、真如、长征四个街道镇人民防空指挥所通信建设,5月通过专家组的项目验收。同时完成曹杨街道指挥所通信要素建设方案编制和报审报批。根据长风生态商务区警报音响覆盖存在局部盲区的实际情况,协调区教育局,选址华师大四附中开展警报器布点新增建设工作。从年初开始对全区所有防空警报器进行排查,共整改安全隐患7条。演练前完成警报器年度联网调试工作,同时结合警报试鸣对警报器管理员和街道镇工作人员进行了警报操作培训,为开展防空警报试鸣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3、加强人防各项演练,按时完成演练任务。一是安全顺利完成年度防空警报试鸣工作,有线统控率达100%。结合警报试鸣,全区有72所学校、245个社区共计72000余人参加了演练。华东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和曹杨新村街道南梅园社区作为市和区重点演练单位,完成了各项演练任务。二是开展街道镇人民防空临战疏散演练。在青浦区民防办的协助下,会同长风街道组织100余名居民、机关干部开展了10多个科目的临战疏散演练工作,检验了长风街道人民防空人员疏散接收安置方案,提高了参演人员的战备观念和人民防空意识。三是组织参加人防指挥车跨区域协同支援和应急开设拉练。在跨区域拉练过程中,按指令进行了受令集结、快速机动、动中通信等多个科目的实战演练。另外还实施了指挥车市区集体联调,我区第2个实现了指挥所通联,确保指挥车的应有保障水平。四是配合国动委开展“东方-2015”综合演练。五是组织开展“民防-2015”网上演练,重点演练网信安全、人员疏散、抢险救灾等,顺利完成综合演练任务。

  4、加强人防战备资源普查整组工作,为民防指挥信息化建设奠定基础。根据部署,组织开展了人防系统2014年度人防建设综合数据收集、分析、汇总、录入等工作,完成区域人防实力数据统计及区人防专业队伍整组工作。按照市民防要求,开展人防战备资产资源普查工作,成立普查工作领导小组,拟制普查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和工作重点,6月底,完成全部数据的普查、收集、汇总、分析和录入工作,按期完成普查工作。

  5、加强区级人民防空袭方案报审报批工作,为全区防空袭作好准备。在2014年工作基础上,开展了区人民防空袭方案的报审报批工作。上报了《关于报批<上海市普陀区人民防空袭方案>的请示》、区武装部批复、区政府常务会议纪要等附件材料,经市民防办审批,完成方案编修工作。在此基础上,组织开展街道镇人民防空袭方案编制的前期准备工作。

  (二)兼顾防灾、注重实效,深入开展民众应急防护抗灾工作

  6、加强区公共安全教育馆和应急避难场所项目建设,完成开馆等任务。年初,本区公共安全教育馆项目经过市民防办实地验收,已批复同意培训基地挂牌。在进一步落实参观管理、安全保障等相关配套工作基础上,组织开展面向团体的预约运行,并于全国防灾减灾日、唐山地震纪念日和全民国防教育日期间多次接待社区居民和学校师生参观,初步实现建设目的。在应急避难场所建设方面,今年共完成晋元中学、金鼎学校两个应急避难场所项目专家验收工作,并继续推进曹杨二中、区体育中心两个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工作,完成设计方案论证评审、应急供水项目水资源论证、政府采购项目招投标等工作,按时完成建设任务。同时,落实长征镇长征中学、长风街道华师大四附中两处应急避难场所建设选址,进行项目可研报告编制,为2016年建设打下基础。

  7、加强防灾减灾宣传,不断提高宣传的覆盖面和知晓度。在全国防灾减灾日,与区民政局在全区10个街道镇、240多个居(村)委中开展了“5.12”防灾减灾宣传工作。围绕“科学减灾,依法应对”宣传主题,拟制活动计划,确定责任人并下发通知,要求各基层单位同心协力,宣传方法多样,效果良好。活动期间,会同街道镇分别在桃浦白丽生活广场、长征镇政府、石泉管弄公园、曹杨商城等处开展了集中设点宣传活动,累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悬挂宣传横幅260余条,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期间真如镇街道组织在真北中学开展了师生应急疏散演练和红十字自救互救演练。区公共安全教育馆、金鼎学校民众防护馆、兴陇中学地震科普馆等分别开展了社区公众开放活动,累计参观社区民众和学校师生2500余人。

  8、加强民防业务专项培训,完成征文和区地震应急预案编制等工作。按要求组织街道镇武装部长、学校民防教师、社区民防干部、学校学生等100余人,分批参加市民防办组织开展的民防业务专项培训。根据普陀实际组织社区干部和居民1000多人开展民防知识培训,收到预期效果。组织参加 “我身边的民防”征文活动,上报征文16篇,获得二等奖1个,鼓励奖2个,同时还获得优秀组织奖。会同区教育局组织开展“上海市中学生人防征文”和“上海市中学生民防知识网络竞赛活动”。根据市地震局部署,民防办开展了区地震专项应急预案编修工作。预案征询34家单位意见,通过了市区两级专家评审,上半年经区政府审批印发施行。9月,启动街道镇地震专项应急预案的编修工作,目前,正在实施中。

  9、加强防台防汛工作,实现民防系统安全度汛目标。全年始终贯彻落实市、区两级关于加强防台防汛、确保城市运行安全的指示精神,围绕民防工程和地下空间防汛主体,有序开展防台防汛工作。印发《关于做好2015年普陀区民防系统防台防汛工作的通知》,部署落实民防系统全年防汛工作。在2次强降雨、5个台风的防范应对工作中,全区民防工程未出现严重进水,顺利实现民防系统安全度汛工作目标。

  (三)着眼预防、严格管理,切实提高民防工程建管效能

  10、加强民防工程建设管理,做好公用民防工程修缮养护工作。全年实际办理竣工备案项目10个,超额完成年度竣工备案计划。切实贯彻“平战结合、管养分开”方针,积极探索民防工程使用管理的有效途径,强化已建工程的维护管理。2015年公用工程维修养护92只,全年对19个民防工程进行完好率维护改造。各项工作能按计划有序推进,切实提高工程的完好率。

  11、加强民防工程安全隐患排查,保证民防工程安全使用。年初,落实安全责任签约,做到职责分明。全年组织集中检查16批次,排查民防工程821个(包括保留报废工程),发现隐患问题工程96个,隐患165条,开具整改通知书50份,开具抄报单3份,当场整改90条。组织开展对安全隐患问题特别严重的乔光秀仓库专项整治,制订周详的整治方案,依托区相关部门的力量,在周边居民的鼎力支持下,组织100多人的队伍,分2次对该工程进行物品搬运和收回封闭,消除了重大安全隐患。按照区府(53号)文的要求,民防办积极开展对普陀最后两个人员密集场所天晨旅馆和雁岭旅社的专项整治,按期完成任务,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12、加强行政权力清理工作,实现权力公开透明。根据区府工作要求,结合我办实际,认真清理包括5项行政审批的38项行政权力事项,194项责任追究事项;根据沪审改办〔2015〕27号文要求,建立完善了5项行政审批事项业务手册和办事指南的编制工作,同时根据我区实际,自我加压,编辑《普陀区民防行政管理事项办事指南》,一并报市防办审核;根据普审改办发〔2015〕5号文要求,对2014年民防工程审批15个审结案卷,民防工程竣工验收备案11个案卷,以及2009年以来的354个审批证件分别进行了自查,未发现资料不全和不合格证件。

  (四)明确要点、注重协作,全力确保系统内外和谐稳定

  13、加强问题整改,积极落实区委巡查整改要求。对照2014年区委巡查组提出的13条改进意见,及时召开专题会议,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逐个进行分析研究,积极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落实的责任人和责任部门,按照时间节点,认真落实整改工作,目前已经整改12项,还有民防车库大楼由于涉及问题较为复杂,正在进一步协调推进之中,力争尽快完成整改任务。

  14、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明各项纪律。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区委、区纪委的有关要求,明确班子责任分工,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做到警钟长鸣。认真落实政府采购和预算管理制度,结合市防办专项资金审计延伸到本区的实际,民防办提请区审计局对民防近两年的财务账目进行经济责任审计,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并予以纠正,通过审计进一步明确财务规定,严格落实“八项规定”的要求,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

  15、加强信访稳控工作,努力解决信访投诉问题。共办理一般信访件3件,人大代表反映1件,政协委员反映1件,通过12345投诉3件。做到对每一件信访投诉都能认真对待,及时了解情况,加强与信访人的沟通联系,主动说明情况,反馈工作意见,信访件办结率和满意率均为100%。此外,认真梳理2014年以来民防办重大信访事件处理程序和处理情况,准备接受国家信访局和市信访办的抽查,确保民防系统一方平安。

  二、2016年工作计划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我们将按照区委区府的总体规划和市防办的具体要求,认真谋划全年工作,努力加强人防战备、工程建管和防灾减灾等工作,创新工作方法,创造新的业绩,为““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而努力奋斗。

  (一)人防战备工作

开展警报器建设管理和警报试鸣工作,保障全区警报实施功能完好,结合警报试鸣组织开展防空疏散演练和人民防空集中宣传工作;根据市民防办部署,组织开展人防军事斗争准备检验评估工作,开展人防组织指挥演练和街道镇人员对口异地疏散接受安置演练,检验人员疏散方案;按要求组织开展街道镇人民防空袭方案编修工作,着眼提高全区人防组织指挥能力,开展人民防空指挥信息化建设,已进行前期调研和论证工作,2016年拟投入600万元为初期建设经费;开展长征中学、华师大四附中两个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工作,根据建设进度推进项目实施,加强人防专业队伍建设,加强重要经济目标周边防护工作。更新话务转接为西门子PDS调度系统,大幅改善总机话务转接工作流程,提升区政府总机话务转接工作效率;改造民防指挥系统,将原有普通的会议桌改造成备有LCD升降触摸一体机的多功能指挥会议系统,同时对指挥系统所需的各类辅助系统进行升级更新,让指挥员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指挥所需的各类数据,下达更为精确有效的指挥命令。

  (二)民众防灾减灾工作

  以“增强国防观念和民防意识,普及防空防灾知识技能,提高城市综合防护能力”为主要内容,多渠道、多形式、多方位组织开展民防宣传教育培训。以街道镇民防干部、社区居民、学校师资普及培训为重点,开展民防知识技能培训,提高防灾减灾能力;以推进学校民防教育为切入点,加强民防知识宣传教育工作,努力提高民防宣传效率;利用区公共安全教育馆功能,引导各阶层人士前往参观,充分发挥其在民防教育中的作用。结合5.12全国防灾减灾日、9月全民国防教育日,开展民众防护集中宣传活动;以社区民防应急箱维护、社区民防演练等为内容,开展社区民防建设。

  (三)民防工程建设、管理和维护工作

  加快民防工程建设力度,依据““十二五””桃浦地区民防工程建设规划,结合区新的桃浦建设要求,加快该区域民防工程建设规划更新,紧跟桃浦智慧城建设进度,推进人防预备指挥所和人员掩蔽等骨干工程的建设。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和结建审批工作,做好事前服务和事中、事后监管。在总结今年工程完好率改造经验的基础上,早启动、早规划明年工程完好率改造项目,不断提高民防工程完好率。完善民防系统安全生产和防台防汛工作机制,贯彻落实上级相关要求,明确责任,层层落实,力争全年安全无重大事故发生。针对我区公用民防工程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拟邀请第三方委托管理,建立完善民防工程安全使用负面清单制度,加快整治步伐,有序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结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一总体社会发展趋势,探索建立新时期下公用民防工程管理的新模式,坚持“平战结合”,做好顶层设计,在管理上引进社会化主体管理模式,在机制上引进现代企业管理模式,提高我区公用民防工程的管理水平。

  (四)党组织建设等方面工作

  完成党委改党组的后续工作,成立新一届民防办党组织委员会,按照要求加强组织建设;搞好基层党组织的交接工作,实现平稳过渡。积极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不断提高履职能力;继续推进后备干部的培养、管理和选拔工作,努力建设一支优良的干部队伍;积极开展党风廉政责任制签约和党风党纪教育,严格落实各项财经制度,加强审计和督查,保持民防平稳、健康、有序发展,为普陀创新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普陀区民防办公室

  2015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