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民防办2019年度工作总结

2020年03月03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普陀区民防办2019年度工作总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守初心 担使命 找差距 抓落实”的总要求,2019年,普陀区民防办公室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和市民防办工作要求,有序推进指挥通信、工程建管、宣传教育等重点工作,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同时,立足“大安全”、“大宣传”工作主线,把地下空间综合协调管理放在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大格局中来思考和谋划,努力打造普陀地下空间精细化管理的新局面。

一、探索“三个联动”,推进地下空间管理精细发展

今年来,办主任亲自带队赴街道镇对接辖区地下空间联动管理工作,在日常管理、问题处置、公益开发等方面,与街镇共同探索建立“三联动”管理机制,出新招、出真招、出实招,夯实地下空间管理的长效机制。

(一)联动抓日常管理,夯实工作基础

1.创新日常管理模式,实现多元联动

6月,区民防办、真如镇街道和西部集团三方联合召开真北二街坊公用民防工程委托管理签约仪式,试点公用民防工程“下沉式”管理新模式。多元主体管理的模式,使更多主体参与到地下空间的日常管理中。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迅速全面推进此项工作。截至目前,已经完成绝大部分公用民防工程委托管理的三方签约工作。

2.建立交叉考核机制,强化管理标准

为了在地下空间整体管理手段上主动寻求突破、补齐短板和增添动能,民防与街镇联合建立双检查、交叉考核机制。一方面,通过将地下空间巡检工作纳入街镇网格片区巡查范围,民防部门根据街镇反馈的检查结果,作为地下空间巡查人员的绩效管理依据。另一方面,民防部门对地下空间巡查的结果也会报送给街道镇,作为地下空间使用单位在日常管理工作上的考核评价依据。真如镇、石泉、甘泉等街道已先后明确了将检查结果与小区物业考核奖励补贴挂钩等措施,促进地下空间使用单位强化责任意识。

3.改善技防设施条件,提升管理水平

我区地下空间数量大,类型复杂,管理主体不一,仅靠现有地下空间管理员的力量很难保证长效管理质量,因此,改善地下空间技防设施、加强信息化建设成为提高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前期,在区网格中心的支持下,已实现全部43个公用民防工程用作地下非机动车库的无人化工作。民防和街镇进一步开展地下非机动车库技防设施更新工作,现已和甘泉、石泉、真如镇等街道一同推进总计24个非机动车库的监控和消防设施改造工作,进一步帮助社区提高日常管理的水准和质量。

(二)联动抓问题处置,提升工作成效

1.建立及时沟通机制,提高突发问题处置能力

通过建立完善的联络机制,提高信息共享的及时性,共同应对突发情况、处置突发问题。在今年抗击台风“利奇马”的工作中,民防部门和街镇共同研究制定《普陀区地下空间防汛防台街镇应急响应工作要求》、制作《普陀区地下空间防台防汛联络人员名单》。整个台风期间,民防防汛救援队与街镇防汛办联手解决24起地下空间进水情况,将因台风造成的损失降到了最低。

2.完善联合整治模式,推进解决重大安全隐患

充分借助街镇在辖区内综合整治方面的优势和经验,共同研究、制定地下空间整治预案和计划,针对安全隐患问题开展多部门的联合整治行动。不断加强隐患问题的后期跟踪管理,维护好地下空间的安全、稳定和有序。今年,曹杨、甘泉、石泉等街镇的一批地下空间历史遗留老大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3.积极组织民防演练,提高社区居民应变能力

普陀民防始终重视社区民防建设,充分调动社区居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社区民防意识,为应对突发情况和问题的处置打下群众基础。今年,民防积极与街镇联动,共同组织了各种形式的演练活动。目的是为了通过实践更好地帮助老百姓提高在面对突发情况时处置问题的能力。

(三)联动抓公益开发,丰富管理内涵

1.服务于社区群众,解决老百姓实际困难

我区有大量的老旧售后公房小区,小区内部环境逐渐无法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生活需求,由此引发不少物业使用矛盾,其中一项就是乱堆物现象。为此,普陀民防主动跨前,“打开”部分小区内已退出序列的公用民防工程,与街镇共同开发供居民临时储物的场所。目前,首个“地下便民储物中心项目”已在石泉六村正式启动,地下面积360平米,设计20间储物间,基本满足小区居民需求。此外,还依托小区综合修缮工程,与区房管局共同推进小区地上和地下环境的整体更新。

2.服务于教育宣传,形成教育系统全覆盖

民防设施通过与教育系统充分对接,能够充分强化人民防空知识宣传的影响力。在普教方面,区公共安全教育馆2019年已经接待学生参观人数近万人次,成为普陀重要的科普教育基地之一。在此基础上,民防办拓宽思路,推进民防宣传向幼教、大学延伸,形成教育系统的全覆盖。尤其是大学方面,今年6月,办主任带队前往同济大学沪西校区,调研学校位于民防工程内的土木离心机实验室,该实验室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项十余项,充分展示了民防工程服务于国家建设,为城市发展作出的贡献。

3.服务于区域发展,拓展公益开发效应

通过加强民防设施和社会资源的联动,探索民防服务于区域发展的工作理念,引领普陀民防工作再上新台阶。今年,民防办积极与上海造币厂、M50创意园区等社会资源对接。尤其是创新性地提出利用M50创意园区内退出序列的公用民防工程建设成为民防文化艺术宣教馆的工作设想,通过艺术的表现形式,将民防宣传同文化输出相融合,得到市民防办领导的高度评价。与此同时,民防也与区文联等多部门沟通,力图在利用好M50文化底蕴和艺术氛围的同时,为区域发展做出贡献。

 

二、提升“四个建设”,推进指挥通信战备综合发展

立足人防指挥通信工作主线,坚持实战化标准要求,在人防组织指挥建设、场所设施建设、警报系统建设、通信设施建设等多方面综合提升,不断提高人防战备水平。

(一)综合施策,提升组织指挥建设水平

1.推进街道镇人民防空袭预案编制

按照市民防办的工作要求,开展街道镇人民防空袭预案编制工作。目前已经开始试点推进,做到及时沟通、动态管理。进一步地提升区级至街镇级人民防空工作的组织指挥综合能力,不断提高全区各街镇人防战备水平。

2.按照规范开展人防训练演练 

以人防行动能力建设作为关键目标,制定年度训练演练计划,同时强化总结评估,不断提升训练演练质量和水平。4月,会同青浦区民防办,组织长风街道社区干部和居民到青浦区金泽镇蔡浜村开展人员异地疏散演练;5月,在真如镇街道的积极配合下,组织铜川学校应急避难场所的开设演练;9月,结合警报试鸣组织开展防空疏散演练。

3.加强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指导落实

办主任亲自带队赴上海造币厂调研,并积极协调推进厂区内的公用民防工程设施设备更新及人民防空袭预案编制工作,并在应急抢险抢修方案及预案演练等方面给予专业指导。

4.做好民防应急救援各项工作

在2017年成立民防系统应急队伍基础上,加强队伍训练,组织参加防化救援队伍比武,提高队员应急处置能力;落实人防战备24小时值班制度,按要求做好节假日及重要活动值班工作;做好应急物资管理,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

(二)建管结合,提升场所设施建设水平

1.完成两处应急避难场所建设

按照《普陀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普发改综合〔2019)1号)要求,高度重视区重点督办的新开建设类项目,即桃浦中学、曹杨职业技术学校两处应急避难场所建设。截至10月,项目已施工完毕,并基本通过竣工验收,提前完成区重点工作目标任务。至此,全区Ⅱ类应急避难场所达12个,合计人员宿住面积超过9万平方米,可宿住人员近3万人。

2.加强已建成应急避难场所管理

强化落实《普陀区应急避难场所日常巡查制度》,对10个已建应急避难场所开展维护检查439次,巡查设施设备,维护深水井并进行水样抽查,保养发电机等,确保应急开设保障能力。

3.完善街镇指挥所日常管理

进一步完善固定和机动指挥所应急开设方案,区基本指挥所、机动指挥所全年按计划定期开展应急开设演练;完成真如镇街道人防指挥所的移建工作;落实《街镇指挥室日常巡检制度》,全年对5个街道镇指挥所开展例行维护检查及台账整理161次。

(三)管理得当,提升警报系统建设水平

1.完善全区警报器点位分布

今年在万里地区新增警报器设备1台,全区在编管理警报器57台,并确保警报器标识牌安装到位。在重大时间节点协调区公安分局交警支队联合开展路面防空警报音响监听,在重点区位、中心区域警报音响覆盖率100%。

2.加强警报设备设施及专管员管理

做好警报器专管员管理,组织警报器专管员及街镇工作人员开展专项培训,按计划完成全区警报设施的养护维修和有线控制调试,有线调试接通率和警报设备完好率均达100%。

3.确保警报试鸣工作圆满成功

根据市民防办关于警报试鸣的工作要求,编制《2019年度普陀区防空警报试鸣方案》,召开警报试鸣专题部署会议,试鸣日当天未发生警报误响,警报有线统控率和鸣响率均达100%,区委常委、副区长韩金华全程领导指挥。

(四)保障得力,提升通信设施建设水平

1.做好区政府日常通信维护保障

完成1900多门/次的电话新设、移机等工作;全面核对了目前在用的5000多门分机的分机号码和各部门对外窗口的各类咨询服务电话;对区政府总机的分机容量进行了扩容。

2.做好通信设备系统保障

实现卫星通信、无线通信全年无故障。800兆集群终端设备完好;卫星通信设备完好,卫星通信联通率达到重大活动保障需要;125瓦短波电台设备完好;民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保持全年365天24小时不间断人员值守,实现全年与市民防总机通联无故障。

3.做好指挥所设备保障

区固定指挥所、机动指挥所通信设备全年按要求规范实现市、区两级信息通联,组织实施通联保障时,保障人员按时到岗、规范操作,圆满完成年度防空警报试鸣、视频会议、指挥所启用演练等重大活动信息通联保障任务;拓展思路,发展民防志愿者,为移动指挥车的开动提供了更加充分地保障。

 

三、夯实“五个平台”,推进民防宣传教育深化发展

贴近社区民众防空防灾需要,拓展创新人防、民防宣传教育培训形式,强化民众国防观念、民防意识和防灾减灾安全防护技能。

(一)街镇沟通平台

结合“三联动”机制建设,民防办更加重视与街道镇职能部门和武装部的沟通联络,组织街道镇武装部长开展培训,提高武装部长民防业务能力;对社区民防应急箱进行巡查、抽查,按计划对部分应急箱缺损器材进行采购和补充;联络街镇充分利用社区宣传窗口开展人防和防灾宣教活动,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宣传,提高居民的国防和防灾减灾意识。

(二)学校师生平台

在全民国防教育日前后期间,73所学校、7.5万名师生认真组织开展以国防教育为主题宣传教育及宣传活动,13所学校开展防空防灾演练,提高师生应对突发性灾害事故的自救与互救能力;联系学校按要求做好中学生民防夏令营活动,组织老师学生参加逃生、灭火、水上运动、救护等各项活动,熟悉掌握防灾救护知识技能;会同区教育局开展民防教师培训

(三)社区宣传平台

“5.12”防灾减灾日宣传周和人民防空警报试鸣宣传月活动期间,累计发放宣传用品50000份以上,发放公益短信3000余条,悬挂宣传横幅标语255余条,制作展示宣传板报256余块,组织近1600人参加10次防灾减灾讲座,近600人参加防灾演练6次。提高参训社区群众的民事防护、应急救护的能力。

(四)科教场馆平台

截止10月,区公共安全教育馆(民防馆和消防馆)合计接待参观人数近7300人次,共75批次,预计年底将达到11000人次,约比去年同期上升10%。场馆内各区域展项陆续更新,在区教育局的共同努力下,已在教育馆(民防馆)中完成区公共安全教育共享中心区域改造,主要以“急救和交通安全”两大知识板块为主,包含交通标识、自行车安全、大型车辆盲区、校车安全、急救包扎、报警电话及综合知识抢答等多项交互体验设备。

(五)网络传播平台

持续加强“普陀民防”微信公众号建设,积极利用新媒体扩大民防宣传教育覆盖面和影响力。今年已推送民防信息170多条,较去年有所提高,持续有效丰富民防宣教形式。

 

四、突出“六个强化”,推进民防工程建管规范发展

根据2019年上海民防工作要点、民防工程建设管理工作要点,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积极推进各项工作落实,推进民防工程“建、管、用”协调发展。

(一)强化以建为主,着力推进民防工程建设

坚持“以建为主”、“应建必建”的审批原则,推进落实民防工程建设。受理各类征询23个,行政协助回复11个协助市办安质监站参与综合竣工验收提前服务项目7个;办理结建审批项目20个,审结13个;合计落实民防工程面积不少于35515.77㎡,征收民防工程建设费1097519.4元,减免1410201.3元。办理竣工验收备案项目5个,受理综合竣工验收项目7个,合计新建民防建筑面积62731.82㎡;办理民防工程拆除审批3个,落实拆除补建民防工程面积567㎡。

(二)强化规划引领,着力推进骨干工程落实

结合新湖明珠城三期B1-B4号楼项目,落实长寿路街道指挥所工程开工建设;结合普陀区石泉社区W060401单元A06-04地块、A07A-04地块、A11-01地块项目(红旗村地块),落实石泉街道指挥所开工建设;结合万里街道社区公共服务中心新建工程项目,落实万里街道指挥所开工建设;结合万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建工程、长风6A公共绿地新建工程,分别落实1个救护站工程开工建设;结合桃浦科技智慧城607、608地块中央绿地地下工程建设,落实1个防空专业队工程。

(三)强化规范运行,着力推进行政审批改革。

完成2019版“三清单”编报;通过“双减半”系统完成信息填报;按“双公示”要求,及时上传、公示民防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行政处罚等相关信息;完成“互联网+监管”系统监管事项目录和权责清单核对等工作;完成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人员带教和民防办窗口人员撤回交接工作;推进民防工程和普通地下室通过“一网通办”进行使用备案。

(四)强化自查自纠,着力推进事中事后监管

建立行政审批事前审议和事后情况通报制度,事前报办主任办公会议审议;建立《社会投资(联审)项目事中事后监管记录单》,加强对联审项目的事中事后监管;对审批档案管理及批后建管等薄弱环节开展自查自纠,加大督办力度;对不宜修建结建民防工程情形的申请缴费项目,按标准收取民防工程建设费;对经认定和事前审议同意缴费的建设项目,依据相关政策,给予全额免征或减半征收民防工程建设费;继续完成既有民防工程技术档案的归档整理;聘请人防工程专业设计单位,为我区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提供免费咨询服务。(五)强化效能监管,着力推进工程维护管理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社区提出的问题建议,即知即改,及时回应;结合“智联普陀城市大脑”平台的建设,分批次布点安装物联感知和视频监控等设备结合延长西路220弄7号大楼电梯维修,因需在民防工程内加设“工字型”钢架,完成向市民防办报民防工程改造施工图审查;组织对上海造币厂和长寿路432号公用民防工程开展完好率改造方案设计;组织开展工程管理业务培训,聘请市地空联办和市民防办业务骨干为民防系统干部职工有针对性授课;完成2019年公用民防工程坡道改造、维修养护的各项工作任务,做好项目验收。

(六)强化隐患排查,着力推进民防执法工作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与民防系统各基层单位签订安全责任书;做好地下空间安全巡检工作。针对全区2769个地下空间,开展20552次安全巡检;持续推进老旧工程治理,对已采取封堵和填埋处置的退出序列(保留报废)工程进行排查,消除安全隐患;修改完善《民防行政执法办案工作方案》等执法办案文书材料,行政处罚案件11起。

五.其他工作

区民防办始终高度重视单位内控制度的完善和落实,着力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加强廉政风险防控。

(一)完善办公会议制度

完善行政办公会和行政专题会会议制度。行政办公会研究审议和讨论各科室和直属事业单位上报事项,并做好完备的会议纪要,涉及经费使用的事项,办财务专员列席把关。同时,抓跟踪、抓落实,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反馈。

(二)设立新机构推进工作任务

成立了推进办公室,作为临时部门,重点承担办里各项重点业务工作的推进和落实。在推进民防和街道联动,帮助人防工程管理所更好地与街道、社区、物业协商公用民防工程委托管理事项时起到良好的效果。另外,成立了民防办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领导小组,对民防系统内涉及建设工程项目、购买服务等进行全流程监管,还将对全年项目资金使用开展绩效评估。

(三)认真执行财务管理制度

加强财务人员的培训,坚持防范财务风险,抓紧抓实民防财务管理工作;按规定做好民防工程结建费使用管理工作,没有未经批准擅自使用、违规违纪使用情况;按时统计上报财务管理报表。保证数字完整准确,为领导决策做好基础工作。

(四)做好信息报道和信访稳控

全年向市民防办、区委大调研办、区政府投稿44篇,采用17篇。全年办理信访、“12345”工单投诉143件,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及时与投诉人沟通办理,投诉办结率和满意率均为100%。

 

 

 

普陀区民防办公室

2019年10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