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2020年度普陀区民防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0年11月10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20年度普陀区民防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普陀区人民政府:

2020年,普陀区民防办深入贯彻中央和本市关于人民防空改革发展的系列文件精神,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和市民防办要求,切实履行政府职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努力建设法治政府,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现将2020年度普陀区民防依法行政工作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强化学习,提高政治意识和法治观念。1认真落实推进“不忘初  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优化主题教育推进方式;积极组织党组扩大会、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深入社区基层,开展广泛调研活动;组织瞻仰红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集中研讨。不断增强主题教育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推进理论武装入脑入心。2以上率下加强学习,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力求通过专题学习、集中研讨,深刻认识和把握意识形态工作规律,不断提高政治思想工作水平,牢牢掌握宣传和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强化底线意识、法治意识,强调立根树魂,持续引导党员干部通过学深悟透,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以建为主,推进民防工程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人防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上海市民防条例》《上海市民防工程建设和使用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深化社会投资项目民防审批改革贯彻落实意见》,坚持“以建为主”、“应建必建”的审批原则,推进落实民防工程建设。对标“一网通办”标准,积极推进行政审批改革。2020年共新建民防工程面积24362.93㎡;全年征收民防工程建设费8782687.2元;办理民防工程拆除审批5个,落实拆除补建民防工程面积1524㎡。

(三)规范运行,深化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按照“放、管、服”相关工作要求,积极探索,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提升管理服务水平。(1)坚持行政审批事前审议和事后情况通报制度,完善意见征询回复模版2)更新《社会投资(联审)项目事中事后监管记录单》,加强对联审项目的事中事后监管3)主动参与由区建管委组织的新建项目现场综合竣工验收,做好地下空间日常管理工作指导和安全使用政策宣贯4)对审批档案管理及批后建管等薄弱环节开展自查自纠,梳理历年审批中个别存在民防工程应建少建和落实补建的项目情况,主动联系建设单位,至函或至电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加大督办力度 

(四)细化流程,做实做细事中事后监管。1)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学习民防工程和普通地下室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和《民防行政执法办案工作方案》,规范行政执法办案行为。(2)通过上海市建设工程联审共享平台摘取建设项目各阶段相关信息,建立行政审批事前审议和事后情况通报制度,推进民防工程“建、管、用”协调发展。(3)认真履行事中事后监管责任,落实“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要求,积极参与在建民防工程(骨干工程)和综合竣工验收服务指导,加大民防工程管理力度。

二、主要做法

(一)主要领导带头,学习贯彻落实法律法规。2020年以来,普陀区民防办系统通过中心组(扩大)学习、“双月论坛”等形式开展10多次相关法律和《民法典》培训学习会。在领导班子的带动下,各单位各科室分别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工作,特别是涉及到民防执法工作的方面,结合实际情况,参考相关案例,读熟读透适用的法律法规。建立执法办案骨干队伍,工程科、秘书科、工程管理所等相关科室和部门分工负责,工作机制健全。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带队,深入落实执法工作。为落实好地下空间的安全保障工作,近一年来,区民防办联合职能部门及街道,采用日常巡查、突击检查的方式,高频次高强度对全区2820个地下空间展开不间断检查和整治。区民防办领导班子带队组织实施“零点行动”,以深夜突击的方式,着实排查隐患,形成整治高压态势,切实解决曹杨、甘泉、石泉等街镇的一批地下空间历史老大难问题。目前,全区地下空间违规住人等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控制,安全形势总体可控。此项工作,区主要领导给予了高度重视,在民防办提交的整治工作报告上均做了重要批示。在区委区政府的有力支持下,地下空间整治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三)条块结合探索地下空间“三联动”管理机制。普陀区民防办公室积极与街道镇对接辖区地下空间联动管理工作,共同建立“联动抓日常管理、联动抓问题处置、联动抓公益开发”的“三联动”机制。1)联动抓日常管理同街镇建立“双检查、交叉考核”机制,确保管理责任落到实处。将街镇网格巡检员纳入到地下空间巡检力量,巡检人数从30人增加到1600余人,全年开展巡检近9万次。2)联动抓问题处置将地下空间整治主动融入社区综合治理体系,深化联合整治手段整治各类隐患535处,责令停产停业1家3)联动抓公益开发结合百姓实际需要,立足“民防+社区需求”理念,丰富社区民防工作内容。“民防+非机动车库”,实现全部43处地下非机动车库委托社区和物业管理;“民防+社区仓储”,与街道共同打造公益性地下便民仓储服务中心,解决楼道堆物等社区顽疾;“民防+社区活动中心”,与房管局联合将梅川路43弄半地下室改造成居民活动室、与街道联动将退出序列民防工程改造为社区民防广场

(四)多元布局提高民防宣传教育有效性。立足宣传“六进”的基础,在“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进园区”4个方面加以延伸。1)进学校:推进民防幼儿宣传场馆建设;与同济大学沪西校区建立合作机制;打造全市首个“上海市中小学生公共安全教育区域体验中心”,全年接待中小学生超万次实现从“幼儿园—高校”的全覆盖。2)进社区:利用街镇网格片区和社区活动中心平台,根据不同人群类型开展系列民防宣传讲座,送教上门;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扩大宣传知晓率,送教到机(手机)。3)进机关:在区政府地下车库电梯厅安装一批民防宣传媒体屏,不间断滚动播放民防知识宣传短视频,提升民防宣传有效性。4)园区:同M50园区积极对接,将一处拟退出序列的老旧民防工程改造为融合了艺术形式的民防文化艺术创意馆,目前已处于收尾阶段届时将对外开放,让社会群体进一步参与民防、感受民防、体验民防。

(五)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市、区要求落实行政审批的取消调整,进行业务流程再造审批实现“一网通办”不见面办理。目前保留的民防工程拆除审批和防空警报设施拆迁审批2个审批事项,通过“一网通办”受理,切换至民防行政审批管理系统5.0(区版)经办和逐级审核,运用电子印章生成批文。批文下载后通过微信、邮寄、传真等方式送达行政相对人,已实现审批事项零跑动、网上办、不见面。按照“一网通办”工作要求,认领市防办推送的区级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涉及“两个免交”的事项,均点击落地,完善办事指南。

(六)全面推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根据优化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工作要求和民防结建要求,民防部门以“标准规范+告知承诺+事中事后监管”方式取代民防结建审批,对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设计,依托联审平台采取多图联审方式进行统一审查。

(七)公开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坚持以“公开为原则, 不公开为例外”制定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制度,及时更新完善政务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和公开内容,积极做好区民防办主动公开工作。指定了专门的信息公开联络员严格按照信息公开内容范围,做好各类信息的分类公开工作,按照区府办要求设置政府信息公开属性认定目录,及时完善、规范公开内容。以公开、透明、阳光为要求,全面推动政务公开。对办班子成员分工、机构职能介绍、业务工作、规划计划、资金信息、人事信息、工作动态、规章制度、政务动态等方面通过政府在线进行公开发布。

(八)优化营商环境。学习落实市防办下发的《民防领域市场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清单》文件精神。对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免予行政处罚,不计入诚信记录;对违法情节轻微、违法事实确凿,可以当场处罚的,适用简易执法程序,不计入诚信记录;对违法情节严重,触犯安全底线的违法行为,依法处罚,本着教育和改正为目的,审慎包容,把握尺度,依法处理。

(九)完善执法审核机制。为确保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落到实处,区民防办聘请法律顾问,对重大复杂疑难法律事务组织法律顾问协助进行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法制审核工作中的作用,积极保障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对于举行听证的案件、罚款数额超过5万元或首次依据非民防专业法规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立案后免于处罚的行政决定、除立即代履行、加处罚款和滞纳金以外的行政强制执行等行政执法决定作出前,由区民防办党组、主任室经集体讨论决定,并制作《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记录》。

(十)提高执法办案能效。1)完善行政执法办案流程。区民防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推进行政执法透明、规范、合法、公正,把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纳入《普陀民防行政执法办案工作方案》,建立健全执法办案工作制度,不断完善行政执法办案流程,提高执法效能。2020年初,区民防办汇编了《执法办案政策法规》《一般程序执法手册》《简易程序执法手册》,便于执法干部学习掌握和运用。(2)为确保行政执法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不断提高执法办案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区民防办进一步完善了相关培训制度。今年上半年,邀请了市民防办相关处室业务骨干、行政执法办案专家和律师,为民防系统干部职工培训授课。(3)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通过普陀区门户网站公示区民防办政执法人员名单、执法证编号、行政权力事项、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等信息,规范事前公示;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规范执法事中公示;通过普陀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公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情况,规范事后公示。统计截止到2020年10月底,区民防办共完成公示内容行政许可事项11项,行政处罚事项4项。(4)推行行政执法全程记录。今年民防办添置了2台4G高清执法记录仪和一台数码相机专供执法办案工作,在询问室安装了视频监控设备,并安排专人管理;通过文字、音像等方式,对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活动进行记录,实现行政执法行为的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确保执法全过程文字记录完整,执法文书规范,案卷完整齐全。

三、存在问题

“一网通办”操作和相关审批手续需要优化。民防部门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均由市民防办统一梳理、区民防办认领后调整完善,行政审批条件和标准也由市民防办制定发文。

1)“一网通办”操作内容中,“民防工程建设费的收取和减免审核”事项无直接办理端口,目前暂时通过“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审核”事项进行网上办理,建议市级部门能尽早开发此端口。

2)我区行政执法公示平台较多,内容重复,容易导致信息录入不及时,建议平台能够进一步整合、信息共享互通。

3)市民防办规定新建500平方米及以下的民防工程的档案接收权限在区民防办(500平方米及以上在市民防办)。根据《沪民防规[2018]1号文件》精神,“应配建或可配建人防面积小于1000平方米,且建设单位提出缴纳民防工程建设费申请的”属于结建民防工程缴纳民防工程建设费情形,因此,应建500平方米及以下的民防工程以缴费形式取代结建,建议取消区民防办受理的民防工程档案。

4)建议取消防空警报设施拆迁审批事项。由于防空警报设施由民防部门自行管理,属内部管理工作,不宜作为审批事项保留。

四、2021重点工作

2021年,普陀区民防办将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加强对全区高质量发展大局的理解把握,强化落实党的全面领导,持续深化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和目标,推动普陀民防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深入基层解决实际问题。以增强理想信念和履职能力为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强化法制宣传和教育,提高工作人员的执法能力和水平。结合大调研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深入基层发现问题,强化班子成员基层调研的广度和深度,切实了解基层诉求。以上率下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于群众和基层职工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动真格、出实招,以真心实意惠民生、促发展回应群众期待。

(二)推进民防建设精细化管理。规范民防建设项目的审批和管理,做好企业的服务工作,擦亮普陀“店小二”的金字招牌,服务普陀经济社会的发展大局。在持续做好民防指挥通信与信息管理工作的基础上,探索开发BIM技术,加快民防的信息化发展,进一步摸清家底,探索智慧民防建设并融入“一网通办”平台

)提升民防公共安全素质与能力。利用好现有宣传阵地,持续进行国防教育、民防公共安全教育宣传普及工作,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园区、进楼宇,做好宣讲工作。根据战备要求,以准军事化标准对内严格要求,做好警报试鸣演练、异地疏散演练工作。

                           

  普陀区民防办公室

2020年11月10日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