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报乐创路(敦煌南路~方渠路)道路新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请示

普陀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乐创路位于智创城的东南部,北侧为中央公园,沿线为商业地块。本项目的建设将为中央公园的建设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入住带来便利条件,同时项目的拓宽将促进沿线出行环境改善,带动智创城综合品质的提升。

我委委托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编制了本工程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主要内容报告如下:

一、工程范围及规模

本工程乐创路位于桃浦科技智创城的南部,西起敦煌南路(K0+836.366),东至方渠路(K1+268.565),道路全长约432.199m,规划道路红线宽度为14m,道路等级为城市支路。

工程建设内容包括道路工程、排水工程、附属工程等项目。

二、技术标准

(一)道路工程

本项目道路技术标准如下:

道路等级:城市支路等级。

设计速度:V=30km/h。

道路通行净高:机动车道:≥4.0m;非机动车道:≥2.5m。

设计年限:沥青路面设计基准期:10 年;交通量预测年限 15 年。

路面荷载:BZZ-100 标准轴载。

(二)排水工程

1. 雨水管道

(1)设计标准:

根据《桃浦科技智创城核心区雨污水系统专业规划》(2016.9),本工程雨水管道设计暴雨重现期P=5年。

(2)暴雨强度公式:

q=   (l/s?hm2)

(3)雨水流量计算 Q=ψ·F·q (l/s)

式中:Q—雨水设计流量(l/s) q—设计暴雨强度(l/s?hm2)

ψ—综合径流系数   F=汇水面积 (hm2)。

(4)设计参数

①地面综合径流系数:ψ=0.5。

②降雨历时:t=t1+t2(min)。

t-地面集水时间,采用10(min)。

③管道粗糙度系数:钢筋混凝土管n=0.013,埋地塑料排水管n=0.011。

④为满足地下空间开发高程要求,起始管段设计最小覆土厚度1.00m~1.20m。

(5)雨水口和雨水连管按雨水管渠设计重现期计算流量的1.5 ~3 倍设计。

2. 污水管道

(1)设计标准:

根据《桃浦科技智创城核心区雨污水系统专业规划》(2016.9),采用分类用水指标法预测基地污水量:

① 居民生活污水量标准

智创城核心区居民污水量标准按用水量的90%计;

② 其他用地污水量标准

智创城核心区其他用地污水量按用水量的90%计,日差系数1.3;

③未预见水量按总水量的8%考虑;

④地下水渗入量

上海地区地下水水位较高,应适当考虑地下水渗入量,地下水渗入量按平均日污水量10%计。

(2)设计参数

①污水管采用埋地塑料排水管,粗糙系数n=0.011;

②为满足地下空间开发高程要求,起始管段设计最小覆土厚度1.00m~1.20m。

三、道路横断面设计

规划道路红线宽度为14m,按双向2快2慢的建设规模能够满足交通需求,具体布置为:2.5m(人行道)+9.0m(车行道)+2.5m(人行道)=14.0m(红线宽度)。

四、路面结构设计

根据《上海市城市道路与公路设计指导意见》,同时结合区域的规划用地性质和区域内已建道路的路面结构,按照新建路面结构进行设计,车行道路面结构采用沥青混凝土,人行道路面结构采用同质砖。

具体路面结构形式如下:

(1)新建车行道路面结构

4cm  细粒式沥青砼 (AC-13C,SBS改性) 。

8cm  粗粒式沥青砼 (AC-25C)。

0.6cm 稀浆封层。

32cm 水泥稳定碎石。

15cm 砾石砂。

(2)人行道结构

6cm  钢渣砖。

3cm  1:3干拌水泥黄沙。

10cm C20水泥混凝土。

10cm 碎石。

五、排水工程

(一)雨水管道设计方案

自敦煌南路起,拟在乐创路道路北侧机动车道下敷设一根DN1000雨水管道;自方渠路起,拟在乐创路道路南侧机动车道下敷设一根DN1000雨水管道。沿线道路路面雨水及两侧街坊的雨水经管道收集后,由西向东及由东向西排入景泰路规划新建DN1200雨水管道,最终经真南路现状DN1400雨水管道、祁连山路现状DN1800~DN2200雨水管道、武威路现状雨水箱涵总管输送至桃浦工业区雨水泵站。设计雨水管道总长度约450m。

(二)污水管道设计方案

1. 乐创路(敦煌南路~景泰路)

自敦煌南路起,拟在乐创路道路南侧机动车道下敷设一根污水管道,沿线道路两侧街坊的污水经管道收集后,由西向东排入景泰路规划新建DN300污水管道,最终经景泰路规划新建DN600~DN800污水管道、武威路现状DN1000污水管道、祁连山路DN1200污水主干管向北输送至苏州河支流北线污水总管,纳入竹园污水排放系统。设计污水管道管径DN300,总长度为245m。

2. 乐创路(景泰路~方渠路)

乐创路(景泰路~方渠路)路段位于605地块地下空间上方,根据地块业主提供的相关资料,地块污水均排入地块周边的金昌路、祁连山路、真南路和景泰路污水管网,故乐创路(景泰路~方渠路)道路下不敷设污水管道。

(三)雨水口及连管

根据《室外排水设计规范》GB50014-2006(2016年版)第4.7.1A条规定,雨水口流量应为设计暴雨重现期计算流量的1.5倍~3倍,本工程每隔30m设置一对雨水口,按P=5年,人行道(钢渣透水砖)ψ=0.35,车行道ψ=0.9,t=2(min)计算,则雨水口计算流量为Q=9 L/s,本工程雨水口和雨水连接管设计流量按设计暴雨重现期计算流量的3倍考虑,为27L/s,本工程采用平篦单篦雨水口和DN300雨水连管,雨水进水口的泄水能力为30 L/s,能满足排水要求。雨水口根据《雨水口标准图(DBJT08-120-2015)》进行设计。

八、工程估算

本工程总投资1699.04万元,其中:

财政投资:总投资为1383.43万元,其中工程费用961.35万元,工程建设其他费用212.68万元,预备费58.70万元,前期费150.7万元。

上海临港桃浦智创城经济发展有限公司自筹资金:提升费用315.61万元,其中工程费用248.24万元,工程建设其他费用52.34万元,预备费15.03万元。

本工程项目法人为普陀区市政水务工程建设中心。本项目采用代建制。

妥否,请批示。

上海市普陀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   

                           2020年7月28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