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普陀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巡查通报

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管,落实参建各方责任义务,根据《上海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巡查管理办法》沪建质安(2019)40号文及《普陀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巡查工作方案》开展安全质量巡查工作,现将我区2019年度安全质量巡查工作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根据2019年度巡查工作方案,落实巡查工作常态化管理,我区2019年度共巡查40个在建工程项目,涉及建设、总包、监理单位各40家,总建筑面积300.3386万平方米。

巡查以建设工程现场管理体系建立、参建各方主体责任落实、主要管理人员法定义务履行为重点,具体检查现场项目管理机构设置情况;项目经理、总监理工程师及

关键岗位管理人员到岗履职情况;建设工程法律、法规、规章及施工许可、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工程质量、材料检测等制度贯彻落实情况;抽查施工现场安全质量管理状况、大型机械设施管理及使用情况等。

二、总体评价

根据巡查工作实际情况分析,我区建设工程安全质量总体受控,参建各方主体能较好履行职责,总包单位项目经理、总监理工程师总体能履行各自职责。但也存在个别分包单位项目经理及配备的管理人员未到岗现象,劳务用工管理不规范,个别项目分包单位项目经理超出执业资格范围执业,进场材料存在未复试先使用、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管理责任未落实等情况。

三、存在问题

(一)市场及用工管理主要问题

1、建设单位、总包单位未按要求在施工合同中单列人工费,施工企业未按要求建立人工费专户,人工费台账及工资支付台账登记不完善,未按要求落实按月足额支付工资,未通过银行代发等问题。如:普陀区9坊1/4丘(合利坊)地块四期项目。

2、个别总包、分包单位项目经理未到岗履职,或存在到岗不履职现象;项目管理机构人员配备不足,人脸识别考勤中管理人员不到岗情况较突出。

3、部分总包、分包单位项目管理机构人员未按照《建筑工程公路与市政工程施工现场专业人员配备标准》配备

关键岗位人员;建设单位、设计单位管理人员实名制信息未登记现象较突出。

4、个别项目建设单位将基坑围护设计业务发包给不具有岩土工程勘查资质的设计单位。如万里街道社区公共服务中心新建工程。

5、个别工程分包单位项目经理存在超执业资格范围执业。

(二)工程质量主要问题

1、检查发现个别项目部分材料未按要求进行送检及复试,现场质保资料不全,材料未进行网上信息报送。如:普陀区9坊1/4丘(合利坊)地块四期项目。

2、个别工程机电安装内容为政府采购内容,未纳入总包管理,导致现场保温材料无法及时送检复试。如:沪嘉北养老院新建工程。

3、个别项目幕墙四性试验未按要求送检,存在未复试先使用情况。如香溢花城三期北商业金融项目。

4、个别项目现场未建立标准养护室,混凝土试块无制作记录,重要建材信息报送滞后、缺漏。如石泉社区W060401单元A11A-01地块项目。

5、个别项目现场灌浆料、碳纤维布等材料未建立台账,图纸中未明确柱加固中等代箍筋的具体做法。如桃浦智创城604地块英雄商办项目(保留建筑)。                                                                                                                     

(三)施工安全主要问题

1、卸料平台方案未经公司审批确认,现场已搭设并投入使用,未见验收记录;外脚手架底部区域未设防坠区,个别进入首层的通道未搭设防护棚。如:桃浦社区H1-6养老院项目。

2、玻璃幕墙未安装区域,施工单位未根据进度要求设置临边防护措施。如香溢花城三期北商业金融项目。

3、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附着式爬升脚手架搭设未按照规定组织验收已投入使用。如:石泉社区W060401单元A06-04地块项目

4、石泉社区A11A-01地块菜场项目外脚手架局部拉接点,内隔离,内扶手缺失。临边防护立杆间距大于2m,局部还存在缺口等。

5、职工文体活动中心新建项目现场塔吊安装及调式作业,未按照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规定,安排项目负责人现场监督。

四、问题处理

根据《普陀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巡查工作方案》及相关要求,巡查组共签发巡查整改通知单36份,局部暂缓施工指令书6分,停工令2份、行政处罚13起,处罚金额11.6万元,项目经理记分13起,共计39分。对发现的不规范行为督促建设、监理、施工单位进行整改,对涉及违规的有关单位予以通报(见附表)。

分析2019年开具的整改指令单内容,共计391条,其中涉及质量问题73条,占18.7%;施工安全122条,占31.2%;市场行为问题135条,占34.5%;建筑材料问题44条,占11.3%;监理行为问题17条,占4.3%。针对问题突出领域,2020年我们将加大巡查力度。

五、工作要求

2020年区建管委安全质量巡查组,将紧紧围绕工程质量安全三年提升行动计划要求,以维护公共利益、确保公共安全为核心,进一步推进五方主体责任的落实,规范建筑市场各方行为,特别是加强劳务用工、人脸识别考勤管理,强化责任落实,努力构建安全质量长效机制,促进普陀区建筑市场健康发展。

                           上海市普陀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

                                 2019年12月26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