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询李子园路(大头浜—古浪路)道路改建工程可行性研究行业意见的函

上海市水务局:

李子园路南起真南路,北至古浪路,是祁连山路与桃浦西路之间南北向贯通性较好的一条出入通道。现状李子园路在大头浜至古浪路路段,沿线两侧居住小区密集,沿街商铺及违章建筑较多,导致道路通行宽度极其狭窄,通行条件限制较多。目前,李子园路南段(真南路-大头浜)已经基本完成前期工作,年底将进入施工改造期,为配合南段的建设,本次工程拟对李子园路(大头浜-古浪路段)实施拓宽改建,改建后向北与现状古浪路(祁连山路-桃浦西路)衔接,将为祁连山路与桃浦西路之间的地块提供一条南北向的主要出入通道,可以缓解周边区域内交通压力,减少车辆绕行造成的资源浪费,为区域内生产生活带来便利的基础条件,同时,通过沿线配套设施的整治,完善周边小区出行环境,着力提升周边社区的整体品质。

一、工程范围

本工程南起大头浜河,北至古浪路路口(含半幅交叉口),路线全长约477.192 米,道路红线宽度20m。

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道路工程、桥梁工程、排水工程、照明、交通标志标线等市政配套设施。

二、主要技术标准

1、道路等级:城市支路;

2、设计速度:30km/h;

3、设计荷载:BZZ-100型标准车;

4、规划道路红线宽度:20m;

5、设计年限:交通量饱和设计年限10 年,路面结构设计年限15 年。

6、设计荷载:汽车荷载:城—B;人群荷载、非机动车道荷载按《城市桥梁设计规范》(CJJ 11-2011)10.0.5、10.0.6选用。

7、桥梁净空:梁底标高按4.10m 控制;

8、排水设计暴雨重现期:P=5 年;

9、综合污水量排放标准:按330 l/p·d计。

三、纵断面布置

本工程起点为跨大头浜河桥,现状李子园路过大头浜河设置三孔φ500 圆管涵,管涵顶标高为3.02m,管涵底标高为1.81m,跨大头浜河桥梁设计按照梁底标高大于4.1m进行控制,桥头接坡两侧均按照2.0%设置。

工程范围内均为现状道路,道路两侧建筑及场地均已建成,除了桥接坡路段,一般路段道路纵断面设计,均按照现状道路及沿线建筑、地块标高进行控制。

四、道路标准横断面布置

本工程道路规划红线宽度为20m,但现状李子园路较窄,道路宽度在8.5-11m 左右,现状两侧均为建成已久的居住小区,以多层建筑物为主,建筑较为密集。如按照规划红线宽度实施,则两侧需要征拆迁的建筑物体量庞大,动迁的实施难度也很大。

因此,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在尽可能减少拆迁的情况下,详细测算了现场道路宽度以及两侧建筑物之间的距离,得出合理可行的实施宽度在16m 左右。

(1)16m实际用地宽度

标准横断面布置为3.0m(人行道)+10.0m(车行道)+3.0m(人行道)=16.0m(实际用地宽度)。

五、桥梁工程

大头浜河规划最高水位3.5m(上海吴淞零点高程),现状河口宽10m左右,河两岸为硬质驳岸,现状李子园路过大头浜河设置三孔φ500圆管涵,管涵顶标高为3.02m,管涵底标高为1.81m。

大头浜河现状河口宽度9.3m左右,河两岸为硬质驳岸,道路中心线法线与河道中心线夹角为2.40°,本工程桥梁设计方案为以单跨13m刚接预应力空心板梁跨越大头浜河。

桥梁横断面根据道路横断面布置为:

0.3m(栏杆)+3.0m(人行道)+10.0m(车行道)+3.0m(人行道)+0.3m(栏杆)=16.6m。

六、排水工程

本工程属已建真南排水系统服务范围。真南排水系统为雨、污水分流制系统。雨水经收集后排入现状真南雨水系统泵站,经泵站提升后排入小宅浜。真南排水系统污水总管敷设于桃浦西路,污水经转输后排入污水西干线。

1、雨水工程

本工程范围内李子园路(大头浜-古浪路)段道路中心线下现状已敷设有 d400~d600 雨水管道,其按暴雨重现期为 1 年设计;由于常年缺少疏通维护,经检测,其局部淤积、破损;暴雨时有积水现象,已不能满足本区域排水要求,故本工程拟废除现状雨水管道,并根据上海市水务局关于印发《上海市城镇雨水排水设施规划和设计指导意见》,将暴雨重现期提高至 5 年。

按照本地区雨水规划,本工程范围内李子园路雨水规划排入拟建纬一路雨水管道,而后经桃浦西路雨水管转输后排入真南雨水泵站,经泵站提升后排入小宅浜。但根据建设单位意见,因规划拟建纬一路沿线高层、小高层住宅密集,建设难度巨大,故本工程内雨水调整为由南往北接入现状古浪路雨水管道。

故在工程范围内设计道路中心线以西0.2米处新敷设一根 DN1000-DN1200 雨水管道,由两端往现状古浪路落水,沿线汇入道路雨水及周边小区的雨水后,经由现状古浪路、桃浦西路雨水管道转输,后经已建真南雨水泵站提升后排入小宅浜。

2、污水工程

本工程范围内,李子园路(大头浜-古浪路)段仅在古浪路路口有部分dn300污水管道,其不符合规划要求,故废除。并按照规划排水要求,在道路中心线以东约 2.3 米处敷设 d300~400 污水管道,污水由南向北接入现状古浪路 d400 污水管道,后汇集入桃浦西路污水干管、经转输后最终汇入西干线污水系统。

特此询函,盼复。

上海市普陀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

2018年9月12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