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询光复西路(真光路—丹巴路)道路新建工程可行性研究行业意见的函

上海市水务局:

光复西路位于普陀区南部的长风社区,紧邻苏州河,是普陀区内一条东西向沿苏州河的景观通道,主要为沿线地块的居住小区和单位提供出入。根据规划光复西路全线是一条位于苏州以北的贯通道路,目前由于沿线多个节点的限制暂未辟通,随着真光路跨苏州河桥即将竣工通车,以及苏州河两岸沿线的地块开发,长风地区的交通将迅速递增,亟需完善周边路网的配套建设。

一、工程范围及建设内容

本工程光复西路为道路新建工程,西起真光路(规划蔡家浜东侧),东至丹巴路,全线包含光复西路/老真北路、光复西路/丹巴路两处交叉口,道路全长约1.2km,道路规划红线宽度20m。

本工程主要研究内容包括:道路工程、桥梁工程、排水工程、附属工程和工程估算等。

二、排水工程主要技术标准

1、雨水管道

设计标准及参数根据《室外排水设计规范》(2016 版)、《上海市污水处理系统专业规划修编(2020 年)》、《上海市城镇雨水排水系统专业规划》及《上海市城镇雨水排水设施规划和设计指导意见》等文件选用,具体如下:

雨水设计标准:

a.设计暴雨强度 q(l/s.ha):

采用上海地区设计暴雨强度公式,并根据《上海市城镇雨水排水设施规划和设计指导意见》的相关要求采用新计算公式复核,原则上选取大值进行规划和工程设计。

上海地区设计暴雨强度公式:

q= 1.jpg(l/s?hm2)

式中: P—设计暴雨重现期;

t—降雨历时(min),其中:t=t 1 +t 2 ;

t 1 —地面集水时间,取 10~15min;

t2 —管道内雨水流行时间(min)。

b.雨量公式 Q y =q×ψ×F

式中:Q y —设计雨水量(l/s);

F—汇水面积(ha);

ψ—径流系数。

本工程光复西路位于上海市普陀区西南部的北新泾产业园区,沿线用地性质以商务办公及工业用地为主。根据《上海市城镇雨水排水设施规划和设计指导意见》,对建成区综合径流系数按服务范围内下垫面实际计算,并结合地区改造提出降低径流系数的措施。经核算,本工程光复西路(真光路~真北路)沿线排水管道服务范围内汇水面积的综合径流系数取0.6。

2、污水管道

根据《上海市污水处理系统专业规划修编(2020年)》及《上海市中心城 控制性编制单位规划 西分区~丰庄社区、长征社区、梅川社区、长风社区、真新社区》,确定本工程沿线为大型绿地、三类住宅组团用地、仓储用地。本工程污水设计标准如下:

(1)人均综合生活污水量定额:310 L/p·d;

(2)各地块人口毛密度按规划建筑面积推算;

(3)仓储用地为3000m3/hm2·d;大型绿地为1000 m3/hm2·d;

(3)地下水渗入量取日均旱流污水量的10%;

(4)生活污水总变化系数按《室外排水设计规范》(GB50014-2006)(2016年版)采用。

污水量计算

Q w = Q S + Q d

式中:Q w —设计污水量(l/s);

Q S —综合生活污水量(l/s);

Q d —地下水渗入量(l/s)。

水力计算公式

ν=n-1R2/3I1/2

式中:v—流速(m/s);

R— 水力半径(m);

I—水力坡降;

n— 粗糙系数,n=0.011 塑料排水管道。

三、排水工程方案

本次排水工程范围同道路设计范围,根据地区排水专业规划要求,按规划新建排水管道,完善道路路面雨水及沿线街坊雨污水排放问题。

主线新建DN1000~DN1500雨水管道约820m,收集道路路面及周边地块内雨水并转输上游地区雨水后,经下游雨水总管至云岭西系统雨水泵站排放。

主线新建DN300污水管道约675m,收集周边地块内污水并转输上游污水后,经下游真光路拟建DN600污水管道至云岭西路拟建DN1200污水系统总管排放。

四、桥梁工程

本工程涉及相交河道主要为老木渎港驳岸侵入红线范围水域(该水域与苏州河直接联通)与木渎港。

对于老木渎港驳岸,本工程采用搬迁(或改建)现状老木渎港驳岸,对该处光复西路红线范围内的水域进行填埋处理;对于木渎港河道,需设置一座桥梁,桥梁跨径组合为10+16+10=36m。

特此询函,盼复。

普陀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

2018年6月19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