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建管委(交通委)关于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的意见

根据《普陀区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意见》的要求,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普陀区建管委将进一步厘清现实问题,明确工作目标、完善工作机制、优化工作措施,确保守住安全底线,推动普陀区建设行业安全形势稳定向好发展,聚焦“一轴两翼”为“两区”建设提供更安全的环境。

一、明确目标,守住安全底线

1、不发生较大等级以上事故,年内抓好施工现场食品安全、职业健康工作,避免发生中毒、中暑等群死群伤事故。

2、不发生有影响的火灾事故,年内抓好现场动火、宿舍安全等工作,避免发生有影响的伤亡事故。

3、减少本年度一般等级事故,争取死亡、重伤等主要数值在2017年的基础上有所下降。

二、完善机制,落实各方责任

我委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工作制度,按照“年初签约承诺、项目化过程推进、定期预警通报、年底履职考核”的工作要求,与所属单位签订安全责任书,约定责任人,压实监管责任;事业单位同监管单位签订安全责任书,构建框架、压实主体责任。

(一)明确企业主体责任

明确企业作为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单位,督促建立并完善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管理体系,落实参建各方责任,明确项目负责人为安全第一责任人,确保现场危险性较大工程监控到位。基于建筑行业单位基本信息档案,考核各单位责任制落实情况。

(二)落实部门监管责任

根据《2018年普陀区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书》,明确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负有全面领导责任,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负责人负有综合领导责任。负有监管责任的相关部门应积极开展巡查,严格执法,针对发现的问题组织研讨,开展专项检查等工作。

(三)优化整体工作模式

2018年建管委及所属单位应在深入大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企业质量安全体系建设,细化并规范关键岗位质量安全管理标准;进一步推进质量安全监管创新,开展施工现场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并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体系;进一步规范事故调查处置工作,完善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公布机制。

三、分解任务,夯实监管责任

(一)严格监督检查,规范项目监管

坚持“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梳理排查普陀区内建设行业重大风险源,逐一建立档案并制定应急预案,重点监督检查。针对普遍问题组织监管人员、行业专家、施工单位研讨制定并推出相关规范,严防重大人员伤亡事故。

(二)组织安全教育,发挥基层作用

本年度我委将加强生产安全宣传力度,强化教育培训工作,组织区内施工单位负责人开展动火、用电等消防安全培训。要求施工单位组织开展项目施工人员消防知识教育培训及应急疏散演练,落实岗前培训工作。提升基层安全员队伍素质,进一步完善施工现场安全巡查工作机制,落实专人负责。

(三)加强预案演练,提高应急能力

按照修订完善的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落实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演练计划。深化应急联动体系建设,缩短应急反应时间,提高应急、应对效率。完善防汛防涝安全预警机制,减少人员伤亡、财产损失。

四、细化措施,坚持三个结合

针对2017年区内建筑行业存在的安全隐患和伤害事故,进一步革新工作方式,深化同各领域企业、专家的合作,开展专项整治。

(一)专项整治与日常检查相结合

建管委及所属单位要在日常检查的基础上,梳理业务范围内的风险源并纳入年内重点工作,及时组织讨论,探讨解决对策。对于技术要求较高的领域,各单位可根据工作实际与分管领导协调后依托专业力量,采取包括但不限于购买服务、联合执法、人员聘请等工作模式。

(二)重点活动与宣传教育相结合

以季节性施工、节假日、防台防汛等时段为重点,加强安全防范。在重要节日和换季前及时掌握各单位实际施工情况,督促做好安全防范工作。以“安全生产月”“今冬明春消防专题活动”“119消防月”等活动为契机,推进安全宣传教育,普及最基本、最实用的安全知识和技能,提高事故处置能力。

(三)城市安全与导则编撰相结合

将我委及所属单位的安全工作与《城市管理导则》的编撰工作相结合,进一步规范汛情响应、防汛检查、防汛预警等工作;进一步规范区内液化气统一配送工作,预防违法占压等问题;进一步规范建设工地文明施工、安全防护等工作。

五、工作要求

责任落实到人,委领导要对分管单位加强指导,各单位领导要参与部署、组织具体工作。要做到各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细化日常管理,各部门要严格监管工作,及时总结反馈日常监管中发现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规范档案留底,保证检查落实到人。

及时制定计划,各部门要根据工作实际及文件精神,制定本单位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实施计划,并于4月20日前报送。每月25日提交当月检查情况,年中提交阶段性总结,年末提交全年工作总结,要求切实可行、行之有效、严格执行。

普陀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

2018年4月8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