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报真南路跨线桥大修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调整)的请示

普陀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本次研究的真南路跨线桥位于普陀区境内,城市次干路,车速50km/h。跨越S20外环高速及新槎浦,为一座18跨预应力混凝土空心板梁桥,桥梁总长406m,桥宽18m。标准段断面按双向“2快2慢”布置,交通繁忙,通行重车较多。跨线桥于1998年建成通车,设计荷载等级为:汽车-20级,当前限载为20t,已运营多年,通行重车较多。2015年,上海同丰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进行了市政桥涵常规定期检测,桥梁总体技术评定为C级,设计单位据此编制了可研报告,提出对桥面系统进行综合整治。但在后续实施过程中,建设单位发现上部板梁存在斜裂缝、钢绞线断裂等严重危害结构安全的病害,并于2017年3月和8月,先后委托上海同丰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和上海同济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分别开展结构转向检测和何在试验,两次检测结果均表明桥梁结构处于不合格状态(桥梁总体技术状况评定为D级)。经过专家讨论,对原上报可研方案做出重大调整,因此设计单位根据检测结果及专家征询意见调整大修方案并重新编制了可研报告。

一、技术标准

道路等级为城市次干路。设计速度为50km/h。设计净空为机动车道4.5m,非机动车道、人行道2.5m。设计年限:道路交通量达到饱和状态时的设计年限为15年。路面结构设计使用年限:翻挖新建段15年,铣刨加罩段5年。轴载标准为双轮组单轴标准轴载,BZZ-100。荷载等级为城-A级。跨线桥标高控制要素为新槎浦维持原梁底标高7.5m,外环通行净空5.5m。

二、设计内容和原则

本次大修工程设计根据桥梁现状及专项检测报告,确定以下原则:上部结构全部更换,并将荷载等级提高至城-A级;提高桥下外环线净空至5.5m;凿除原盖梁重筑。全桥附属设施一并整治。提高车辆行驶质量和服务水平的需要;

具体设计方案为:

(一)桥梁工程

本次设计的真南路跨线桥大修工程研究范围为桥全长406m。自东向西跨径布置为:5×22m+17.5m+(2×30m)+17.5m+6×22m+25.0m+2×22.0m=406m。桥梁总宽为18m,横断面布置为:0.25m(栏杆)+1.75m(人行道)+14.0m(车行道)+1.75m(人行道)+0.25m(栏杆)=18.0m。

全部板梁拆除,采用小箱梁(城-A级)结构。提高桥下净空至5.5m。凿除盖梁重筑。

桥面系:重新敷设桥面铺装、地梁、人行道板及人行道地砖。

支座、伸缩缝、连续缝、人行道栏杆、防抛网全部更换。

施工结束后恢复跨线桥相关标志标线。

(二)道路工程

接坡段道路及挡墙翻挖新建。

本次方案设计根据现场调查,进行跨线桥大修工程的方案设计,总的设计原则如下:

本次大修工程设计根据既有桥梁状况,确定以下原则:桥面原则上维持原设计的平、纵线形及横坡;不得随意增加桥梁净荷载;对损坏的板梁进行更换;对渗水的铰缝进行修复;对火灾灼烧的混凝土构件进行修复;对损坏的人行道及栏杆进行重新敷设,对防抛网、伸缩缝等进行同步整治。

1、本工程为大修工程,受桥梁结构的制约,桥面铺装铣刨加罩原则上维持原设计的平、纵线形及横坡。

2、对渗水的铰缝进行清除后,植筋浇筑C50钢纤维混凝土修复。

3、对受损的板梁进行更换。

4、对连续缝进行修复。

5、对火灾灼烧的混凝土构件进行修复。

6、铣刨加罩、重新敷设人行道及栏杆不随意增加桥梁净荷载。

7、对桥梁伸缩缝、支座、主跨防抛网进行全部更换。

8、对跨越S20外环高速处,设置防撞限高设施。

9、结合本工程在路网中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在跨线桥维修方案设计中体现出方案实施的合理性和可行性,以节省跨线桥维修的费用,最大程度降低维修工程对区域交通的影响。

三、投资估算

真南路跨线桥大修工程总费用为:6983.07万元;其中,工程费用:4923.51万元;工程建设其他费用:950.98万元;基本预备费:469.96万元;前期费用:638.61万元。

本工程项目法人为上海市普陀区市政水务工程建设中心。

妥否,请批复。

普陀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

2017年11月2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