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询南郑路(曹杨路—宁川路)道路新建工程可行性研究行业意见的函

上海市水务局:

作为上海中心城区4个城市副中心之一的真如城市副中心,是上海市今后一段时期着力规划建设的重点区域之一,也是中心城区成片转型发展的区域。通过高标准的规划定位、高强度的产业调整、高效率的推进机制,真如城市副中心将重点发展物流贸易、商务会展、文化旅游等功能。因此,南郑路的建设,将有效完善市政配套设施和改善周边环境。

一、工程范围

本次建设的南郑路(曹杨路—宁川路)段,全长约894m,西起现状曹杨路,东至规划宁川路,规划红线宽度24m,是上海市真如城市副中心范围内比较重要的一条东西向道路。

南郑路规划为城市支路,本次拟采用的设计速度为30km/h,南郑路道路中心线规划设置有一圆曲线,半径为500m。

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道路工程、:道路工程、桥梁工程、排水工程、道路附属工程(包括照明、交通工程、绿化工程)等。

二、主要技术标准

道路等级为城市支路。设计速度为V=30km/h。道路通行净高:机动车道≥4.5m;非机动车道≥2.5m。设计年限:交通预测年限15 年,沥青路面设计基准期10 年。路面荷载取Bzz-100 标准轴载。设计基准期为100 年。设计使用年限为100 年。设计安全等级为一级。环境类别为Ⅰ类。抗震标准为地震基本烈度Ⅶ度,地震动峰值加速度a=0.1g,抗震设防分类为丁类,抗震设计方法B 类。

三、纵断面设计

本次研究工程纵断面设计应遵守下列原则:

(1)纵断面设计要遵循片区竖向的总体布局,满足道路交通要求与排水要求。

(2)竖曲线半径采用值大于一般最小半径值使纵断线形平顺、

和缓,以满足路面排水的要求。

(3)进水口排水最小纵坡一般应不小于0.3%;

(4)按照上海市相关规范要求,交叉口范围内纵坡度不宜大于2.5%。

四、横断面设计

由于工程范围内道路两侧地块以城市绿地和居住用地为主,同时考虑到南郑路支路的定位和周边类似项目情况,本次建议南郑路人行道宽度采用3m。故本次南郑路道路新建工程道路标准横断面布置位人行道(3.0m)+车行道(18.0m)+人行道(3.0m)=红线宽度(24m)。

五、路面结构设计

本工程路面结构厚度组合及厚度参照《上海市城市道路与公路设计指导意见》中推荐的沥青路面结构组合类型,确定如下:

4cm 细粒式沥青混凝土(AC-13C,SBS 改性)

7cm 粗粒式沥青混凝土(AC-25C)

0.6cm 乳化沥青封层

30cm 水泥稳定碎石

15cm 级配碎石

人行道路面结构

6cm 同质砖

3cm 干拌水泥黄沙

15cmC20 水泥砼基层

10cm 级配碎石

六、桥梁工程

本工程沿道路走向,在真如港需新建桥梁一座,真如港河道现状宽约10m,河道与设计道路中心线斜交15°,桥梁中心里程K0+739,桥梁跨径为单跨16m。

七、排水工程

本次排水工程范围同道路设计范围,根据地区排水专业规划要求,新建或修复雨、污水管道,主要解决道路路面雨水排放及道路两侧地块雨、污水排放问题。

本工程主线新建DN1000~DN1200 雨水管道约885m,收集道路路面及周边地块内雨水后,经下游雨水总管至系统雨水泵站排放。

本工程主线新建DN300 污水管道约315m,收集周边地块内污水并转输上游污水后,按系统规划纳入系统总管,最终至城市污水排放系统。

本工程南郑路(曹杨路~宁川路)分属于铜川及武宁两个排水系统,其中南郑路(曹杨路~真华路)段属铜川排水系统范围内,南郑路(真华路~宁川路)段属武宁排水系统范围内。由于本工程为道路新建工程,因此本次排水工程设计方案将依据相关规范、规划及市水务局相关要求按要求一次实施到位。

八、水系规划

根据普陀区相关水系规划,区域内河网较丰富,该地区内主要河道有12条,其中市级河道3条,区级河道9条,还有其他镇级河道分布在整个区域内。

本工程南郑路(曹杨路~宁川路)沿线的河道主要为真如港,该段真如港为现状河道,河口宽度约为13m,其主要作用为防汛景观河道。

根据系统规划,本工程所在的铜川及武宁排水系统均为城市强排系统,雨水经收集后经系统雨水泵站提升后统一至桃浦河及苏州河排放,研究范围内的雨水不排入沿线河道。

特此询函,盼复。

普陀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

2017年10月23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