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交通委)2017年工作要点

2017年02月03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17年,区建管委(交通委)将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市委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创新、协调、开放、绿色、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围绕区“一轴两翼”功能布局,不断夯实城区建设基础,提升城区管理水平,为建设“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而不懈努力。

一、提高建设行业科学化管理水平

(一)探索建立全生命周期建管模式,实现目标管理总体受控。

结合建设行业特点,积极探索建设工程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对设计、建设、运营等阶段加强管理,努力实现项目建设程序规范、效率提高、目标管理总体受控。积极参与工程项目方案,严格把好方案审查关。在道路、桥梁、河道等项目设计阶段积极参与并指导设计单位编制切实可行的方案。继续做好桃浦科技智慧城等地区的服务配套工作,对重点工程项目把好各建设环节的审查关。着力推动工程项目建设,强化全过程全方位监管。积极探索市政、水利工程项目代建制模式,严格招投标管理程序,推动我区招投标管理新办法的实施。强化工程建设项目全过程、全方位监管,努力确保全区建设工程目标管理总体受控。提前参与工程项目建设,确保后期运营管理便捷有效。在项目立项阶段提前介入,及早沟通信息,为后期运维提供重要支撑。继续探索市政、河道市场化养护作业竞争机制,保障市政基础设施运行安全。

(二)不断强化建设行业安全生产管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根据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工作要求,加大安全监督管理力度, 严格落实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主体责任,确保建设行业所涉重大风险源处于有效管控中。全面排查重大风险源,强化安全质量监督管理。全面梳理排查建筑玻璃幕墙、燃气管线占压、防汛防台设施以及深基坑工程等重点领域风险源,提出相对应的管控措施。加强党风廉洁风险管控,完善项目效能监察实施办法,对建设工程等涉及资金、财产的内容实施全程跟踪监察,促进工程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加快完善应急处置机制,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深化应急联动体系建设,完善防汛排涝、消防安全等预警机制,进一步规范突发事件处置流程,完善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和公布机制,主动跨前收集舆情,借助媒体及时公布动态信息,提高建设领域应急处置能力。

(三)积极推广低影响建设模式,严格落实文明施工措施。坚持“以人为本”搞建设,积极推广低影响建设模式,减少占用道路交通资源,减少绿化征用和搬迁工作量,强化扬尘管控,落实好文明施工措施。努力降低施工对社会及市民影响。聚焦群众最关心的噪音、扬尘、夜间施工作业等问题,考虑在先、预防在前,协调开展党建联建等活动,充分听取民意,争取周边居民的理解支持。不断提升文明施工管理水平。指导督促建设、施工单位落实文明施工要求,推进文明施工管理与工地安全生产有机结合、相互促进。抓好建设工程文明施工管理第三方测评工作,配合区环保局开展扬尘在线监测等工作。

(四)积极顺应行业发展要求,大力推广应用新理念新技术。 结合城市更新、旧区改造、道路和排水系统提标改造等项目,在桃浦地区优先推动海绵城市试点,逐步推广海绵城市理念。全面推进桃浦、真如地区地下综合管廊工程项目建设。努力推动建筑信息模型技术(BIM技术)的全面应用,确保我区一定规模以上的项目按要求应用。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及绿色建筑工作,做好绿色建筑星级创建工作,严格把关、推动发展。深入开展区无障碍环境建设和玻璃幕墙专项整治等工作,加大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可再生能源应用、既有大型公建分项计量装置安装、分项计量装置及区级平台运维管理、能源审计等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各项年度指标。

二、打造畅通的道路设施

(一)加强路桥建设,提升硬件设施通达性。

1、市重大工程项目:协调推进北横通道以及轨道交通等重大工程建设,完成北横通道三期(项目附属设施)及轨交14、15号线站点附属设施的建设用地腾地工作,稳妥处理因建设引发的各类问题和矛盾。积极协调配合武宁快速化改建项目建设,抓紧推进工程涉及的房屋征收、征借地等相关工作,完成腾地交地任务。配合建设单位推进苏州河深隧试验段、云岭西排水系统项目建设,确保项目按节点顺利实施。

2、区区对接道路项目:全面实施完成新会路、延平路道路新建工程、连亮路东西辟通工程、吉镇路南北辟通工程等3条2016年区区对接道路项目,确保2017年底竣工。继续做好2017年4个区区对接道路项目(桃浦西路新建工程、真光路道路改建工程、花家浜路道路新建工程、金昌路-交通路新建改扩建项目)前期证照办理工作,确保完成市府2017年关于区区对接道路项目的考核目标。其中,金昌路-交通路新建改扩建项目作为连接嘉定、普陀、静安三区的区区对接道路,它的贯通将为三区居民的交通出行带来极大便利。

3、新、改建以及大修项目:2017年计划启动真华路、静宁路、桃清路、永登东路、武威路、常和路、永登路等新建、改建工程;计划对昌化路、真南路跨线桥、甘泉路、莫干山路、新村路、西乡路等6条道路实施大修工程。积极推进上述各项工程前期手续的办理,统筹协调市、区相关职能部门加快各类证照的办理进度,确保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获得施工许可证,尽早开工建设。

(二)充分挖掘既有资源,缓解开工路段道路拥堵。

随着多项市重大工程相继开工建设,区区对接道路、市政道路新改建、大中修等项目逐步实施,必将对全区道路交通带来压力,充分挖掘既有资源,统筹考虑施工工序的合理安排以及交通组织方案的全面优化。

1、合理安排施工工序。立足服务市民、服务项目的宗旨,加强与工程项目建设单位的沟通协调,排摸因施工可能造成的道路拥堵点,充分协商改善拥堵的方案。在安排施工工序时,未雨绸缪,尽力安排好时间节点,做好缓解拥堵的应对方案,使主干道上施工确保通行能力达标,尽量减少施工占路,减少因施工给居民出行带来的不便。

2、全面优化交通组织。结合《上海市西北门户地区施工交通组织方案》,积极协调交警以及其他相关单位,合理科学制定交通组织方案,并不断优化完善。结合2017年市政道路的新改建、交通拥堵改善点、镇坪路等道路小改小革,盘活道路资源,充分发挥支路作用,改善提升“毛细血管”功能,有效缓解“主动脉”拥堵。

3、及时宣传沟通信息。通过市、区两级相关新闻媒体,及时准确公布市、区重大工程项目交通组织信息,引导市民提前避让拥堵路段,选择相对合理方便的出行方式。

三、提供便捷的交通出行条件

(一)编制绿色交通规划。编制完成“十三五”期间的《普陀区绿色综合交通规划》,统筹结合本区重点地区控详规划,切实推进规划成果的落地,并分阶段推行实施,实现区域静态交通与公共交通和慢行交通均衡发展。

(二)优化公共交通系统。结合“最后一公里”的实际需求,推进以轨交站点为重点的公交接驳+微循环线路试点,重点针对桃浦、曹杨等区域内部分无公交站点或公交线路单一地区,开通1至2条“微循环”公交,同时积极推进曹杨社区绿色巴士试点工作,提高公交出行的便捷性,提升公交覆盖率,增强公交吸引力。制定长风生态商务区交通能级提升方案,配合长风管委办推进长风生态商务区停车诱导系统建设。

(三)加快慢行交通建设。结合《普陀区绿色综合交通规划》专题论证慢行交通。统筹规划、以点带面,有序推进公共自行车租赁工作。探索在本区骨干交通网络周边、大型社区、重点商贸区周边投放至少5000辆公共租赁自行车,实现“轨道+公交+自行车”自由换乘的绿色出行链。

(四)着力缓解停车难问题。加大利用有效资源挖潜,最大化改善区域停车条件。继续对中环、高架桥荫桥孔及绿地等闲置土地深入挖潜公共泊位;配合交警和街镇等部门,在有条件的道路上,增设小区周边的路内停车;制订“关于促进本区停车资源共享利用的实施意见”,配合街镇推进小区与周边停车资源的错时停放工作。积极推进汽车充电桩和分时租赁建设工作,逐步扩大规模,引导市民降低私家车出行需求。

(五)落实其他交通管理工作。认真做好区内新建工程配建停车场(库)的审核验收工作,推进相关服务事项在区政务平台上线。加强铁路道口建设、运行和管理工作,落实道口各项制度。完善国防交通建设,开展《国防交通法》的宣传贯彻,提高交通战备应急应战的处置和保障能力。组织协调本区“春运”期间相关工作。

四、营造水清岸美的生态环境

(一)晴天河道无黑臭。

1、全面推行和实施河长制。根据全市中小河道综合整治工作会议精神,在全区推行河长制。实现2017年基本消除中小河道和断头浜水体黑臭现象。建立区长、分管副区长、职能部门和各街道镇领导为河长的多级河长制,设立普陀区河长制工作办公室,专职负责协调推进河道水环境治理工作。成立前期工作组、沿河拆违组、项目实施组、公共协调组、水质监测组等五个专项工作组,在各自领域内分工协同,具体落实推进全区河道水环境治理工作的实施。

2、有序推进河道水环境治理项目。积极推进31条河道的生态治理工程,其中28条计划主汛期前完成现场施工,10月呈现水质净化效果;3条涉及水利项目的河道待水利工程完工后实施生态修复。大力推进市水利专项实施进度,完成桃浦河疏浚、真如港(红旗村段)综合整治、曹杨环浜一期改造工程。继续协调推进桃浦科技智慧城腾地和外浜水系的控规调整,为后续项目实施提供条件。

3、因地制宜打造滨河景观带。结合河道治理项目,在有条件并适宜的河岸结合绿带内的防汛通道建设,打造各具特色的滨河景观带,营造良好的宜居宜业生态环境。着力推出3个河道治理样板:(1)朝阳河。重点打造滨水步道及栈道、设置亲水平台、美化桥梁、管线及驳岸栏杆,加设曝氧喷泉,结合滨河绿带打造休闲健身步道。(2)真如港(红旗村段)。通过拓宽河道、新建生态驳岸、布置休闲亭及节点雕塑,结合未来高压绿廊、慢行步道建设打造区域性景观。(3)曹杨环浜。结合曹杨地区城市更新,打造曹杨环浜沿线滨河景观,上半年计划实施枣阳园、曹杨公园及华西路棠浦路河段,为后续环浜步道贯通、形成一体化水岸生态景观提供示范。

(二)雨天路面不积水。

1、积极采取工程性措施。完成苏州河深隧、云岭西排水系统等项目腾地任务,实施云岭西地区西南片区积水综合治理工程。完成西乡路、新村路等2处路积水改善工程以及建德地区预防性修理工程。开展9个分流制系统的雨污混接调查工作,配合区房管局完成27个老旧小区雨污混接改造外接管工程。

2、认真落实防台防汛工作。开展防汛安全隐患检查,完善应急预案,落实应急队伍,清理防汛仓库,添置防汛物资,开展防汛设施校验和测试,全面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落实防汛设施改造工程,开展苏州河(光复西路段)防汛墙专项维修工程,进一步强化排涝泵站运行管理,做好汛情信息报送和值守工作。

五、着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切实推进主体责任的落实。制定年度主体责任分工方案,全面履行监督责任,加强对系统党组织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及其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责任追究。继续深入开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的学习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洁教育活动,强调抓住关键、重在平时。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问题。抓好“三公”经费管理、公务卡使用管理、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清理规范等工作。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及时回应群众诉求,纠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

六、扎实推进信访稳定工作

主动聚焦区委、区政府工作重点,主动顺应群众最迫切解决的问题,在确保信访件办理质量的前提下,努力缩短办理平均周期。着力做好积案专项治理,会同街道主动沟通,加大化解力度。着力做好排摸稳控,会同相关单位梳理排摸区动拆迁及重大工程建设引发的群体矛盾,通过平台对话沟通达到“稳”。着力做好督查督办,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落实初信初访首办责任制,提高一次性化解率。

普陀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

2017年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