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关于上报管弄路(华池路~汉阴路)道路大修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请示

普陀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管弄路(华池路~汉阴路)位于普陀区境内的东部,是一条连接周边居民小区的城市支路,规划红线16m,标准路段道路断面按双向“2 快2 慢”布置,高峰小时的交通流量不大。现状沥青路面已经出现了较多的损坏现象,部分路段出现不均匀路面拱起现象,路面窨井与周边路面存在路框差,交叉口进口道上有较为明显的车辙损坏。为恢复道路使用性能、提高道路服务品质、缓解交通拥堵现状,对管弄路的大修整治显得十分必要和迫切。

一、工程范围

管弄路(华池路~汉阴路)道路大修工程研究范围,起于华池路K0+006.224,止于汉阴路K0+761.51,道路全长755.286m。

二、主要技术标准及采用的设计指标

1、道路等级:城市支路;

2、设计速度:20 km/h;

3、路面设计年限:5 年;

4、路面结构计算荷载:BZZ-100。

三、横断面设计

道路横断面布置维持原横断面宽度不变,并恢复原设计横坡。断面布置为:3.5m(人行道)+9.0m(车行道)+3.5m(人行道)=16m。

四、路面结构设计

本工程路基层采用翻挖补强方案可彻底解决路面强度问题。对大范围基层翻挖补强结构采用翻挖老路后重新铺筑路面结构:

4cmAC-13C(SBS 改性沥青);

乳化沥青粘层油(0.5kg/m2);

7cm AC-25C;

乳化沥青粘层油(0.5kg/m2);

1m 宽玻纤格栅(对缝);

0.5m 宽防水卷材贴缝;

30cm C30 混凝土(掺早强剂);

15cm 级配碎石。

由于本工程为旧路翻挖改建,既有道路路基已运营多年,沉降稳定,故本工程利用原土路基,不进行特殊处理。道路面层工程面层结构推荐采用4cm AC-13CSBS 改性沥青),在路面损坏相对较重的区域,则采用中度路面加罩方式处理,即:铣刨11cm 现状路面结构后加罩4cm AC-13(SBS 改性沥青)+7cm AC-25C。少数区域由于现状地面不平整等原因造成加罩厚度需大于11cm,则采用ATB-25 进行村垫后再加罩。

人行道:本工程道路两侧部分人行道破损严重,破损的人行道考虑翻修重建。新建人行道结构为:

6cm 同质砖;

3cm 1:3 干拌水泥黄砂;

10cm C20 素砼;

10cm 级配碎石。

本工程东侧部分人行道(桩号 K0+180-K0+480)为新建的管弄路百姓健身步道,由1.5m的绿化设施带以及2m 的红色橡胶步道组成,目前使用状况良好,故该段人行道考虑保留利用。

五、雨污水管道工程

本工程排水管道拟采用非开挖修复方式,并对结构性损坏严重的管道进行翻排。

非开挖修复方案:各类非开挖修复技术均可在一定条件下使用,应根据修复后管道的流量、强度及现状管道的损坏情况进行选择,适用于本工程排水管道的整体修复技术有:现场固化内衬修复技术、螺旋管内衬修复积水、牵引内衬修复技术、涂层内衬修复技术、HDPE 短管内衬修复技术等。由于本工程总体体量不大,修复工艺不宜过多,考虑到本工程工期、环境要求较高,在上述修复技术中主要选取了目前上海地区最常使用且施工速度快、可靠性强的现场固化内衬修复技术、HDPE 短管内衬修复技术做进一步比较:

1. 现场固化内衬修复技术现场固化内衬修复技术是一种排水管道非开挖现场固化内衬修理方法,是利用树脂加热或遇光固化的原理,将未成型树脂软管利用水压或气压翻转至已清洗干净的被修管道内部,并使其紧贴于管道内壁,然后对管道内部加热水或蒸汽加热,使树脂在管道内部固化,形成高强度内衬树脂新管。

现场固化内衬法根据固化工艺可分为:热水、蒸汽、喷淋或紫外线加热固化;根据内衬加入办法可分为:水翻,气翻与拉入;具体主流工艺为:水翻、气翻与拉入蒸汽固化三套。CIPP 现场固化翻转法内衬修复技术有如下几个优点:

① 施工时间短:內衬管材料在工厂加工后运至工地,现场的施工从准备,翻转,加热,固化只需约1 天时间,可以十分方便地解决施工时的临时排水问题。

② 设备占地面积小:CIPP 施工法只需小型的锅炉和热水循环泵等设备,施工时占用道路面积小(在检查井边宽2.5m,长12m),噪音低,交通影响小。

③ 内衬管耐久实用:内衬材具有耐腐蚀,耐磨损的优点,材料强度大,表面光滑,使得修复后管道的断面积损失小,水流摩擦下降(摩擦系数由0.013~0.014 降为0.010),提高了管道的过流能力。

2.短管焊接内衬修复技术,短管焊接内衬修复技术是一种管道非开挖短管及管片内衬修复方法,该技术是将适合尺寸的HDPE 管插入需要修复的旧管道内,利用原旧管道的刚性和强度为承力结构以及HDPE管耐腐蚀、耐磨损、耐渗透等特点,形成“管中管”复合结构使修复后的管道具备综合性能。短管焊接内衬修复技术适用于局部和整体修复;分短管及管片内衬注浆法和贴壁内衬法;根据管道损坏程度和不同管径及不同内衬方式决定短管的管径和结构厚度。其中贴壁内衬法适用于管径在DN800 及以上管道,修复后管道的流量损失较管片内衬注浆法更小些。考虑到本工程拟修复的排水管道管径较小,为减少断面损失,本工程考虑采用现场固化内衬修复技术对现状排水管道进行非开挖修复。

三、详细修复方案

根据“管弄路现状排水管道 CCTV 电视摄像检测结果整理及修复建议表”,结合沿线地区地质情况,本工程现状管道的修复方案如下:

(一)主线修复方案

现状 ?450~?800 合流(雨水)管道,?300~?450 污水管道,整体存在1~4 级腐蚀、渗漏,部分管道接口有破裂、错位、脱节及沉积等情况,拟对本工程合流、雨水管道均采用CIPP 现场固化法进行整体修复及局部开挖翻建。

现状 ?450~?800 合流(雨水)管道CIPP 整体修复约780m;现状?300~?450 污水管道CIPP 整体修复约740m,原管翻建DN400 污水管道约40m 埋深约为2.20m。

(二)街坊支管修复方案

本工程在修复主线合流、污水管道的同时还需对现状合流、污水街坊支管一并进行检测、修复。根据“CCTV 检测报告”本次沿线街坊支管均存在不同程度的腐蚀、渗漏、破裂、错位、脱节等情况,拟对沿线街坊支管采用CIPP 现场固化法进行整体修复及局部开挖翻建。

现状 ?300~?600 合流(雨水)街坊支管CIPP 整体修复约70m,原管翻建DN400~DN600合流(雨水)街坊支管约80m,埋深约为1.80~2.10m;现状?300 污水坊支管CIPP 整体修复约30m。

六、附属工程

人行道:人行道以完好率为主要整治控制目标,对缺失、损坏的人行道进行局部整修,对人行道平整度差的局部区域进行标高调整。整修后人行道统一采用同质转,并按照规范要求铺设盲道。另外,对损坏的人行道护栏、树穴盖板全部翻修重建,并增加无障碍设施和人行道盲道。

侧平石:全线侧平石翻除新建。

进口坡:对现有进口坡水泥混凝土破损严重的,将破损的水泥混凝土翻挖后重新浇注,结构采用水泥砼路面结构(20cm 水泥砼(4.5MPa)+15cmC20 素砼+15cm 砾石砂)。重建进口坡位置和尺寸与原进口坡一致。

窨井及雨水口:由于道路标高变化,道路范围内的窨井盖座及雨水口标高因此随设计路面标高升降。

标线恢复:对交通标志标线和检测线圈,应按原样进行恢复。根据市管处要求,在部分交叉口新增检测线圈。道路竣工后需及时恢复标线。工程实施后,对全线标线进行恢复。道路标线材料要求耐久、耐磨耗、耐腐蚀、与路面粘结力强,并具有较好的辨别性,同时应保持一定的粗糙度,标线采用夜间反光的热熔型标线涂料。

七、工程投资估算

工程总投资1797.45万元。其中建安工程费1303.89万元,其他基建费294.97万元,预备费79.94万元,前期费118.65万元。

本工程项目法人为普陀区市政水务工程建设中心。

以上请示妥否,请批示。

普陀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

2016年10月31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