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普陀区2021年居民区“四百”常态化走访的实施意见

为全面落实市委、区委“织密织牢基层社区工作网”的要求,持续运用社区疫情防控、群防群治经验做法,在积极总结过去两年居民区走访的经验做法的基础上,今年将继续深入开展居民区“走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忧、暖百家心”常态化走访,力争在居民区换届选举之后,实现服务形象的转变和提升,现就建立居民区常态化“四百”走访机制,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上海时强调的要“深化社会治理创新,更加注重在细微处下功夫、见成效,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普陀转型蝶变、崛起赶超,实现区域高质量发展的目标,用随叫随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面面俱到的工作作风,换取居民群众办事省心、居住安心、邻里暖心、生活舒心的社区氛围,不断提高居民群众对社区服务的知晓率和自治项目的参与度,提升居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目标任务

结合今年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和居民区“四到换四心”的工作要求,发挥居民区“两委”班子在“四百”走访中“访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的积极作用。把“走百家门”作为基本路径,结合居民区换届选举、创城巩卫等重点工作,以“迈开腿、张开嘴、敲开门、打开心”作为层层递进的工作目标,主动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把“知百家情”作为根本内容,在走访的过程中,排摸梳理社区基本情况和居民家庭信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主动问需,精准服务,满足居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把“解百家忧”作为关键重点,聚焦社情民意化解问题、把居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管起来,建立各居民区的问题响应反馈机制,为居民群众多办事、办实事、办好事;把“暖百家心”作为最终目标,凝聚社区各方力量,坚持依靠群众、引导群众,加强组织动员,促进社会各方融合互动,推动社区和谐发展。通过常态化“四百”走访,切实发挥居民区党建引领下自治共治的积极作用,全面提升社区工作者队伍能力建设,最终完善一张动态清晰的信息底册,摸索一套适应基层的工作方法,探索一条服务居民的有效路径,形成一派务实亲民的工作风气的整体目标。

三、具体措施

(一)落实分片包干的工作模式

居委会工作人员要发挥好“看家护院”的本领,守住自己的门、看好自己的人,通过常态化“四百”走访及时掌握社区动态,掌握第一手资料,掌握解决问题的主动权。为了更好地落实属地责任,建议各居委会根据管辖小区的范围,对居委会工作人员的包干范围进行合理划分,切实做到对辖区内每户家庭每年至少上门走访一次,对所联系的居民家庭情况做到“户户明”;对社区重点对象做到“一口清”;对包干区域内问题矛盾做到“及时解”,把责任落实到每一个辖区、每一个岗位,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织密居民区的管理网络,让每个居委会工作人员都成为服务民生的“活地图”。

(二)落实以房管人的动态更新

居民信息台账是社区治理的厚重家底,居委会要建立和完善社区的基础台账信息,并实行标签化管理。居委会要按照“人动房不动”的居民区治理特征,通过“四个结合”,建立门牌楼号与人口信息相对应的动态更新机制,即结合公安实有人口登记管理工作,掌握户籍人口和实际居住人员的信息;结合创城巩卫、楼道管美、旧改征询等重点工作,了解居民实际居住情况;结合物业管理的登记信息,及时掌握业主变更和房屋租赁信息;结合居民区党组织、居委会和业委会换届选举等重要社区自治活动的开展,主动了解社情民意,让居委会的台账数据在社区建设和发展中成为重要支撑和关键力量。

(三)落实分层化解的响应反馈

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矛盾问题入手,通过常态化的“四百”走访,把“六个一批”工作形成的经验做法持续应用和推广,用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建立居民区问题响应反馈的“三级化解”机制,对居民提出的服务需求和困难问题逐项逐条研究解决方法,符合政策可以解决的,应抓紧办理;居委会解决不了的,上报至街镇有关部门协调资源统筹解决;街镇仍然解决不了的,用好“街镇吹哨、部门报道”的平台机制,约谈区级有关职能部门集中解决。力争做到简单问题“日销号”、联动问题“周周清”,顽疾问题“月月推”,做到小事不出居村,大事不出街镇,积极回应群众对提升生活的美好期待。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丰富内涵凝心聚力

各街道、镇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地研究制定“四百”常态化走访工作方案,从走访实效上下功夫,用好疫情防控“拉网布点”兜底走访的有效做法,总结经验,弥补不足,探索创新;要努力丰富“四百”走访的载体、形式和内容,找准社区发展和居民利益的结合点、情感的交汇点;要不断扩大居民区工作人员走进居民群众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增强交往、交流、交融的效果,在居民群众中发现、发展一批具有影响力和感染力的“达人队伍”,结交、挖掘一批立场公正相互信任的“正面力量”,凝聚、团结一批在关键时刻发挥支撑作用的“铁杆粉丝”,真正通过“四百”走访了民意、聚民智、得民心。

(二)加强科技支撑,多措并举赋能增能

依托市“社区云”,建立完善以党建为引领、居民区为核心、居民群众为主体的智能化治理系统,充分发挥好现有的“数智普陀”、“智联普陀4.0”、“百事能APP”,以及各街镇自有的轻应用功能软件等信息化技术手段,通过协同共享,加大“前端”数据输入和“后端”大数据分析,让居委会利用信息化工作助手从行政事务堆中脱出身来,精准施策、精细服务,不断提升服务群众和引领群众自治的能力。

(三)加强能力建设,考核激励提质增效

把“一专多能,业务通晓”的居民区“百事能”服务纳入走访应用,加强居委会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发挥居村协会“老法师”团队的积极作用,通过实地监督指导的方式,加强“传、帮、带”,通过电话回访、后台数据分析等多种形式,对走访开展多维度考核评价。各街道、镇应结合居民区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研究制定考核奖惩办法和退出机制,突出基层队伍的群众观念和服务能力,注重专业积累和履职意识。通过优化和做实有针对性的考核评价体系,推动居委会“四百”走访与绩效考核结果挂钩,努力培养一支能力强、懂业务、会干事的专业化社工队伍。

                       普陀区民政局 

                        2021年4月15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