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介绍】关于《普陀区关于助行业强主体稳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的起草说明

2022年09月26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一、制订背景

今年以来,为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国务院和上海市先后出台了《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为贯彻落实上述政策,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我区抓紧制定形成了《普陀区全力抗击疫情助企纾困的十二条措施》《普陀区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工作方案》《普陀区以“靠普”行动加快经济社会恢复的十条政策措施》等配套政策。今年8月底,国家在稳经济一揽子33项政策的基础上,又推出19项接续政策措施。为及时落实国家政策措施,上海市近期制定出台了《上海市助行业强主体稳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市稳增长“22条”)。为认真贯彻落实市级新一轮政策,加力巩固普陀经济恢复发展基础,全力打好经济恢复和重振攻坚战,普陀区抓紧研究制定了《普陀区关于助行业强主体稳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聚焦助力困难行业、壮大市场主体、稳定经济增长,推动经济加快恢复重振。

二、制定依据

1、《上海市助行业强主体稳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沪府规【2022】12号)

2、《普陀区支持商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普商务规范【2021】5号)

三、制定过程

9月下旬,在《上海市助行业强主体稳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的基础上,区发改委启动新一轮助行业强主体稳增长政策的研究工作,向区科委等部门征集了新一轮稳增长政策诉求,经多轮内部研究讨论,汇总形成《普陀区关于助行业强主体稳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初稿)。9月28日,区发改委召开新一轮稳增长政策专题讨论会,与区科委、商务委等部门充分沟通研究后,进一步修改完善,最终形成了目前的征求意见稿。

四、主要内容

《普陀区关于助行业强主体稳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正文包括8条政策举措,从支持小微企业升级发展、鼓励工业企业升级发展、促进大宗商品交易高质量发展、支持服务业企业扩大规模、支持生活性服务业恢复发展、促进消费市场潜力释放、加大普惠金融为企服务力度、支持区内科技企业发展壮大8个方面为困难行业加油、为市场主体减负,加速经济恢复重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