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介绍】关于普陀区普雄路(曹杨路-武宁路)道路改扩建工程地块及普陀区长寿路街道东新片区网格化综合管理服务中心新建工程地块房屋征收决定的起草说明

2022年01月05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一、制定的背景

普陀区普雄路(曹杨路-武宁路)道路改扩建工程地块及普陀区长寿路街道东新片区网格化综合管理服务中心新建工程地块是我区的建设工程项目。根据区政府工作安排,需对涉及的房屋进行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区房管局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了大量的前期工作。目前,上述地块征收的前置条件和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普陀区普雄路(曹杨路-武宁路)道路改扩建工程地块的征收范围为:普陀一村1-3号、7-9号、16-18号、45-58号。该地块共计200产居住房屋,在册户籍人数749人,居住房屋总建筑面积约为5678.81平方米;4产非居住房屋,非居住房屋总建筑面积约为243.91平方米。

二、制定的必要性

根据《上海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细则》(上海市人民政府令第71号)第十九条规定,房屋征收决定由区(县)人民政府作出。涉及被征收人、公有房屋承租人50户以上的,应当经区(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讨论决定。

二、决策的起草过程

(一)决策的立项、调研、起草、征求意见、协调、修改等草案制定环节相关情况:

2021年10月,完成了上述地块的基本门牌号码排查工作;公示并将《关于配合协助房屋征收不得实施相关行为的函》送至各相关单位。之后,开展房屋信息登记工作,对房屋产权、户籍登记结果复核、比对;对征收范围内房屋信息核实情况进行公示;对征收事务所、街道工作人员进行工作培训。

11月8日,拟定并于征收范围内公示了《征收补偿方案(征求意见稿)》,听取被征收人、公有房屋承租人意见和建议,公示期为2021年11月9日至2021年12月8日。

2021年12月15日,拟定并于征收范围内公示了《征收补偿方案(征求意见修改稿)》及《房屋征收产权调换房屋选购办法(征求意见修改稿)》

(二)决策承办过程中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起草单位合法性自查等法定程序履行情况;

11月20日,召开了全体被征收人、公有房屋承租人的座谈会,会上对征收补偿方案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并充分听取全体被征收人、公有房屋承租人的意见和建议。

上海市博和律师事务所对该地块房屋征收工作可能引发的社会稳定性风险因素的综合分析,制定《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若项目方及相关部门能够严格落实相关风险预防化解措施,最终风险评估等级将为B级。

区委政法委于2021年11月24日组织区相关职能部门对房屋征收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进行评审,与会单位原则同意报告内容并提出了风险防范控制意见。

二、决策的主要内容

(一)征收居住房屋补偿金额组成及奖励、补贴标准

征收居住房屋补偿金额按被征收房屋建筑面积计算,由评估价格、价格补贴及套型面积补贴三部分组成;经核定增加居住困难户保障补贴的,增加的保障补贴可以用于购买产权调换房屋。

奖励费及补贴分别为:签约奖励费、搬迁奖励费、户籍迁移奖励费、室内装饰装修补贴、无证建筑面积补贴、均衡实物补贴、搬家补贴、营业执照补贴、临时安置费。

(二)居住困难户保障补贴与临时安置费标准

针对征收地块中房屋面积小、人员多的居住困难家庭,本地块折算单价为:25000元/平方米。

同时,被征收人、公有房屋承租人选择产权调换房屋的,临时安置费按被征收房屋建筑面积计算,每平方米建筑面积每月补贴100元。每户每月总额不足5000元的按5000元计算。

(三)征收补偿标准差异部分说明

关于奖励费及补贴的相关设置,针对2020年度征收补偿标准与2021年度征收补偿标准的差异,具体说明如下:

奖励费及

补贴名称

2020年度征收补偿标准

2021年度征收补偿标准

成套房屋的

建筑面积补贴

评估均价×12平方米

评估均价×8平方米

签约奖励费

每平方米奖励8000元,不足35万元的按35万元计算

每平方米奖励6000元,不足30万元的按30万元计算

搬迁奖励费

每平方米奖励8000元,不足35万元的按35万元计算

每平方米奖励6000元,不足30万元的按30万元计算

均衡实物补贴

(不选择购买产权调换房屋)

每平方米1.2万元的均衡实物补贴,每户均衡实物补贴低于40万元的,按40万元计算

每平方米8000元的均衡实物补贴,每户均衡实物补贴低于30万元的,按30万元计算

购房补贴

(仅选购一套产权调换房屋)

根据被征收居住房屋建筑面积给予每平方米5000元的购房补贴

删去

(四)征收非居住房屋的补偿金额组成及奖励、补贴标准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征收非居住房屋的补偿金额按被征收房屋建筑面积计算,根据市场评估价格确定,采用货币补偿方式。本次亦对非居住房屋的自行购房补贴的标准进行了下调:

奖励费及补贴名称

非居住房屋用途

2020年度征收补偿标准

2021年度征收补偿标准

自行购房补贴

房屋用途为商业、办公、教育

市场评估价格的20%

市场评估价格的10%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预计将于征收决定作出后十日内启动评估公司评选及选房顺序抽签仪式;评估公司选定后,于十五日内完成被征收房屋评估工作,并于十日后启动征收补偿协议签订程序,签约时间为30天;签约期结束后,将于十日内完成签约居民的搬迁工作,并及时开展未签约居民的征收补偿决定工作,力争尽快完成全部征收补偿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