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介绍】关于征求《普陀区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的起草说明

2022年01月05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一、制定背景

党的十九大提出到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其中法治政府建设是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2021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中进一步明确了法治政府建设的具体目标和措施。2021年11月23日,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印发《上海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21-2025年)》,明确要求各区要提出可执行、可操作的具体举措,确保各项任务措施落地落实。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上海市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和要求,有必要结合我区的工作实际,制定有关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

二、制定依据

1、《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2021年8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2、《上海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21-2025年)》(沪委发[2021]27号)。

三、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分九大部分、三十三条,涉及政府治理、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健全突发事件应对制度机制、完善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解机制、加强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推进数字法治政府建设、加强党的领导等内容。

第一部分主要从顶层设计层面确立了“十四五”期间法治政府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明确了法治政府建设总体目标。

第二部分从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加强营商环境法治保障等方面,明确了促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举措。

第三部分从强化依法决策意识、严格决策程序、加强决策执行、评估、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定管理和评估清理等方面,提出了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的具体要求。

第四部分从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大重点领域行政执法力度、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创新行政执法方式等角度,明确了全面推进严格规范文明执法的举措。

第五部分从完善突发事件应对制度、机制建设、提升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等方面,明确了落实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的举措。

第六部分从推进行政调解、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方面,明确了完善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机制的举措。

第七部分从形成监督合力、政府督查、政务公开、政务诚信等角度,明确了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的举措。

第八部分从强化数字化平台建设、推进政务数据共享、“互联网+监管”等方面,明确了加快推进数字法治政府建设的举措。

第九部分从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加强政府法治队伍建设、加强基层法治政府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的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