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介绍】关于《普陀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背景介绍

2021年12月01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一、起草背景

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区发改委牵头启动了《普陀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以下简称《计划报告》)起草工作。《计划报告》的起草注重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普陀区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要求,以“写好五线谱,谱好两部曲,携手零距离,共画同心圆”为目标导向,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通过年度计划的目标任务和项目安排,增强对全区经济社会工作的引导性和约束性,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二、制定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33号)

2、《关于开展上海市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思路和年度计划研究工作的通知》

3、中共上海市普陀区委办公室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上海市普陀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普委办【2019】28号)

三、主要内容

《计划报告》主要由三部分组成:

《计划报告》第一部分从区域经济持续向好、重点地区步伐加快、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城区品质稳步改善、治理精度不断深化、政府效能切实提升6方面,对各领域2021年的具体工作执行情况进行总结。

《计划报告》第二部分从乘势而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把握关键推进创新驱动发展、聚焦重点推动“一带一心一城”建设、回应期待创造高品质人民生活、精益求精塑造城区高颜值形象、统筹联动实施城区高效能治理、主动作为推动政府效能不断提高对2022年提出7方面主要目标和任务。

《计划报告》第三部分为区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建设项目,初步考虑安排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建设项目共计62个。